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音乐让人心情舒畅,音乐能让人智商提高,这些好处你绝对想不到

2019-03-15

  常听人说"音乐"可以让人消除工作紧张、减轻生活压力、避免各类慢性疾病等等,其实这些都是有医学根据的。经常接触音乐会对人体的脑波、心跳、肠胃蠕动、神经感应等,产生某些作用,进而使身人身心健康。音乐无形的力量远超乎个人想象,所以聆听音乐、鉴赏音乐,是现代人极为普遍的生活调剂。
  音乐还有哪些神奇的作用呢?对健康有多少帮助呢?
  中国音乐疗法可以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其中以《乐记》的音乐理论和《内经》的五音学说为
  集中代表,形成早期中医音乐疗法的思想体系。《乐记》把五音(角、徵、宫、商、羽)的理论确定下来,并探讨了音乐的作用。
  自20世纪40年代开始,人们已逐渐将音乐作为一种医疗手段,在某些疾病的康复中起一定的效果,如降低血压、减轻疼痛及消除紧张等。目前,国际上重要的音乐治疗学术团体有世界音乐治疗联合会、欧洲音乐治疗联合会、欧洲心理治疗协会的音乐治疗工作组、引导想象与音乐治疗协会、诺道夫- 罗宾斯音乐治疗机构等。音乐治疗在临床的多个领域均有应用,根据美国音乐治疗协会1999年的资料,约4000名美国国家注册的音乐治疗师在音乐治疗领域工作。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成立了音乐治疗协会,并每两年召开一次世界音乐治疗大会。
  我国音乐治疗的发展日新月异,很多医疗科研机构开展了音乐疗法,收到了令人惊喜的治疗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南海妇产儿童医院儿童神经康复科开展了包括小儿脑瘫、肉闭症、婴幼儿脑发育、智力障碍、多动症等的治疗项目。在2006年4 月,率先在国内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了儿童音乐治疗,为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他们招聘了三位医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毕业的音乐治疗师,引进了德国的奥尔夫音乐疗法,购置了德国奥尔夫乐器,奥尔夫音乐不是让孩子们被动地听,而是借助一些辅助性的附和,随着乐器进行,分声部演奏打击乐器,这样儿童不仅能体验到音乐的美妙,而且能了解乐曲的节奏、结构和风格。2007年1月份,北京联合大学的陈莞教授莅临指导儿童神经康复科的音乐治疗实践课程,提出一对一治疗对脑瘫儿童的重要性;从客观的行为水平、音乐的感受性和情绪情感反应这几个方面制订出医学规范化的音乐治疗病例,并系统提出国内音乐治疗师手册,为日后的实际操作、记录与分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对脑瘫儿童体验音乐治疗的目的是向被治疗儿童证明他们自己有能力表演或者创造音乐;通过使用改造过的奥尔夫乐器和应用适当的音乐技法,可以提高患儿这种价值感— 创造美妙音乐的能力,因此而产生快乐。音乐的身势律动可以引导身体重复性地动作,使脑瘫患儿产生了愉快的体验。音乐治疗与作业治疗、物理治疗等相比更像是游戏,音乐为脑瘫儿完成一些不舒服的身体练习提供刺激,使他们表演一些必要的动作更
  加自如和富有节奏。
  2007年7 月5 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南海妇产儿童医院举办了国内首次“全国儿童音乐治疗及发育行为儿科学新进展” 学习班,邀请到美国儿童音乐治疗创始人著名国际音乐治疗师— 罗宾斯教授,罗宾斯教授携其夫人及博士在学习班上共授课一周,罗宾斯教授此次授课的内容包括了脑瘫、自闭症、语言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多动症、婴幼儿脑发育的音乐疗法,为来自全国各地60多位儿科医生做了一周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推动了我国医疗系统儿童音乐治疗的发展,图3-1-4)。罗宾斯教授个人的人格魅力也让参加过他的课程的人深深折服。
  音乐治疗的原理和方法


  音乐通过听觉传导通路传人大脑皮质相关中枢(经典认为位于右侧颞叶),使局部皮质兴奋,并将冲动传至脑干网状结构及其他部位进行整合加工,通过传导纤维影响下丘脑、垂体等结构的内分泌功能,促使其分泌一些有利于健康的激素、酶等活性物质,调节局部血流量,提高细胞兴奋性,改善神经、心血管、消化及内分泌等系统的功能,维护正常生理节律和心理平衡。如有研究表明,音乐能提高人体内啡肽(一种天然止痛镇定剂)和免疫球蛋白(增加免疫力)含量,对改善患者术后疼痛及提高抗感染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大脑听觉中枢与痛觉中枢同在大脑颞叶,音乐刺激听觉中枢对疼痛有交互抑制作用,同时音乐还能提高垂体脑啡肽的浓度,而脑啡肽能抑制疼痛,所以音乐有镇痛作用。
  音乐是一种和谐的声波振动,可使颅腔、胸腔、腹腔及其内部的脏器组织产生共振,进而影响人体的脑电活动、心律及呼吸节律等。亦有学者认为人体的各个细胞时刻都在进行着微小的振动,音乐作为一种外源性振动,可通过共振使这些细胞的振动更为和谐,产生类似细胞按摩的作用,调节了机体细胞的兴奋或抑制程度,最终达到改善人体功能的目的。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工作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心身疾病的发生越来越多。现代医学心理学认为,这些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情绪过分受到压抑而失去平衡所致,自我情感的宣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音乐恰好具备了这种需求,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情绪宣泄的途径。情绪活动的中枢下丘脑、边缘系统及脑干网状结构与自主神经系统密切相关,也是人体内脏器官和内分泌腺体活动的控制者,因而情绪的紧张状态能直接导致某些内脏器官病变,从而使人罹患“心身疾病”。音乐能调节人的情绪,所以也就能帮助治疗某些心身疾病。心理学研究显示,音乐能影响人格,情感培养对人格成长至关重要,而音乐包容/ 人的情感的各个方面,所以能有效地铸造人格;音乐能超越意识直接作用于无意识,因而在心理治疗中有特殊功效;音乐活动是极为有序的行为,帮助下协调身心及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因此被广泛应用于行为治疗。
  音乐治疗的方法
  音乐疗法是以节奏为基础的音乐疗法,帮助残疾儿童重让有节奏的运动方式。例如有节奏的步行,矫正顿足步,以及减轻手足徐动。此时,要在较慢的节拍明显的音乐伴奏下进行运动治疗,或让患儿唱着节奏明显的歌曲成哼着童谣进行运动,肢体随若歌声的韵律进行有节律的摆动。在进行RBT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音乐治疗师要探索每一脑摊儿童所适应的、所需要的具体的节奏,这个节鉉不但能使他(她)的运动快慢适中,活动协调,不会因太急促而不知所措,也不会因太慢而致尤所作为, 而且这个节奏还是他(她)的生活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外在的音乐节奏如果与他(她)内在的身心活动节奏相一致、相蛤时,这个儿童就会接受这样的节奏,并能自动地以这样的作奏来协调生活,显得比较适意自在。

0

  • 上一篇:不辜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 下一篇:家长不懂音乐,但是想让孩子学音乐,身为父母可以帮助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