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为什么说打击乐是最好的音乐启蒙?

2021-06-12

  法国著名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曾说过:

  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

  其中,数字促进人们探秘自然,字母组成人际交流语言,音符则是人类艺术素养提升的基础。时至今日,音乐早已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而音乐教育启蒙更是父母对孩子未来发展规划中的的重要一步。或许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要成为音乐家,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上都不能缺少音乐。

  音乐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而对于家长而言,更重要的是音乐还能让孩子变得更快乐。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内在素养的提高愈发重视,音乐启蒙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家长,高级打击乐培训师郝国旺带你了解为什么说打击乐是最好的音乐启蒙?

  德国著名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曾说:

  儿童学习音乐最好从打击乐开始学习。因为打击乐最容易发出声音,没有音准上的困扰,能满足孩子制造音响的欲望,降低学习上的挫折。

  且不论奥尔夫说得正确与否,我们单纯地提一提打击乐,你是不是就已经不由自主地开始“动次打次、动次打次”,走路带节奏,说话带音效了呢?敲敲打打本就是人类的天性,这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他们酷爱的打地鼠、音乐敲击玩具等,都是因为透过敲击可以立即反应声响,孩子能同时收到最直接的回应,而且人本身就是一项具有节奏感的产物:我们有规律的心跳、稳定的呼吸、频繁的眨眼等,每个人都有自带的节奏。

  打击乐是最符合人的天性本能的,它更平易近人,以其作为孩子进入音乐世界的媒介,也是最容易建立孩子学习自信的。那为什么说打击乐是孩子音乐启蒙的利器呢?

  快乐而自然的入门乐器

  几乎所有孩子都接触过“打击乐”——用筷子击打桌子,用勺子敲碗,用小木棒敲响饼干盒子……打击乐能够满足孩子制造声响的欲望,他们完全不必担心自己创造出来的音色是否悦耳或者旋律是否优美,若父母鼓励他们就此大胆表达,并给以良好的启蒙开发,对孩子学音乐的自信会有很大提升,就可以让孩子轻松而又快乐地进入音乐世界。

  提高节奏感的最佳之径

  只要鼓声响起,人的身体就会不由自主跟着节奏舞动起来,孩子更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在小时候,只要有音乐小身体就会随着摆动起来。打击乐丰富而变化的节奏感是其他乐器所不能比拟的,它对节奏的要求非常高,除了节奏准确之外,还要求力度和速度等要跟别人保持一致,除了控制自己的节奏外还要把控曲子整体的节奏,所以说它能够快速的提高并且加强孩子的节奏感。既使以后学习别的乐器或是其他特长,相信这样的经历会成为他的宝贵经验。

  打击乐又能带给孩子什么好处呢?

  【收获一】音乐滋养出的领悟力

  打击乐多变的风格和节奏能让孩子在创造的道路越走越远,不断提高孩子的音乐领悟力,给他们一个阶梯式的成长。

  【收获二】增强专注力

  敲击本身就有着足够的吸引力,而敲打的过程中对节奏的把控又需要更多的专注于用心,这也是打击乐器对孩子改变最明显的一点。

  【收获三】增加自信心

  用自己的敲击去展现音乐,用音乐和节奏去收获肯定和赞扬,自信的建立也在这期间不断建立起来的。

  【收获四】在音乐中释放自我

  敲击能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真实的感受内在的激情和喜悦,是打击乐的真正意义。

  全新升级音乐启蒙教育提倡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因材施教,以儿童为本,拓展知识、提升素养、激发潜能,培养艺术气质。

  郝国旺鼓手、青年艺术家、青年演奏家,中国少儿鼓手大赛连续三届担任评委,近年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3-4]等荣誉证书,培养出众多优秀小鼓手。

  天津市鸿音乐器有限公司签约艺术家

  鼓手/爵士鼓教师/高级师资培训师

  The trunk乐队队长及参加多支乐队担任鼓手

  获得岗位能力高级培训师资质

  《岗位职业技能证书》打击乐培训师(高级)岗位能力培训证书》爵士鼓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好的音乐是能够说故事的” 专访钢琴教育家丘英宏
  • 下一篇:学琴成功是音乐能力和努力的共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