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音乐之声伴成长 教育之音促发展

2020-01-15
——大西幼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承办“庐阳区幼儿园第五届一周课程建设研讨会”和“庐阳区幼儿园音乐教学研讨暨许卓娅教授音乐专题讲座”

  2020年1月8日全天,“庐阳区幼儿园第五届一周课程建设研讨会”和“庐阳区幼儿园音乐教学研讨暨许卓娅教授音乐专题讲座”在大庐阳举办!本次活动由合肥市庐阳区教体局主办,庐阳区梁晓燕、余冬梅、吴庆莉、毕大华名师工作室协办,由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承办。来自庐阳区各联盟园两百余名幼教同仁如约而至,收获满满。
  声声欢迎致来客
  庐阳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许卓娅教授、安徽省教科院幼教教研员汪秋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张敏、庐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周宗华、区教体局工会主席幼教教研员方明惠以及全区的幼教同仁。庐阳区梁晓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保教主任梁晓燕主持此次活动。
  周宗华副局长为活动致开幕词,周局长指出:“幼儿阶段的教育应注重游戏性、儿童性、活动性、趣味性和功能性。目前幼儿阶段教育存在盲目性、碎片化、功利性、脱离儿童等一些问题,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具有伟大的情怀,热爱孩子、热爱教育事业,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挖掘孩子的潜力,做有智慧的教育者。”与此同时,周局表示:“四所名师工作室开展联合音乐教学研讨活动,实际上是一种优质资源的共建,将资源、内容及成果进行共享,真正实现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与辐射作用”。
  面面俱到谈课程
  “小立课程,大作功夫”庐阳区的十一位老师以儿童为主体,以游戏精神为主线,遵循“课程即活动、活动即游戏、游戏即生活”的课程理念,带来了各具特色的一周课程设置的分享活动。来自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的蒋小娈老师的《节日主题下的周课程设置》以节日为主线,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实现“冬至义卖”活动与其他活动的相互渗透;合肥市委机关幼儿园刘利敏以“美丽的秋天”为主题,谈论一周课程的生成与解析;市委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四里河畔分园李娟老师的《借食而育美好在舌尖绽放》以食物为主线贯穿一周课程,给我们带来一场“美味可口”的视听盛宴;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的王晗妍老师走进幼儿的生活,解读了课程的生发点;市委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海棠园裴晓宇老师以生成性主题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融合年俗特色文化,丰富一周课程内涵”;合肥市市委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红玺台总园的刘燕敏老师以“寻找秋天”为主题,结合“秋之韵”美术创作活动,谈一周课程的游戏化、生活化;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仇凤鸣老师从传统文化入手,以“快乐迎新年”主题为例,交流了课程设置;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的路影影老师以角色性游戏为落脚点,分享一周课程的设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总园吴婷婷老师从“与生活对话”这一主题,结合美食每刻早点店谈“一周课程设置的生活化”,吴老师从课程生成原由、课程进展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汇报分享,提出课程要来源于幼儿的需要与兴趣,主题的生成、内容的构建都要注重孩子的体验与经历,引导孩子要在真实的场景中获取直接经验,发生有意义的学习。吴老师的分享条理清晰、例据详实,课程主线明确,得到了在场老师的一致称赞。舒馨分园的郑丽君老师以《优化课程,乐享时光》为题,从“教学科目、学习经验、文化再生产、社会改造的过程”四个方面介绍了“班本化”课程的实践,结合“生命的奥秘”这一主题向我们分享了实现班本化课程的有效举措,提出每个班级每时每刻都在经历不同的情境,即使教师的课程预设再周全,也不能复制班级的生活,这些不同正是班本化课程生成的来源;大西幼教育集团森林城分园的黄英老师以主题活动“美丽的秋天”为例,分享一周课程设置中如何让课程生活化,黄老师从“始与生活,预设主题;乐与生活,丰富主题;育与生活、拓宽主题;终于生活,延伸主题”对一周课程的实施进行了阐述,黄老师在课程设置中充分考虑幼儿生活教育,生活既是教育的内容,又是教育的途径。一场以幼儿的感受实践成长为视角的主题活动更是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好评和赞赏。
