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音乐剧《新华报童》用最现代化的视角,唤醒历史记忆

2021-05-04
  “微微的炉火,将夜色温暖,声声的叫卖,像亲人呼唤,夜归的人啊,喝一碗粥吧,喝一口甜蜜,融化心里的寒……”

  这是音乐剧《新华报童》中的几句唱腔,舒缓优美有着淡淡的忧伤,却又能在无尽的黑夜中,给人带来治愈的力量,这也是《新华报童》这部音乐剧,所带给观众的感动所在。

  4月30日到5月2日,音乐剧《新华报童》在北京天桥剧场开启了首轮的五场演出,现场人气爆棚,观众反响热烈,战台烽有幸观摩了演出,感慨颇多。

  初始,看到《新华报童》的剧名,会想起一部电影和一首歌,电影是拍摄于1979年的《报童》,歌曲则是脍炙人口的《卖报歌》。

  没错,剧如其名,也确实和上面两部作品有些关联:《新华报童》讲述的是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新华日报》的工作人员和报童们,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揭露了“皖南事变”的真相。

  所以,也想当然以为,这部音乐剧《新华报童》会全程贯穿“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这样的旋律。

  然而,并没有。

  没有,也不会失望,因为,收获了更上头的旋律:“我是个报童,卖报的行家,穿大街过小巷,匆匆又忙忙”……同样朗朗上口的曲调,以及更强的节奏感、更炫的舞台风,伴随着这场又暖又嗨又燃的音乐剧,让观剧的整个夜晚,都变得如此美好和难忘。

  这是一个有关热爱和成长的故事:剧中有一群少年,无论是背着妹妹流浪到重庆的少年江阳,还是本地的卖报少年九哥、平头、眼镜等等。

  围绕着这份实事求是的《新华日报》,围绕着在乱世中散发着理想光芒的报社编辑乔世宁和记者卓娅,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虽然出身境遇各不相同,却都拥有了共同的革命信仰,也终于在成长中,成为了坚强的革命力量。

  我们常说:“少年强则国强”,而《新华报童》正是让我们认识了一群顶着日军持续空袭的战火,顶着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在雾都重庆奔走于街头售卖《新华日报》,传递一线消息的报童们:“我们苦中作乐,我们日夜奔忙,渺小而自由地边走边唱……”

  他们传递着中国的希望,而他们,也都是未来中国的希望。

  所以,在《新华报童》这部音乐剧中,更多的是少年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奋斗,他们艰苦谋生,他们分辨善恶,他们找对理想,他们守望未来……在那个年代卖报,真的不仅仅是“一个铜板就买两份报”的轻松交易,真相往往令统治者恐惧,无论是报童,还是报社,以及印报的工具,都时刻处于危险之中,与敌人的斗智斗勇,始终就没有停过。

  但这样特别主旋律的故事,却被主创团队们讲述得生动而真实,特别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方式。

  比如在舞台之上的表演,融合了当下的舞蹈、武术甚至杂技,而本剧的音乐风格,也让我们看到了包括古典、流行、说唱等等元素的交汇。

  因为故事发生在重庆,所以在整场《新华报童》中,也加入了许多的重庆元素,比如在剧中起到承接作用的人物——面嬢嬢,这个“嬢嬢”二字就有浓郁的重庆地方特色,而她所售卖的小面,用重庆话唱的小调,都能让人瞬间有时空穿越之感,全剧开篇第一刻,就让人身临其境。

  不得不说,《新华报童》是战台烽近年所观赏的所有原创音乐剧中,词曲最优美,旋律最动人的一场,抒情处如泣如诉,爆燃处又炸裂全场,抛开舞台表演,就这音乐,都可以灌录唱片来发售了。

  而归根结底,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是为作品的精神内核所服务,当我们被强烈的视听所震撼和冲击,当我们为剧中人物的命运所感动和激励,无疑更能从这奋斗的青春之中,唤醒对历史和先辈的记忆,并由此激起更多的热血情怀。

  时间可以流逝,历史不容淡忘,而满腔的奋斗激情,无论是在战斗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生宝藏,因为:“红日出东方,即使是夜里,我们心里有光!”

  当然,《新华报童》还有彩蛋,在剧中谢幕的时刻,我们熟悉的《卖报歌》竟然响起,本就在热烈鼓掌叫好的观众们,在猝不及防的惊喜中又欢呼了起来,跟着旋律即刻开启了全场大合唱……那一刻,同样让人热泪盈眶,那一刻,让我们从舞台的故事,再返回现实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观众们的整齐步调和团结的力量。

  最后,感谢艺术总监甲丁,感谢制作人&编剧曹瑜,感谢音乐总监何琪,感谢所有参与这部作品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们,希望能在下一轮的巡演中,再次与《新华报童》相遇。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汇佳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 “美育+慈善”关爱儿童救助
  • 下一篇:推荐着!公益着!助百名乡村中小学生登上中音联国际邮轮影视嘉年华少年儿童才艺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