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自学尤克里里半年有感

2020-05-09
  不记得在哪里曾经看到过的这样一段话,说人的一生中应该谈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学一门乐器来愉悦自己,为少时的梦想无怨无悔地奉献一回,这样子才算上是青春无悔。
  笔者年幼时曾经学过一年的小提琴,后来因为学业和家庭的原因,欢喜开场,草草结束,直到偶然读到这段话时,才猛然发觉,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来学一门乐器,怕是连青春的小尾巴也抓不住,等到年迈时定要后悔自己的选择。
  按理来说,小提琴该是首选,毕竟容易上手,但是年少时枯燥乏味的练琴场景历历在目,也不忍邻居天天忍受锯木一般的琴声,笔者选择了外形极其相似小提琴的尤克里里,当然入门简单、自学容易亦是主要因素。
  在某猫选了一把不错的琴后,按着附加赠送的内部教程,笔者抽空一天天练了起来,还好小学时学习的乐理知识没有忘完,一路磕磕绊绊下来,的确如卖琴宣传的那样,几天就能弹出简单的小曲。不错的开始给了笔者极大的鼓舞,勤奋的练习自然会有意料之中的收获,不过几个月后,随着难度渐渐增加,力不足心之感尤甚,外加指尖因为练习过多疼痛不已,笔者开始有些沮丧,而后无论再怎么努力,都没有明显突破,大概这就是自学的弊端。
  为此,笔者一度放弃练琴,大概持续了几个月后才因为实在喜欢,又不得不重新拾起。任何技能的练就都不可能在半途而废以后轻易接续,所以笔者又花了很长的时间一遍遍复习以前自学的内容,渐渐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再遇瓶颈时,自然还是无法跨越障碍,索性干脆暂时搁置这一段,继续往下学,毕竟教程的排版不可能因人而异,一两首曲子的生疏也不会影响大局,等到技艺更上一层时,领悟能力自然不同,原来看似复杂难以驾驭的曲子,自然而然会变得可以轻松应对。
  幼时学一门乐器,更多是为了技多不压身,考级亦是为了中高考能够加分,成绩优异者或许还能走上音乐艺术的道路。而笔者选择尤克里里,则更多是为了容易上手,兼之音色明快,自娱自乐才是最终目的。少了老师的敦促,没有硬性的练习,弹琴更像是一个抒发情绪的出口,让音乐将自己无法宣之于口的快乐、烦闷、暴躁、欣喜一点点透过旋律缓缓流出,不需要别人应和,甚至也不需要一个倾听者,音乐自然可以抚平一切,更何况还是自己弹奏发出的声音。
  当然能够自弹自唱,才是一件更加酷炫的事情,笔者还在练习中,目前沉浸于一首《成都》中不可自拔,果然写实的曲子反而能更加引起平凡人内心的共鸣。亲爱的朋友们,不妨趁着还有心性,学点自己喜欢的东西,调剂一下单调的生活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疫情过后,社会钢琴教育行业是春天还是冬天?
  • 下一篇:八把顶级大提琴奏出的“Silent Night”,温暖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