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湖南贫家女孩的音乐路:爱心接力筑牢梦想

2020-04-15
  黄昏来临时,10岁的李妍资开始了她每天的二胡演奏练习。随着左手四指在琴弦上来回击打,右手左“拉”又“推”,时而低沉、时而悠扬的二胡声穿透墙壁,奔向屋外莽莽大山……
  李妍资一家是湖南娄底双峰县石牛乡祥云村的脱贫户。父亲李应平是位蜂农,闲暇时也会拉两首简单的二胡歌曲。“两三岁时,女儿就非常喜欢听歌、唱歌,表现出在音乐方面的天赋。”虽然家贫,李应平却渴望女儿在音乐路上能比自己走得更远。
  2017年,李应平找到刘应东,委婉地提出希望6岁的女儿能拜他为师,未料刘应东以“不收学费”的条件答应下来。当时,县城里的孩子报名学二胡,平均收费是200至300元一节课。“如果没有钱,找不到专业老师的指导,贫困家庭孩子的艺术天赋会逐渐泯灭。”刘应东说。
  刘应东曾与李应平在双峰县文工团共事20多年。刘应东善长吹拉弹唱,写词作曲样样精通,20多年前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双峰,是文工团的台柱子。作为临时工,每天负责搬道具的李应平则属于“抬柱子”。
  后来,因为母亲多病,薪薄难以养家,李应平不得不回到家乡石牛乡祥云村干起了养蜂的活。养蜂让他顺利脱贫,但家中常年需要照顾的母亲和破败的房子,仍在昭示着这个家庭处处“捉襟见肘”。2018年,家中老房成了危房,李应平四处借钱建了一栋两层的新房,再无力装修,不得已至今仍借住在隔壁哥哥家。
  李妍资的家贫与对音乐的热爱,触动了出身农村,从小一边喂猪养牛一边追求音乐的刘应东。拜师时,李妍资连二胡都没有,他就自掏腰包为她买了把价值2000元的新二胡。李妍资上学期间,刘应东就从县城开车来到李妍资乡下的家中,手把手教他,每周少则来两趟,多则三四趟。寒暑假时,李妍资则大部分时间免费吃、住、学在刘家。
  毕竟是孩子,一拉琴,周边稍有“风吹草动”,李妍资就容易分心。分心的结果,便是迎来站立一旁的师母龚惠芝的严厉呵斥。“像女儿一样带着,一点点的教。最开始,她只能坚持拉半小时,后来时间越来越长,会自己主动去拉二胡了。”戴着眼镜,面相慈祥的龚惠芝谈及这个特殊的学生,充满了爱意。“如今,她拉二胡的水平有6级了,远胜于许多同龄人。”
  “他们不仅为女儿免费教学、提供吃住及学习用品等,还帮我推销蜂蜜。”李应平说。
  温暖仍在持续。这一次,继续照亮李妍资音乐前行路的,是同样热爱音乐的商人李雄英。2019年3月18日傍晚,李雄英在回家路上看见一小女孩正坐在地坪里拉二胡,悠扬的二胡声穿透山林与小溪,在山谷回响。事后,他打听到了李妍资的名字和家庭背景。
  当年9月,石牛乡要筹备一台乡村春晚,李雄英想到了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自从那次登台后,李妍资开始成为石牛乡的一张“名片”,并在县、市春晚及乡村文化社区节等舞台上频频亮相。
  “舞台表演锻炼了女儿的胆量和自信,鼓舞了她的学习热情。如今,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更让她在音乐路上找到了自己。”李应平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研究:你喜欢的音乐类型可以反映你的性格和智商
  • 下一篇:琵琶艺术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