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父亲的手风琴和我的小提琴,演奏的人生乐曲

2020-03-10
  我还记得那天父亲费劲地拖着那架沉重的手风琴来到屋前的样子。他把我和母亲叫到起居室,把那个宝箱似的盒子打开。“喏,它在这儿了,”他说,“你学会了,它将陪你一辈子。”
  我勉强地笑了一下,丝毫没有父亲那么好的兴致。我一直想要的是一把吉他,或是一架钢琴。当时是1960年,我整天粘在收音机旁听摇滚乐。在我狂热的头脑中,手风琴根本没有位置。我看着闪闪发光的白键和奶油色的风箱,仿佛已听到我的哥们儿们关于手风琴的笑话。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手风琴被锁在走廊的柜橱里,一天晚上,父亲宣布;一个星期后我将开始上课了。
  我难以置信地看着母亲,希图得到帮助,但她那坚定的下巴使我明白这次是没指望了买手风琴花了300块,手风琴课一节5块,这不像是父亲的性格、他总是很实际,他认为,在服、燃料、甚至食物都是宝贵的我在恒里翻出一个吉他大小的盒子、打开来,我看到了一把红得耀眼的小提琴。“是是你父亲的。”
  妈妈说,“他的父母给他买的。我想是农场的活儿太忙了,他从未学着拉过。”我试着想象父亲粗的手放在这雅致的乐器上,可就是想不出来那是什么样子。紧接着,我在察利先生的手风琴学校开始上课。第一天,手风琴的带子物着我的户膀,我觉得自已处处笨手腳。“他学得愿么样?”下课后父亲问道,“这是第一次课,他挺不错。蔡利先生说。父亲显得热切而允满希望。
  我被吩咐每天练琴半小附,而辆天我都试图开。我的未来应该是在刘外面广阔的大地踢球,而不是在屋里学这地很快就忘的出了,但我的父母毫不放松地把我捉回来练琴。逐渐地,连我自己也惊诱,我能够将音符连在起拉出一些简单的曲子了.父亲常在晚饭后要求我拉上一两段,他坐在安乐椅里,我则试着拉《西班牙女郎》和《啤酒桶波尔卡》秋季的音乐会迫近了、我将在本地戏院的舞台上独奏。
  “我不想独奏,”我说“你一定要。”父亲答道。“为什么?”我嚷起来,“就因为你小时候没拉过小提琴?为什什么我就得拉这玩艺儿,而你从未拉过你的?”
  父亲刹住了车,指着我“因为你能带给人们欢乐,你能触碰他们的心灵。这样的礼物我不会任由你放弃。”他又温和地补充道,“有一天你将会有我从未有过的机会:你将能为你的家庭奏出动听的曲子,你会明白你现在刻苦努力的意义。我哑口无言。我很少听到父亲这样动感情地谈论事情。从那时起,我练琴再不需要父母催促音乐会那晚,母亲戴上闪闪发光的耳环,前所未有地精心化了妆。
  父亲提早下斑,穿上了套服并打上了领带,还用发油将头发梳得光滑平整。在剧院里,当我意识到我是如此希望父母为我自豪时,我紧张极了。轮到我了。我走向那只孤零零的椅子,奏起《今夜你是否寂寞》。我演奏得完美无缺。掌声响彻全场,直到平息后还有几双手在拍着。我头昏脑胀地走下台,庆幸这场酷刑终于结束了。
  时间流逝,手风琴在我的生生活中渐渐隐去了。在家庭聚会时父亲会要我拉上:一曲,但琴课是停止了。我上大学时、手风琴被放到柜橱后面,挨着父亲的小提琴。它就静静地待在那里,宛如一个积满灰尘的记忆。直到几年后的一个下午,被我的两个孩子偶然发现了当我打开琴盒,他们大笑着,喊着:“拉一个吧拉一个吧!”很勉强地,我背起手风琴,拉了几首简单的曲子。
  我惊奇于我的技巧并未生疏。很快地,孩子们围成圈,格格地笑着跳起了舞。甚至我的妻子泰瑞也大笑着拍手应和着节拍。他们无拘无束的快乐令我惊讶父亲的话重又在我耳边响起:“有一天你会有我从未有过的机会,那时你会明白。”
  父亲一直是对的,抚慰你所爱的人的心灵,是最珍贵的礼物。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公益儿童音乐《喷擦歌》全球首发,为抗疫加油
  • 下一篇:幸好我们还有古典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