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马梅梅的一堂音乐课

2019-12-09

  金色的阳光照在马路上,四周是一望无际的黄土丘陵。马路就修在山梁上,人和车共用一条道。马梅梅紧靠着路边,背着玫粉色的书包,离那些车不过一步之遥。

  马梅梅今年12岁,扎着头发,两腮红通通的,眼睛像羊一样又黑又圆。衣服全是少女的颜色,藕粉色的格子衬衫罩着红色的T恤,一条黑色运动裤,一双粉色的帆布鞋。她是东乡族自治县龙泉学校初一的学生,姐姐和两个弟弟也在这所学校。每天早上七点,他们从家出发,走大约半小时,到达学校。


  昨夜下了一场雨,马梅梅不喜欢下雨,一下雨路就烂了。她们一家六口住在沟壑间的山腰上,只要出门,就得沿着黄土小路走上大道。黄土吃不住水,水一多就溃散了,小路变泥泞,大路会塌方。好在这场雨不算大。

  东乡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离省城兰州不远。在甘肃有句话,“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这是贫困中的贫困之地。马梅梅一家是当地的精准扶贫户,2018年他们全家收入不到三万元,其中绝大多数是低保和补助。致贫的一大原因是疾病,她的妈妈是二级残疾,患宫颈癌,还有一个弟弟是先天性心脏病。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们离开住了二十多年的土坯房,搬到了这个砖瓦房。全家登记在册的生产生活资料是五亩多地、十二只羊、一台烤箱、两部手机、一台简易铡草机、一辆摩托车。

  因为贫困,马梅梅的生活并没有太多丰富的色彩,时间都被学习和家务占据了。每天,马梅梅和姐姐会在学校做完功课,回到家再帮忙做家务,烧饭。他们吃地里的土豆和玉米,烤着吃,炒着吃,做馍馍吃。今年暑假,姐弟四个哪儿也没去,靠写作业和做家务过了两个月。

  是音乐,给马梅梅的单调生活注入了活力。

  上学期开始,学校从三年级至七年级选取了较有音乐天赋的学生33人,每周二至周五会单独开展四堂音乐课,教授基础乐理知识、合唱、右手触键练习等。

  音乐教室在一楼,两扇明亮的大窗户下,整齐摆放着26架电子琴。新来的老师叫杨丽娜,这也是她的第二节音乐课,她要教学生们弹奏的是《樱花颂》。这是一首日本的民歌,杨丽娜对学生们说,与西方音乐不同,传统东方音乐只有五音,在这首歌曲中可以感受出来。

  学生们对乐谱还不太熟悉,在合唱的时候,常有人唱错。但杨丽娜觉得,孩子们比她没来时想象中的好,学习认真,对音乐有领悟。但他们还不会识谱,也不会弹琴。她希望这个学期结束的时候,他们能学会识谱,会弹奏简单的曲子。

  音乐课是学校改建后的一个成果。龙泉学校原本是一所老旧的学校,只有一栋两层的教学楼,遇上雨天还会漏水。2018年10月12日,碧桂园集团出资1700万元援建完成后,学校有了一栋四层的教学楼,一栋四层的宿舍楼,以及别的附属工程,并可解决316名学生的住宿问题。

  改建之后,新增了音乐教室。原本,龙泉学校没有任何音乐器材,也没有音乐课。碧桂园集团购买了26架电子琴,让学生们有了上音乐课的条件。此外,改造还新增了舞蹈室、美术室等。自此,学校有了所缺的功能教室。

  因为有了音乐,很多孩子对人生有了新的想法。在音乐课上,孩子们可以暂时忘记生活的困顿和家务的繁杂。音乐,也许是这群孩子灵魂的归属。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仙霞街道合唱团成立10年 曾获上海市无伴奏合唱银奖
  • 下一篇:请家庭教师教孩子钢琴起纠纷 双方经过协商解决费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