  循循善诱绎师爱
  “心有大爱,自己就是远方!”庐阳幼教人勇于追逐、勇于创新,一切从幼儿出发,为了给予幼儿最优质的教育质量而不懈奋进。为实现教研专业引领,提升音乐教学水平,庐阳区四所名师工作室带来四节音乐教学活动,以戏剧表演和音乐游戏呈现教师对音乐教学的探索与尝试。
  庐阳区余冬梅名师工作室成员长江路幼儿园京福分园张明莉老师执教大班歌唱《猴子搭戏台》。张明莉老师继续将戏曲与课程相融合,并借助抖音这一新媒体,创设有趣的情境,激发幼儿表演欲望并爱上戏曲演唱,张明莉老师层层递进将这节课以戏曲韵味形式完美演绎出来,孩子们乐在其中,亦学在其中。
  庐阳区梁晓燕名师工作室成员大西门幼儿园总园唐璐老师执教小班韵律《小老鼠上灯台》。唐璐老师将“鼠妈妈”活灵活现展现出来,“鼠宝宝们”积极参与活动中。教师以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去感受戏曲韵味,让幼儿在时而欢快、时而紧张的情绪中,逐步养成倾听、合作、大胆尝试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并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庐阳区吴庆莉名师工作室双岗幼儿园源水分园张林老师执教大班韵律《杰森的舞会》。张林老师首先通过倾听方式,让幼儿自主去感受音乐,启发幼儿主动创编丰富多样的动作,巧妙运用语言引导、激励幼儿根据游戏规则跟随音乐有顺序、有节奏地表演,让幼儿在游戏情境中不断尝试接受新的挑战,合作完成任务。
  庐阳区毕大华名师工作室双岗幼儿园源水分园王亚楠老师执教大班韵律《哪吒营救记》。此节课是王亚楠老师结合时下流行且幼儿喜爱的动画片《哪吒》中人物元素改编而成,整个活动中幼儿参与度较高,通过创编一系列动作营救敖丙,打败海夜叉,获得成功的喜悦感。
  娓娓道来融智慧
  精彩纷呈的四节音乐活动结束后,以各名师工作室为小组单位就
  活动进行研讨,四位执教老师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活动设计思路与目标,让在座的领导、老师们对每节活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随后老师们各抒己见,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娓娓道来,听者认真聆听,共鸣处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思想的火花一次次碰撞,研讨的氛围愈加浓厚,短暂的研讨后,各小组代表集合本小组组员集体的智慧发表对四节课的建设性意见,大家对音乐教学的开展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句句妙语享经验
  全国幼儿园音乐教育首屈一指的“音乐大咖”,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许卓娅教授对四节活动的创编给予高度认可,同时就每节活动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随后,许教授带来了主题讲座《从模仿到创造》,首先许教授通过对人类发展现代史的剖析及对古今中外学者的观点解读,指出从模仿到创造之间的递进关系,并结合她在游学时的经典案例,带领园长老师们亲身感受从模仿到创造的过程。接着,许卓娅教授还帮助老师们理解如何用从“重复加迁移”的方式引导幼儿实现从模仿到创造,带领园长老师们体验了从故事→动作→音乐→其他的音乐活动经典教学流程,强调模仿是创造的基石,要多让孩子去观察、理解;创造是模仿的升华,要给孩子丰富的案例,让孩子模仿到极致而后引导孩子自然而然结合生活经验进行创造。为了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创造的魅力,许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一系列互动性音乐游戏,整场讲座充满操作性、实践性、互动性,干货满满。
  在全国音研会的舞台上成就了一批批庐阳音乐教育骨干,许教授真正是庐阳幼教的贵人。在活动的尾声,为了表达对许卓娅教授的感恩和不舍,方明惠主席带领参会教师特创编歌词,以问答对唱的方式对许教授唱出了心声。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园长张秀兰代表全体庐阳幼教人向许教授献上鲜花和祝福,会场顿时充满温情。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合肥市大西门幼儿园教育集团一直在课程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努力让课程设置更加符合本园本班实际,更加符合教育的规律,更加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地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地持续发展。本次活动的开展贯彻落实了《指南》的精神,对于加强园本课程建设,促进了教师们的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的有力提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琴童真的不应该去考级吗?
  • 下一篇:为什么艺术教育对孩子这么重要:懂得“美”背后的生活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