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她用音乐改善自闭 专注探索儿童音乐教育 10年服务上万孩子

2019-03-08
  2003年,非典肆虐,马骏也因此暂停了工作,近半年的时间她都在家里休息。有了歇脚的机会,她也有了一些思考,“想做一些与自己内心需求有关的有意义的事情,想改变点什么”。马骏还有一个私心,彼时,女儿只有三四岁,她想远离朝九晚五的生活,给女儿更多陪伴。


  结合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她把目光投向了较为熟悉的儿童音乐教育领域。早年,马骏一直从事高雅艺术推广及演出经纪等工作,恰恰是这些工作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在儿童音乐艺术教育理念及手段上远远地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的音乐教育多是重技术,而不重能力,过于功利化,缺乏灵动性。
  将音乐学校开进社区
  马骏认为,音乐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技术匠才,如果不打算以音乐为专业,强化性的技术训练并不能培养灵魂。她认为,音乐要用滋养型的教育模式,让孩子沉浸在音乐养分中,润物细无声般地成长,举手投足里体现艺术感,“音乐教育的方式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加一大于二”。音乐教育本质上来说应该是审美的教育,人们可以透过音乐了解自己,认知自己并塑造自己。同样,音乐可以为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提供一种新维度,例如,孩子们从节奏读谱中可以学习到数学逻辑的秩序之美;从旋律色彩中感受文字和韵律之美。
  2004年,为了考察国内儿童音乐教育现状,马骏跑遍全国,基本看遍了所有上规模的培训中心。最后,她发现,其实这些培训中心的课程和教学模式都差不多,“只是装修风格和地段的区别”。
  在考察中,她还发现,很多孩子为了学习音乐,每次都要背着笨重的乐器一路跋涉到少年宫或培训中心,很不方便。于是,授课模式之外,马骏又想到了改变授课地点。她想把音乐学校开到各个社区,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先进的音乐教育。
  2005年,第一家菲蓓尔儿童艺术培训中心正式成立。菲蓓尔以“音乐原来可以这样学”为口号,打破传统音乐培训机构的教学方法,采用国际先进的音乐教育与实践理论,把音乐教学目标的关注点从“音乐”转向“人”,同时强调“音乐教育能够培养完整的人”,首先发展个体直觉、思维、想象、表达和交流等,然后才是基于音乐素养的技术训练。
  打造数字音乐教室
  在第一家中心门店取得不错的效果之后,马骏采用直营店的模式开始扩张。最高峰时,菲蓓尔有12家直营店,合作的学校有40多家,幼儿园1000多家。
  虽然商业上获得了成功,但是随着店面和工作人员的增加,直营店的重模式问题开始随之显现。马骏发现,自己慢慢由教育者变成了商业者,店面的运营和管理耗去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力不从心的她已经无法安心做产品和教育研究。
  工作之余,马骏反复思考菲蓓尔的未来发展。她认为,菲蓓尔的优势还是主要在于产品研发上,她想做的是一家教育公司,而不是培训公司。于是,2010年开始,马骏决定不再采用直营店的模式,停止扩张店面。
  2013年,马骏开始收缩直营店。她依然记得清退店面时的场景,很多孩子和老师都很舍不得,“有些孩子已经在菲蓓尔学了两三年,让他们离开真的很不容易”。但为了公司的发展,马骏只好狠心关门。
  为了使课程更加标准化,减少对教师的依赖,让三四线城市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同等教育资源,马骏开始结合互联网技术,开发数字音乐教室,以及“学、玩、演、游、用”五位一体的教学特色的教育产品。


  2.5-5岁的孩子,探索求知欲望强,感观形象记忆水平高,但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菲蓓尔利用这个年龄段孩子“爱玩”的天性,以故事为教学素材,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同时,让孩子们与卡通人物玩耍,扮演卡通人物,通过模拟场景进行互动练习,在游戏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循序渐进地把乐理知识渗透给孩子。
  对于儿童教育机构来说,妈妈群体是非常重要的带客来源,妈妈对孩子也有着无可替代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马骏发现,有的妈妈还不能真正理解音乐的作用,不能和学校形成有效的配合,“如果妈妈的意识无法改变,那么就无法改变孩子,帮助妈妈成长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于是,马骏发起宝妈大音乐计划,让音乐融入孩子的生活中,帮助每一位母亲做到自我提升,使妈妈们不仅是传播者,还是受教育者,用音乐增益妈妈的见识,陪伴孩子成长。
  推进公益项目
  十年创业历程,马骏有很多难忘瞬间,但最让她有成就感的还是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在菲蓓尔,曾经有一个三岁多的孩子赫赫,处于自闭症前兆,基本上缺失了与外界沟通的能力。赫赫妈妈向马骏求助,马骏告诉她,只需要坚持送孩子来参加课程,保证孩子会好转起来。
  两年后的一天,马骏在街上偶遇了赫赫母子,没想到妈妈直接扑到她的怀里,哭着感谢她,孩子也开心地大声叫她马老师。那一刻,马骏的鼻头一酸,努力控制住泪水,“没想到两年了,孩子还认得我”。当得知赫赫已经考入一所很好的小学时,她的内心也由衷高兴,“每当想到这些时刻,创业再苦再累也都觉得有意义”。
  马骏认为,十年来中国的音乐教育进步了很多,新一代父母也更加注重素质的养成,但是音乐普及教育依然处于初生状态。
  菲蓓尔坚持十年专注于细分音乐教育市场,并以产品为核心,不断自我迭代和创新。目前,在菲蓓尔接受音乐教育三年以上的孩子达上万人。
  接下来,马骏将继续推进城市会员中心项目,以及针对听障儿童、孤独症和自闭症儿童的公益项目。

0

  • 上一篇:“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履职一年 收获三份“成长”
  • 下一篇:居觐谈学琴 没功利心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