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小粒音乐角:大家一起学习音乐,你有什么了不起的

2020-05-17
  哈喽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小粒的音乐角,小粒是一个民族音乐爱好者,沉迷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大家都知道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音乐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中国传统音乐?它是包含了中国几千年来的诸多审美风格,它是一定音乐思想特殊本质的集中体现,是音乐思想意识的结晶。按照中国传统音乐中所包含着中国的民族音乐可划分成五大类别;一是器乐音乐、二是戏曲音乐、三是说唱音乐、四是民歌、五是民间舞蹈音乐。这些是中国传统音乐艺术的本体、是中国音乐所竭力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情趣所在。
  今天小粒想给大家聊一下中国民族乐器,先简单介绍我国的传统音乐的重要发现,1986年至1987年间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先后出土了40多支骨笛,贾湖骨笛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把中国七声音阶的历史提早到八千年前。
  贾湖骨笛
  周代,中国已有根据乐器的不同制作材料进行分类的方法,分成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类,叫做“八音”。在周末至清初的三千多年中,中国一直沿用“八音”分类法。现在中国民族乐器分为四大类“吹、拉、弹、打”
  小粒是一个学习民族乐器的学生,我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但是在我学习的时候,经常有同学说什么古筝啊,扬琴啊,笛子啊在我家这边都是老人才学的乐器,我一听就想睡觉了,他们一味的只知道西方音乐和流行的才好的,没有认真的欣赏过中国传统音乐。我知道这只是少数学音乐才有的偏见,但是我不希望不怎么接触民乐、音乐的“外行人”他们的第一印象也是觉得这是老一辈的人才会学习的乐器,而且他们只认识古筝,这让我觉得很是伤心,其实我们中国民族乐器还有很多好听的乐器。
  小粒今天给大家安利一部电影《闪光少女》这可是我的心声,因为女主角表白自己喜欢的男生,从而引发了“战争”出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斗琴”秀,前面开头两边的乐器,一人一句的呼应,音色接近,所谓就是见招拆招,古筝对竖琴、二胡对小提琴、扬琴对钢琴、等等曲子野蜂飞舞是一首有相对难度的曲子对民乐的考验也是有点大的,到唢呐出来,音调相对没有西洋乐器能仿,唢呐又模仿鸟叫声,西洋乐器没法模仿,又对不上唢呐最后的散板、气口和变调,西洋乐交响乐团没有,更没接触过,所以接不上,所以没能进入最后一段,民乐队独自终结乐曲。民乐终结了乐器的结尾,这一仗打得漂亮。我看这电影的时候,我就觉得爽,感觉就是给自己出了一口气的。
  闪光少女剧照
  民族乐器演奏手法十分丰富,用于演绎细腻的情感,民乐的升一点,降一点,散板这些全靠感觉,机器模仿不出来。民族乐器可以演绎西洋乐曲,而西洋乐器却演绎不了民乐曲。记得老师跟我说过,学民乐的孩子节拍都比较自由,就因为每个人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所以同一样乐器,同一首歌不同的人,听觉上面会有不同。这就是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民族音乐的原因。当然民乐西洋乐各有所长,民乐也有很多不如西洋乐的地方,只是很多人都是西方审美,不知民乐所长,而使民乐遭受不公平的歧视,实在心痛。
  小粒给大家推荐几首好听的民乐曲:《霸王别姬》、《梅花三弄》、《百鸟朝凤》、《凤凰于飞》等还有很多的非常好听的民乐曲,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听一下民族音乐,认识民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八把顶级大提琴奏出的“Silent Night”,温暖动人
  • 下一篇:学音乐,你被孩子淘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