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钢琴教学中撼动学生的“兴趣障碍”

2019-07-06
  我曾经夸下海口,只要家长配合,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吕佳盛(化名),2002年8月生,2010年7月7日第一次课。当时已经有2年多断断续续的学琴经历,程度还不到拜厄。这个进度也太慢了,我分析认为,学生的主要问题有可能是兴趣障碍。我写过《问题最多的学生》,是包括兴趣障碍在内的很多问题。由于长时间的心理疲惫,这个学生对学琴的厌烦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可以叫做“问题最大的学生”。 在这个强大的问题面前,其它问题都忽略不计了。
  刚开上课,我用一贯的接新生的方法,调动积极性,分数奖励,安排练琴时间,学生有一丝新鲜感。教材复习了小汤两本书。与老师熟识之后,就开始暴露本性了,讨厌练琴,抵触上课,开始挑战我的能力。手型问题不大,识谱可以,就是对练琴没有兴趣。在儿童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也就是开始记事的3-6岁,这个时期所经历的事是终生不忘的,在大脑中的印象是异常牢固的。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那真是“撼山易,撼兴趣障碍难”。
  先找原因,是前任老师在教的过程中不注重兴趣培养,家长不懂教育方法,长期形成的压抑。现在钢琴进步不顺利,反映出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如果钢琴学好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就好了。我把我的教学日志打印出来,让家长看,家长在逐渐接受我的教育观念后,开始与我配合。
  某日,家长言,孩子坚决不来上课,我说,你就说来玩的,今天只要来一次就行了,我和他玩一会,不弹琴,孩子勉强来了。进门,后,学生发现地上有一百元钱,马上捡起来准备给我,然后哈哈大笑,只见纸币的背面写着:玩具纸币,禁止流通,玩的方法,放于别人经过处,躲在一旁观看。然后学生与家长反复将玩具丢在地上、捡起来,丢在地上,又捡起来,玩得好开心。我说,这个玩具送给你,回家丢给你妈妈捡。学生说,我丢给我的同学玩,看他们上不上当,学生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第二周,我又增加了玩的内容。来找钢琴老师不用弹琴,多好啊!我将玻璃杯放满水,上面盖一层硬纸板,我说,我现在把玻璃杯颠倒过来,水会不会流出来,学生回答,肯定流出来。我左手拿玻璃杯,右手按住纸板,将杯倒过来,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将右手松开,只见纸板仍然贴住玻璃杯,水竟然没有下来,学生好不奇怪。
  钢琴上的练琴机器人“钢琴贝贝”,也是一个很好的玩具,有时候,我和家长在外面谈话,学生几个人在屋内弹琴,挣金币,买东西喂那个大头娃娃。玩得好不开心。玩得多了,同时学琴的孩子也都认识了,学生不断谈论自己挣了多少分,吕佳盛开始思考,我怎么没有分?
  考级报名没有和学生商量(1级)。我将考级准考证交给学生,问:考过后给你奖励要不要(而不是问考不考),学生回答:要。那就来弹琴吧,于是开始弹琴,很快考级曲子就完成了。考过之后,我奖励了分数,家长也兑现了奖品,孩子很高兴。
  考级过后,我问学生,后面要不要继续挣分,学生回答:要。我拿出几本教材,让学生找一本喜欢的弹,学生挑来挑去,找到了儿钢,我想,正合我意。此后,约定奖励措施,包括练琴也有奖励,规定练琴时间,孩子的学琴进入了正常状态(2010年)
 

0

  • 上一篇:孩子的音乐启蒙这么做,可以事半功倍呢
  • 下一篇:现在小孩的音乐班越来越多!那么农村孩子的音乐兴趣怎么培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