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太有才了!武汉小学生用锅碗瓢盆开“音乐会”,竟然还这么好听

2020-04-02
       锅碗瓢盆与音乐看似八竿子打不着
       而汉阳区夏明翰小学的学生们
       却在老师盛菁的带领下
       将餐具变成“乐器”
       宅在家中开了一场“音乐会”
       一起来听听!
       小学生宅家“音乐会”
       “盛老师,我已经准备好了”“OK,课程10点半开始”“老师我准备了塑料碗可以吗?”“当然可以”……汉阳区夏明翰小学的音乐老师盛菁别出心裁地利用家里最常见的餐具教会学生们如何“玩节奏”,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一场“音乐会”。
       孩子们准备的“乐器”
       疫情下小学生们仍然在家上网课,虽然上课的形式改变了,但是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依然没有改变。教师们也适应着网络授课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家也能趣味学习,今天玩玩杯子,明天做做实验,后天做手工参加云端时装秀。
       盛老师的线上音乐课堂
       盛菁通过编口诀的方式让孩子们快速记住敲击餐具的节奏,用筷子敲击锅、碗、盖能发出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歌曲也有不同的敲击节奏。课堂中盛老师也会通过同学们的反馈调整教学的进度,保证孩子们能够跟得上课堂。
       孩子们正在“演奏”
       活动前后,各班老师都会特别提醒孩子们注意控制音量,也不要在他人休息时间练习,以免影响左邻右舍。
       “原来常见的餐具也可以成为上课的道具”“孩子特别喜欢这个音乐练习”,一堂课只有短短30分钟,却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节奏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使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学习与生活的乐趣,引导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打击乐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呢?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其实孩子的注意力和耐心是有限的,但是打击乐有些不同,它能够通过一些各种不同的节奏型,吸引到孩子,让孩子对这些节奏产生兴趣,另一方面通过聆听各种节奏声音,能够激发孩子情绪与肢体的表达。
       提高孩子的节奏感
       音乐包括三大要素:节奏、和声、旋律。在这三大要素中,节奏是最重要的。学习任何音乐节奏感首先是首位,如果节奏感不强的话,无论是独奏合奏都是没办法完美表现出来。
       打击乐丰富节奏感是其他乐器所不能比拟的,它对节奏的要求非常高,除了节奏准确之外,还要求力度和速度等要跟别人保持一致,这对于孩子学习任何一种音乐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训练孩子的合作能力
       打击乐除了独奏之外,很多时候是与他人进行合奏的,这就需要有高度的合作意识,大家要相互配合,磨合,当孩子在努力地与别人合作的过程,能够建立良好的合作意识,同时对自己的演奏技巧会有很大的提升。
       年龄较小的宝贝不需要刻意地去学习打击乐,一般建议4岁以后可以有一些专业性的练习。3岁以下的宝宝在家里,爸爸妈妈就可以为孩子创设这样的环境,让孩子逐步地接触这些,培养他的兴趣。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人间三月天,听见樱花雨!辰山植物园户外音乐会怎一个“美”字了得
  • 下一篇:日本女孩演唱中国抗疫歌曲传递正能量短音乐给年轻人更多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