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研究发现听音乐对大脑有这么多好处!

2018-12-13

  音乐能让人处在一个有活力的状 态,对抗老有益。最适合老人听 的音乐是和谐、有规律的曲子。 建议从古典音乐着手,因为古典 音乐强调和谐韵律,又包括很多细 节,有助于活化脑细胞。例如听巴赫 的《G大调小步舞曲》,听了立刻觉得 思绪变得比较规律、有秩序,做事情 也有条理了。需要用脑的时候,莫扎 特的乐章是最好的背景音乐,不少研 究都发现,做事时播放莫扎特的音 乐,出错率会大幅降低。


  贝多芬的交响曲非常鼓舞人心, 充满力与美,听了让人处在很有能量 的状态。如果嫌古典音乐有距离感, 入门者可从萧邦的夜曲、约翰·施特 劳斯的圆舞曲开始听。这都是很通 俗、轻快的乐章,容易被人接受。 电影配乐也是个好选择。电影 剧情经常最贴近自己的情感或心灵, 聆听优美的乐章,脑袋不时浮现电影 画面,有影像的刺激,对大脑的锻炼 更多。 治疗类音乐最抗老,例如颂钵、 吟唱或配合阴阳五行的乐曲,利用共 振的原理,让人感受到声音的回馈。 最好有人引导,在放松、安静的情境 下,从冥想的状态带入,能快速进入 佳境。 许多老人喜欢听他们青年时代 听过的流行歌曲,只要让大家拥有美 丽的心情就是很好的选择。建议建立 属于个人的抗老音乐资料库,每天20 分钟就好,用音乐常葆大脑青春。

0

  • 上一篇:音乐可以创造另一种生活方式,您知道吗?
  • 下一篇:音乐也是生活里的一剂良药,可以调理人的心理,有益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