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成年人现在学乐器晚不晚,还能学好吗?

2018-10-10
  很多同学打算在高考后的这段日子里,选一种简单的乐器,到了大学后可以作为撩妹利器。身边的朋友们也总来“吐苦水”,公司经常有活动聚会,苦 于没有节目可演,想在空余的时间里学一种小巧易学的乐器,然中在活动中惊艳全场。为此,他们都带来了同样的问题:用学乐理知识吗?短时间的练习之后能熟练演奏吗?


  很多朋友都认为一定要先把乐理知识学好之后才能学习乐器,作者在这儿告诉大家,这样做不仅耽误了很多时间,还会冒出更多对音乐的困惑,渐渐地,学习兴趣就被打消了。所以,完全不用急着研究乐理,因为随着乐器的学习进度,一个月后,你会发现,乐理知识竟然不知不觉的就已经会了一半了。快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一门乐器,去熟悉它吧。
  很多朋友看到这里,心中还是有疑问,学习乐器都是从小开始学起的,现在才开始学,难道不晚吗?学习进度不会慢吗?其实,学琴需要童子功的说法一直在误导着大家,无论是像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学生们,或是已经工作多年的中年朋友,现在学琴正是时候,网络上有很多老年人从初学,到精通,再逐渐练到专业级别,也只用了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反之那些六七岁,甚至四五岁就开始学琴的孩子,有很大成分是奔着专业的音乐院校去的,这些孩子要在艺考前熟练掌握业余8级以上的乐曲或协奏曲,因此不少家长朋友压榨了孩子们的童年,让人唏嘘。


  这么多器乐门类,学哪种比较好?什么乐器学得更快?我们日常所见的乐器就有近百种,这些乐器的难易程度不同,下面就将它们由易到难来分类一下,先说民乐,最容易入门的是管乐类,像巴乌、葫芦丝、陶笛、竹笛、箫。这些乐器既简单易学,很容易入门,又方便携带,每天学习一小时,坚持一个月,你会发现自己已经熟练掌握两三个曲子了,《歌手2018》节目中,李泉吹奏陶笛为自己的歌曲增色不少,视听享受指数也是很高的。相比民族管乐难一点的,是弹拨类乐器,如古筝、扬琴、琵琶、中阮等,由于民族弹拨乐器的声音偏温婉、柔和,很多女性朋友喜欢这类乐器,声音虽好听,但不容易携带,还有一点,对民乐来讲,同等档次的乐器,物件越大价格越贵,所以不建议初学者选择这类乐器。最后说的是拉弦乐器,最有代表性的乐器是二胡,之所以把它放在最后来说,是因为二胡最难入门,学起来相比别的乐器更枯燥一些。它的音阶、指法、包括换把拉高音,都需要靠敏锐的听觉来配合,如果你对音准概念很好的话(唱歌不走调),也可以尝试学习,日后如果真能拉得一手好二胡的话,魅力爆棚无数。


  相比民族乐器,很多朋友更愿意选择学习西洋管弦乐器,如吉它、萨克斯、小提琴、钢琴等,因为它们很fashion,下面就讲一讲零基础的朋友可以选择什么乐器来速成,尽量去避免哪种乐器。
  先说吉它,因为很多人一想到乐器速成,都会想到学吉它,而吉它中入门最快的是民谣吉它,民谣吉它分弹唱与独奏,像市面上常见的吉它三月通之类的教程所指的就是弹唱类教程,为什么说它入门简单呢,因为只要掌握十几个左手和弦的切换和右手拨弦与扫弦的配合,就可以给百十首流行歌曲伴奏了,加上深情的演唱,换来了多少异性崇拜的目光。虽然吉它入门较容易,但精通独奏却很难,在4根弦上弹奏主旋律的同时,又要加伴奏,没有三五年的专业训练是无法弹奏的,所以,很多吉它爱好者直接选择古典吉它去着重练习独奏技能与即兴SOLO。
  正因为吉它弹唱入门容易,很多人都能拿起吉它比划两下,所以有的朋友选择直接无视吉它弹唱,找个更有挑战性的管乐来学习。说到西洋管乐,其种类占了整个西洋乐的三分之二,那么,学习哪种管乐器容易入门,也好提高呢?现在这里告诉各位初学者,西洋管乐要么按键和孔位特别多,如单簧管、双簧管、长笛,要么按键特别少,如长号、小号、圆号等。西洋管乐初学者遵循的第1个规律是:按键越多越难学(这意味着音域跨度大,某些音和半音会有3种甚至4种不同的指法),按键越少越难学(涉及到不同的气息去控制音高)。规律2:气息弱的朋友不要选个头大的管乐(越大越费气),规律3:嘴唇厚的朋友千万不要选择小号。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学习萨克斯的朋友更多一些了,因为它的按键相对比簧管类乐器少,又没有手指孔位,大大降低了学习难度,是初学者的首选,同时,萨克斯所演奏的流行曲作品也是最多的,勤加练习三个月,一些简单的流行曲就不在话下了。


  一提到乐器,怎么写都写不完,在这里,只讲了零基础初学乐器的选择方向,还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十余年前,本人在音乐学院学习的各种练习技巧和乐谱几乎有一半已经在网上寻到了,网上也有不少各类乐器的教学视频,含金量也蛮高的,大家选择了一种乐器之后,就可以在网上去找教程去学习了,还有一些系统进阶的曲谱在很多论坛里也有,可以选择去下载。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有任何疑惑,都可以留言,我会一一回复。朋友们,只要坚持每天练习一小时,一个月后,相信大家一定都能演奏出好听的音乐,咱们共同加油!

0

  • 上一篇:假日参观艺术展成教育新时尚
  • 下一篇:为什么会乐器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的7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