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孔子音乐修养很高,放到现在,一定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

2019-06-15

  古人做学问,六艺是必须学的,六艺就是:礼、乐、射、御、书、数,其中音乐就是其中一个必修课程。从《论语》上看,孔子对音乐的重视,远超后世尊崇他的人们的想象之上,这一方面是来自他对古代音乐的传承,一方面是来自他对于音乐艺术精神的新发现。
  孔子很注重生活的艺术化,作为音乐课,音乐也是他授课内容之一。但上音乐课的时候,孔子并不以老师自居,不认为自己是老师就是全知全能的,而是不断吸取别人的长处,成长自己。《论语.述而第七》中说: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音乐和诗歌,是艺术和文学的糅合,是古代文人精神的寄托,也是一种情感发泄方式。孔子非常注重诗与乐的教化,还修订了《乐经》,但已经失传了。这句话是说,孔子听到别人唱歌唱的好,就一定要求对方再唱一次,然后自己就学着和别人一起唱,用心去研究、感悟。
  《论语.子罕第九》中说: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孔子周游列国后,尤其到了晚年,深感即使自己有了权力,也平定不了世界,要想社会安定,人们安居乐业,只能从教化人心上下手,因此回到鲁国后,开始整理中国文化,由此产生了六经。上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孔子说:我从卫国回到鲁国,才把音乐进行了整理改编,《雅》、《颂》才有了正确的配合,正确的位置。也正因为孔子的整理,才让这些经典流传了几千年。《史记.孔子世家》中说“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以求和《韶》《武》《雅》《颂》之音,礼乐自此可得而述”,孔子对我们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确实居功至伟。
  我们经常引用的成语“三月不知肉味”,就是出自《论语》: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韶》是古代赞美舜的乐章,当时的经典音乐。孔子听了这个音乐后,三个月不知道肉的滋味。这并不是说孔子这之后三个月不吃肉了,而是说孔子听了韶乐之后,心境之宁静,思想之专注,吃饭的时候都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了,吃肉也吃不出肉的味道了,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所以孔子感叹说,没想到上古时代的音乐,竟然又如此高的境界呀!
  由此看来,孔子的音乐素养是相当高的,鉴赏能力也是很厉害的,如果穿越到现在,孔子不但是教育家,肯定还是一名音乐家。

0

  • 上一篇:倒计时两天!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主办方眼中的“儿童优先”
  • 下一篇:音乐游戏力,轻松培养孩子的艺术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