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海口公园成音乐海洋 音乐老海口公园成“音乐海洋”,音乐“老玩童”竞相飙歌唱响退休新生活

2020-05-06
  以前曾经有人戏称:“海南是文化的沙漠”。这话虽说有失偏颇,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海南的文化现状。与内地相比,海南的文化、艺术等发展相对滞后,但随着海南人居环境与经济条件的改善;加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速,岛外移居海南的各类人才逐年增加。海南的文化越来越显多元化,就像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咏的千古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自从 “双创”后,海口环境一直在变美。海口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日趋丰富,每到节假日,海口市内的人民公园等各免费公共休闲场所,就成了市民文娱生活的大舞台。
  公园凉亭成为夏季玩音乐的最佳舞台
  海口人民公园位于市中心,始建于1954年,总占地面积440亩,属台形丘陵地。全园按功能分区划分东西湖游览区、烈士纪念区、热带植物标本区、安静休息区、兰圃、动物区及生活区等。空中鸟瞰海口,公园犹如楼海中飘浮起的绿洲。自从海口人民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后,这里就成了市民最爱游玩休闲的场所之一。
  初夏的海口,堪比北地盛夏,天空骄阳似火,令人酷热难耐。公园内却绿树成荫,清凉舒适。天气再热也阻挡不了热爱艺术和休闲生活的市民。每逢周末公园热闹非凡。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来到公园内锻炼、娱乐与避暑。
  海口公园自从免费以后,着实成了市民的欢乐公园。早晨广场舞、健身操。近午时,公园上空悠扬的歌声、戏曲声随处飘荡,间杂着乐器伴声,与不时响起的欢笑声。偶有大风吹过,传来树叶的沙沙声与鸟鸣虫叫,汇成了一首首充满着城市休闲的小夜曲。
  海口人民公园中心区占地300余亩,是一高约30米的丘陵状小山包,山势和缓平整、植被茂盛,山顶平地多,又古树参天,很适合一些小型琼剧团表演。每天,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古榕下就成为天然的露天舞台。深受海南人喜爱的琼剧一出出在这里开锣上演,吸引了大批热爱琼剧的男女老少观看。
  公园里往往有多家琼剧表演
  这些小型的剧台有的相隔不到20米远,剧组一般在早上9点开演,中午11点半左右收场。有的剧组演出收场早,还没过瘾的观众马上又冲向旁边还没演完的另一个剧场。公园内这样场景年复一年的重复,给市民带来了欢乐同时,也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市民的审美水平和休闲娱乐质量。
  如果说,琼剧是文静的“阳春白雪”,那么清晨和傍晚,在公园里上演的广场舞,就是火辣的“下里巴人”!大妈广场舞,可以说是多年来来风靡全国并长盛不衰。大妈大叔在明快、极富韵律的鼓点中翩翩起舞,全然忘记了烦恼。除了戏剧和广场舞外,怎么能少得了“城市老年乐队”一班音乐老玩童们的“天籁之音”呢!
  当中午所有琼剧落幕之后,偌大的海口人民公园内的八角亭里又传出中国传统二胡与竹笛的二重奏,伴着嘹亮优美的民歌,在公园上空回旋激荡。
  这是一批热爱中国传统民乐的市民,他们有的已退休或即将退休,他们都是各行各业中的民乐爱好者。只要有空,他们就自发地来到海口人民公园的八角亭,用一只音箱、一把二胡和一只竹笛自娱自乐。不求名不求利,只为追忆和怀念心中那一段曾经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正因为无欲无求,他们所奏出与唱出的是执着自信,是对新旧代退休生活的深情赞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在音乐中找回童年“缺失”的美好
  • 下一篇:常州琴行“进口钢琴”猫腻多,原产地往往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