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琵琶艺术与生活

2020-04-18
  琵琶,拨弦类弦鸣乐器,被称为“弹拨乐器之王”“弹拨乐器首座”,“琵琶”二字中的“珏”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表示这是一种以弹碰琴弦的方式发声的乐器,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这些乐器的右手技法而来的。也就是说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琵琶由历史上的直项琵琶及曲项琵琶演变而来,据史料记载,直项琵琶在中国出现得较早,秦、汉时期的“秦汉子”,是直柄圆形共鸣箱的直项琵琶(共鸣箱两面蒙皮),它是由秦末的弦鼗(táo)发展而来的。南北朝时,通过丝绸之路与西域进行文化交流,曲项琵琶由波斯经今新疆传入中国。唐代是琵琶发展的高峰,涌出了大量的琵琶演奏者和乐曲。中国近代汉族民族音乐史上有“海派”(浦东派)琵琶和“浙派”(平湖派)琵琶两大流派。琵琶木制,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颈与面板上设用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
  琵琶传统上是五声音阶,到了民国时期开始按照十二平均律增加琴码,标准的琵琶已有八相三十品,琵琶表现力和适应力大大加强,不仅可以演奏传统乐曲,而且可以演奏西洋和现代作品,并且有利于与交响乐队合作,为后来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到了二十世纪中后期,琵琶艺术又有了新的发展,在琵琶制作方面,原来用的丝质弦改成了尼龙钢丝弦,有的甚至采用银弦,加大了琵琶音量和共鸣;在技法上左手大拇指以及和弦的运用使琵琶的表现力再次大大提高。由此涌现出一大批融传统音乐和现代作曲理论为一体的优秀的独奏作品,而且还出现了与各种乐器的重奏以及与小乐队和交响乐队的琵琶协奏曲。到了二十一世纪,琵琶不仅在中国呈现出回复盛唐时期的景象,而且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音乐爱好者的关注。平湖派琵琶弹奏指法独特,特色指法有“下出轮指”“蝴蝶双飞”“抹复扫”“七操”“马蹄轮”“挂线轮”等,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艺术风格以丰满华丽,坚实淡远著称,反对华而不实,矫揉造作,故弄虚玄,对研究民族音乐史具有相当的历史价值。2008年6月7日,琵琶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琵琶曲可分为武曲、文曲以及文武曲。武曲着重右手的演奏技巧和力量,格调雄壮慷慨、气魄宏大,乐曲以叙事为主,富有写实性和叙事性,往往根据内容情节发展连续叙述,结构庞大,有声有色,绘形绘影,段落分明,代表曲目有《十面埋伏》《霸王卸甲》《海青拿天鹅》《汉将军令》等。文曲着重左手技巧的表达,格调细腻、轻巧、幽雅抒情,以抒情为主,富有概括性和倾诉性,往往以简朴动人的旋律或优美清新的音调,表达出深刻地内心倾诉或令人向往的意境,代表曲目有《夕阳箫鼓》《昭君出塞》《汉宫秋月》《月儿高》《青莲乐府》《塞上曲》等。文武曲即文曲与武曲的结合,代表曲目有《阳春白雪》《高山流水》《龙船》《夕阳箫鼓》《虚籁》等。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大量赋咏琵琶及其表演的诗篇,不少名篇脍炙人口,流传至今。这些灿烂的诗篇词句,是我国文学艺术的丰富遗产,也是民族音乐的瑰宝。在历史上歌咏琵琶的赋、诗、词、曲中,以唐代白居易的名篇《琵琶行》最具代表性,极为生动而传神,成为千古传诵的诗作名篇。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历史长卷上,琵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画上了浓墨重彩、璀璨光芒的一笔。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湖南贫家女孩的音乐路:爱心接力筑牢梦想
  • 下一篇:他记录女儿在钢琴上长大的20个温暖瞬间,有音乐的家庭如此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