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教育的核心在家庭

2018-07-11

  随着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早教,他们相信把孩子送进早教机构,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孩子就可以变得优秀,其实不然。“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言而喻,父母和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基石,对孩子语言表达、基本动作、生活习惯、性格养成等都有巨大作用。所以真正的教育,源于家庭,长于家庭。教育起源于家庭,孩子的主要教育者是家长而不是教育机构。提高家长的自身理念和素质,让家长全程参与孩子教育的成长过程,培养儿童社会性与责任感,实现“全人教育”才是早教的真谛。
  一、家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注意以身作则
  孩子最早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会将看到、听到、感觉到的东西储存在正在发育的大脑里。并在以后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加以效仿。父母是孩子人生第一任老师,他们的每句话,每个举动,每个眼神,甚至看不见的精神世界都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长自身的素质、言行、心态以及思维方式无一不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父母要时刻充实提高自己,扩展自己的眼界,提升自身的素质,同时言行举止要做到自己期望孩子做到的。
  二、教会孩子做人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因此,欲使孩子成才,先要教孩子做人,这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将帮助他人作为孩子成长的内驱力,而不是为了成为大人物而努力。
  如果一个孩子学习和努力都是为了帮助那些不幸的人们,一旦这样的意识在他们内心扎根、生长,慢慢成为一种信念,他们就会获得无限的力量。他们会全心全意去实现这个目标,而为了实现目标,他们会努力增长自己的体力和才华,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做人远比做事更重要。
   三、营造随处看书的学习氛围
  父母热爱阅读,则孩子成绩更优秀。无论在家里的哪个角落,都有学习的氛围。不用强求他们去学,孩子们的眼里只能看到书桌和正在学习的家人,他们就会觉得学习是我们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要想将学习习惯化,就要先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父母只要让孩子们懂得学习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而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就等于是为孩子做了一切有关学习的事情了。如果父母能够自然地坐在书桌前,孩子也会跟书桌亲近起来的。比起说“你学习吧”,更有用的是说“我们学习吧”。
  四、相信孩子、鼓励孩子
  婴幼儿对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充满好奇,想摸摸、看看,父母可顺应孩子这一心理,多鼓励孩子尝试,让孩子产生足够的自信心,遇到困难也不退缩。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很可能在某方面做得不好,不要随便指责、嘲笑、挖苦和恐吓孩子,父母应教给孩子相应的知识技能和恰当的方法,以免形成幼儿遇事胆小畏缩的心理。这有利于使孩子形成勇敢、坚强、自信、开朗的意志品质。这种品质是与人的自信心和自觉克服恐惧心理的能力结合在一起的,必须从小开始培养。父母还可借助亲子游戏活动,让孩子学会善始善终,进而增强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为日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重视亲子活动
  中国一直习惯于含蓄的感情表达方式,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尤甚。其实良好的亲子关系更有助于孩子向优秀的方向发展。比如,对新生儿的爱抚、婴儿和母亲之间的视线、肢体交流,是对小宝宝大脑神经的有益的刺激。父母可对孩子进行感觉刺激训练,开发宝宝的左右脑;做身体触摸,促进父母与婴儿的情感交流、增加胃肠激素的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利于宝宝发育;父母可对婴儿进行逗笑训练、音乐训练、体能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稍大一点的孩子,可进行运动训练、语言训练包括英语训练、绘画训练、早期阅读训练,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及各种知识技能。

0

  • 上一篇:与名师面对面:江西“全民学艺术公益活动”启动
  • 下一篇:“二胎”释放人口红利 教育产业股权投资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