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马友友:七岁时做的决定影响一生

2019-01-30

  祝愿广青交少年班“茁壮成长”
  马友友:七岁时做的决定影响一生
  附属广州交响乐团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正在进行“少年基础班”招生。该计划获得广州市委宣传部及广州市教育局的认可与支持,至今已有几千人提交申请,报名将于1月31日截止。在刚刚落幕的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上,担任艺术总监的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得知这项公益性音乐教育计划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认为这项计划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我们在做的事情并不是训练专业的音乐家,而是塑造未来的公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通讯员 甘诗琪
  “儿童音乐教育一直是我人生的一部分,陪伴了我的成长”
  广青交首次公开招收6岁~9岁、具有音乐潜质、且愿意学习乐器的小学生,经初试、复试后,择优录取126名学员进入首期“少年基础班”,免费接受为期3年的专业规范的乐器演奏技术训练。学期结束后,经考核成绩优异者可晋升至广青交的少年交响乐团。
  马友友5岁开始学习大提琴,“少年基础班”使他回忆起年少学琴的时光:“我听到这个计划时,有种发自内心的兴奋,儿童音乐教育一直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在父亲带着我们全家移居美国时,就建立了一个儿童乐团,这个乐团现在由我的姐姐和姐夫——也就是乐团的指挥管理,明年就是乐团的50周年。我7岁第一次在乐团演出,直到乐团50岁那年,我还是会和乐团一起演奏。”
  马友友表示,如果有机会给广青交少年基础班的同学们上第一课,会跟同学们说:“要学会欣赏声音的美,也要为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而自豪!透过演奏为声音赋予自我的价值,对于你们尤其重要。这个声音将成为你的一部分,小提琴的声音是你的,长笛的声音是你的,连敲锣打鼓的声音也是你的。这种声音的归属感会让你喜欢一件乐器,而当你喜欢一件乐器时,你会千方百计发掘更多的可能性。当你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时候,时间会过得特别快,你会在音乐上花大量的时间,专注力无穷无尽。”
  “我们在做的事情并不是训练专业的音乐家,而是塑造未来的公民”
  音乐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问题,马友友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孩子会和家长说自己想学习音乐。家长们可知道,有这种愿望的孩子真的很了不起。孩子们性格各异,人生也将各有精彩。如果在人生的开端,孩子就勇敢地告诉你想学习一些东西,譬如音乐,父母应该给予重视和鼓励。因为孩子很天真、很直接,从来不会掩饰内心的想法。如果我是家长,我会说‘那你就去做吧’,因为孩子能清晰准确表达自己的愿望非常难得。如果有一个平台能让这些孩子相聚在一起,就更难得了。好的老师能让孩子爱上自己所学的东西,这对于未来发展个人的爱好有莫大的帮助。”
  对于广青交推出的“少年基础班”公益计划,马友友十分赞赏,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他提到,“广青交少年基础培训班将茁壮成长并有所作为。我希望能见证和参与它的发展,因为它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音乐可以让人了解自己的内心并发现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感受以及对这个世界真实的回应,这种自我认识对孩子们找到人生方向很有裨益。与此同时,并非每一个人都要将音乐当成自己的职业,玩音乐本身也很有趣。一个有音乐天赋和基础的人从事和音乐毫无关系的事情,是很正常的。”2019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里,有个来自香港地区的乐手演得非常棒,但音乐并不是他的职业理想,他学习的是心理学。“说到底,我们在做的事情并不是训练专业的音乐家,而是在塑造未来的公民。音乐可以创造合作,它和想象有关。”马友友说。
  马友友认为,音乐教育反映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而不仅仅是一种技艺。“音乐教育氛围最大的贡献不仅仅停留在音乐的层面,它真正的意义是让人们关注社会的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广州日报

0

  • 上一篇:87岁小提琴爱好者陆洪涛:与小提琴相伴一生
  • 下一篇:锐评丨教育是慢的艺术 需要遵循发展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