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可以给孩子买二手乐器么?准备给孩子买琴的家长要了解了

2019-04-13
  有些家长在经济预算紧张或刚好有亲戚、朋友因一些原因想卖掉手边的乐器时,便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乐器的构造虽然很复杂,但比起由两万多种零件组成的一辆汽车来说,乐器似乎又单纯多了。通常,一件好的木制乐器交到会保养的人手里,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会有“使用越多,音响效果越好”的结果,小提琴、二胡等就是典型的例子;而汽车零件,即使你再会保养,使用状况的巅峰期也是很有限的,许多零件陆陆续续需要更换。
  以一辆进口的福特车为例,若以新车买进而保养得宜,没有任何意外状况,使用三年,大约得以六折的价钱卖出。而一架品牌良好的全新钢琴,倘若保养得宜,使用三年后,大约仍可以八折卖出(不包括运费)。换句话说,乐器的折旧率不像汽车那样高,只要没有意外,二手乐器除了外观不似新乐器那么崭新以外,效果丝毫不打折扣。二手汽车,则有轮胎磨损、刹车皮磨损、发动机磨损等问题。
  既然如此,那么二手汽车都可以买,二手乐器为什么不能买?但是,和买二手车一样,许多问题事前必须研究清楚,以免事后懊悔。
  买二手乐器的注意事项
  1.看主人、看年份。买汽车,您一定会询问前车主是怎样的人、车子是什么年份?二手乐器,如果你买的是钢琴,并且不是非常挑剔,最好不要超过十五年以上;使用过的时间,以两年至十年最理想。而前主人如果是个老粗,不但不会保养爱惜,还将乐器随便搁置,例如放置于会暴晒阳光的位置或冷暖器旁边,那就要小心考虑了。
  2,注意“致命伤”。表面的擦撞,对乐器来说还不是“致命伤”,那么,有哪些“损害”是致命的,而千万不要购买呢?乐器大多数是由木头及少数金属构成,因此最怕的灾害就是:水、火、阳光照射及温度、湿度的过度变化。
  任何乐器,先问清楚有没有这类的伤害,或自己观察,钢琴背面的响板上及内部的击弦系统,有没有水浸过的痕迹?木头部分有无裂缝?二胡、古筝、箫、笛等民乐器,木头材料的好坏,更是决定乐器音色的关键,要仔细检查是否有裂痕、撞伤。
  至于金属部分,如果有生锈的问题,要除去得费一些工夫,最好根据生锈的严重与否决定是否购买。
  3.小心议价。二手货或是古董级手工制作的小提琴,价位差距相当大。除了注意品质,这些乐器的议价空间都相当大,价钱有时候不一定与品质成正比。小心议价才不至于花冤枉钱。同时再次提醒您,如果将来不一定会走专业路线,初学阶段就别买太顶级的乐器。
  想用高价位的乐器来衬托自己身份、地位的家长,最不开心的可能是您自己的孩子,所以找一个合理的价位才是最明智的。
  如果确定要买的二手乐器各种状况都不错,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价格,是很值得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省不少钱,而且很多二手乐器的效果甚至还好过新的乐器呢!
  关于古董乐器。购买二手乐器,有个特殊的现象就是购买古董乐器,因为这一类的乐器不仅可以拿来演奏,而且具有收藏及手工制作的艺术价值,因此成为一些人竞相收藏的目标。
  以小提琴来说,有人专门收藏中古货。最有名的是意大利的家族名琴瓜内里、史特拉迪瓦里。以一把十七世纪的瓜内里名小提琴为例,在2005年纽约的拍卖会上,最后以二百零三万三千美元成交。而在国内,据说这几种世界级古董名琴假的也不少,还有人会贴上假标签仿冒名琴证书。这就使我想起我那主修小提琴及经济双博士、目前在德国大学教经济学的弟弟。他常年定居于德国科隆附近的一个小镇,认识一位专门买卖、修理古董名小提琴的德国老师傅,他的生意非常好,跟他买货还常常要排队等待呢!我弟弟就住在他附近,常找他聊天,看过不少名琴的进进出出,从师傅那儿学到了不少“武林秘籍”。说不定哪天他也可以做些买卖呢!
  有许多小提琴演奏家,为了追求更精进的演奏效果,会致力于追寻一把自己理想中的“梦幻小提琴”,甚至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视之如同自己生命的另一半。事实上,当你听到一把上好的小提琴所演奏出来的那种无懈可击的音乐效果时,你就可以理解演奏家们为何会痴迷地寻寻觅觅了。

0

  • 上一篇:素质提升加特长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养,是未来教育的方向!
  • 下一篇:学乐器不是孩子自己的事,天猫乐器体验馆告诉您,家长必做的3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