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为什么京剧只受到高知人群的青睐,大众艺术的蜕变与升华

2019-03-30
  京剧是中国的艺术精华。缘何只有很少的人对它有热情呢,还都是高知阶层?京剧文化是我国传承百年的文艺瑰宝,也是在艺术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形式。京剧文化尤其博大精深,而且京剧让人在精神上有很大的升华。所以京剧是民族的精华。但是大众为何对它缺乏热情呢?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京剧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它包含了很多丰富的内涵和意蕴。很多人对京剧不太了解。所以年轻人不知道他们的曲调和唱法的不同。然而,这些高知人群一般会探索高雅艺术的作品,在文化的大海中找到它们。他们要扬帆远航,探索更深的文化,所以一旦高知人群喜欢京剧,就想一头扎进文化的魅力之中,他们就继续探索,所以他们越喜欢就越深入,因此大多高知人群会热爱京剧,也很是能感受其奥妙。
  一些高知人群热爱京剧的原因是,除了京剧是古典文化精髓之外,他们还探索自己的喜好。有些人有特殊的兴趣。京剧,尤其是那些研究过文化并受京剧文化影响的人,更是青睐京剧,因为京剧是中国博大文化的组成的重要一环,尽管这只是艺术的一个代表,但它可以使文化产生差异展现在人们眼里。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展示,还有形式的观感,让人感受到京剧的广度和深度。所以很多高知人群就这样爱上了京剧。
  然而,这些高知人群只有很少的人,他们只迷恋京剧,大多数人不能理解他们的行为,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他们迷恋的感觉,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但大多数高知人群热爱京剧,但很少有人真正了解京剧艺术。因为要系统地了解需要很长的积累,不是一时兴起能做到的。
  因此只有非常喜欢京剧的人才能了解京剧的美丽、曲调和京剧的各种习性,因为他们通过舞台表演感受到京剧的各种魅力,并展示出来。然而,这些高知人群只知道京剧,就像描摹一样,而你不知道京剧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因为京剧是一种歌剧。观看仅仅是体验的一部分。许多人喜欢它不是因为他们喜欢京剧的姿势,而是因为他们青睐京剧的底蕴。
  京剧并不是一类少数人的艺术,只能让少数人热爱,即使当代大众不是太关注,只要有个小群体来延续,就会让这种艺术得以传播,这是一种经验的传播,不是每个人都能感悟得,但是这种艺术有很大的吸引力,让大众也对它很关注。在高雅与通俗之间不断的演变才是正确的路径。
  当然在以前的岁月,京剧是作为一种日常艺术的,它取材于大众也娱乐与平民,所有的元素都来自与民间,那时候人们没有多余的乐趣,反而就促成了这种艺术的延伸,但是自清代以来,由于官方的喜爱,很多人成为了名角,还得到了正统的认可,所以变得华丽起来,特别对于那些大城市的地区,民国时期可以说是个大发展时期,但是到了现代就不同了,由于五四之后的新思潮,这种艺术遭到否定与打压,在民间更是对其有很大偏见,在国内不断变化的思潮中得意存活,本身就是个不同寻常的存在,所以自此以后就变得小众化了,甚至出现了断代的情况,只能在一部分人中延续,现代社会变得开放了很多,多以对各种艺术很包容,京剧有进入了殿堂,但是创作的本质已经脱离了大众,这自然有历史原因,但是新的文艺的兴起也颠覆了其发展,当代更是有市场的界入,由于这种艺术娱乐度相对低,所以商业价值没有被发觉,也成了小众化的原因。
  对于那些平民大众一般把艺术当做娱乐,没有深入体会,由于日常的生存之压也不会过分研究,所以那些高雅的高知人群才会成了这种艺术的传导者,因为他们更多的目的不是娱乐,但是这些人并不掌握大量的资本,所以不能将其发展,仅仅限制在一个小的范围,与时代接轨有显得很低俗,所以当下之京剧不同于当年之京剧,这种现象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当然也不应该过分忧虑因为就算西方的舞台大剧也不是每个人都去看的,这关键是娱乐载体的变换导致的,只要还有人热爱就会得到延续。



0

  • 上一篇:媒体梳理民办培训机构十大问题,专家逐个解读建言
  • 下一篇:甘州长安镇举办第一届家庭文化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