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德国艺术圣殿,周末门票1欧元,民众:每周都有“博物馆日”福利

2019-05-23

  如果问我为何那么喜欢欧洲,我会肯定回答是因为“艺术”。的确如此,我对欧洲的沉迷,起初就源于艺术。这片神奇的土地具有浓厚的艺术氛围和辉煌的艺术成就,令我无限向往,这也是所有喜好艺术之人的共同心声。
  这些年,每次去欧洲之行,我都会去逛逛美术馆或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和凡尔赛宫、荷兰国家博物馆和梵高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意大利“艺术之城”佛罗伦萨和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等,每次关于“艺术”的旅程都让我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国际博物馆日,意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和纪念活动,也会免费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所以,在这一天,城市里的美术馆和博物馆,通常人头涌动,热闹非凡,人们都不会错过这个绝佳的免费机会,走进这些博物馆和艺术殿堂,享受一次精神文化盛宴。越发达的国家,民众对高雅艺术和文化的需求就愈发强烈,这一点在欧洲各个城市就格外明显。
  就拿德国慕尼黑来说,每逢周日这一天,不少市民都会西装革履去参观慕尼黑美术博物院,之所以在周日,是因为这天慕尼黑许多艺术博物馆的门票成人只需1欧元,儿童免费,花1欧元便能参观这世界级的“艺术圣殿”,民众自然不会错过。
  慕尼黑美术博物院由古绘画馆、新绘画馆和现代绘画馆三个馆组成,规模庞大、藏品众多。我先给大家介绍新绘画陈列馆。新绘画馆位于慕尼黑市中心偏北的特雷吉因路附近,这个绘画馆前身是国王路德维希一世的私人画廊,于1884年动工,耗时9年完工向公众开放,与其他两座绘画馆一起,统称慕尼黑美术馆,是这座城市的最高艺术圣殿。
  新绘画馆主要藏有德国浪漫主义和自然主义绘画为主,展出18、19世纪欧洲各地著名艺术家的艺术品。主要有梵高、高更、莫奈、马奈、塞尚、鲁本斯、毕加索、罗丹等艺术巨匠的诸多原作,数量超过400件的绘画和雕塑。新绘画馆辉煌的藏品,完美的设备,加上优质的观众,整个参观过程都让人无比享受。
  新绘画馆藏有众多的艺术大师名作,最具看点的是梵高的《向日葵》。凡高的《向日葵》题材作品共有四幅,1幅则在慕尼黑新绘画馆,1幅藏在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2幅藏在伦敦。其中藏在慕尼黑的这幅最具特色,背景为绿松石调,其余三幅都是黄色。站在其面前,那种不由自主的情绪变化令人无以言表。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前来参观美术馆在德国人大都身着正装,整个观展过程非常安静,轻声细语、轻手轻脚,每个人都沉浸在感兴趣的作品中,通过与大师原作面对面的交流,去感悟其中的精华和震撼。因为在德国人看来,参观美术馆和博物馆是非常正式的事情,这种高素质的文化礼仪,让人不由心生敬佩。



0

  • 上一篇:学钢琴到底是在学什么?原来锻炼这5个能力才是关键!
  • 下一篇:钢琴中的一线品牌,二三线品牌,以及杂牌是怎么样区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