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音乐纳入中考,学一门乐器已成为孩子的必修课

2021-06-16

  音乐教育市场规模逐年增长
  从各个方面来看,音乐教育市场都迎来了新的春天,音乐普及度也越来越高:
  音乐教育机构逐年增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在2019年为2149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989亿元,三年平均负荷增长率11.6%;
  人数增加,近年来学音乐人数增长近20%,由此看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接受音乐教育,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音乐教育带来的积极影响;
  种类增多,过去孩子们学乐器的热门种类以钢琴、吉他、架子鼓为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较为小众的乐器,例如长笛、萨克斯、圆号、小提琴等。
  始于兴趣,成于坚持,终于热爱
  在视频中,小孩子说学习乐器或是因为父母影响,或是因为成就感能满足内心。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不同的原因开始学习音乐,在音乐中体验快乐,感受自信,提升修养。学音乐就是这样一个始于兴趣,成于坚持,终于热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付出了很多,但最后也会收获很多。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音乐教育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不仅仅体现在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提升全民素质教育上,体现在精神文明上。
  未来影响
  越来越多人学音乐,音乐教育事业就会得到发展,音乐相关职业需求也会增加。相应的,音乐教育质量得以提高,更多的专业性人才从高校毕业后投入音乐教育事业,音乐的教师队伍将会更加专业和庞大。
  不少家长们认为学习乐器能为孩子未来的职业生涯多一份选择,其实好处不仅如此。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为了缓解员工压力,放松紧绷的神经,许多公司都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这样的活动自然也就少不了音乐节目的参与,于是学音乐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
  音乐教育为何如此重要?
  在古代,人们说礼乐射御书数,孔子曰乐与政通;
  在近代,中国话剧奠基人李叔同热爱音乐,是西方乐理传入中国第一人;
  在现代,著名学者赵元任热爱音乐,并创作出《教我如何不想她》等经典名曲;
  在国外,爱因斯坦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也能拉的一手好琴;
  在国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爷爷生前最爱小提琴,他曾说:夜晚时分,月光满地,蛙声不绝,琴声能消除一天的疲劳……
  在很多国家,例如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等,都将音乐是列入义务教育中,他们认为音乐教育是孩子们必须接受的教育。无论从传统观念、国家重视程度、学校课程安排、社会氛围哪个方面而言,音乐教育已经成为他们心中根深蒂固的重要部分。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它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也提升了全体国民的综合素质,更提高了整个民族的精神文明。为什么要进行音乐教育,相信答案在你心中已经不言而喻。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音乐的才能与“努力就能成功”
  • 下一篇:心理+音乐+互动全场,一场考前减压专属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