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幼儿音乐的启蒙教育,最适宜“唤醒”幼儿对声音的本能感觉

2021-06-09

  培养幼儿的音乐欣赏力,指引他们认知、感受这个他所生活的世界。

  据幼教专家研究,6岁以前的幼儿,无法以抽象概念认识外界事物,而必须依赖具体的感觉来学习。

  于是对幼儿音乐教育,已经不再是主张孩子一开始就只在特定的音阶、指法、和弦、识谱等知识和技巧上下功夫,改为采取游戏的方式将音乐融入语言、舞蹈、美术、戏剧之中,让孩子自然地感受和欣赏音乐。

  欣赏力是一种感官及心理的反应,藉着这种“感觉启发”的音乐教学,正可以“磨锐”孩子的欣赏能力。

  (一)爱好音乐是幼儿的天性

  一位心智专家指出,即使刚出生的婴儿,就已能对声音产生反应:“高频率的声音,易使幼儿烦躁不安,中间频率则会引起他们注意,至于低频率者则具有安抚他们的效果。”

  因此,基于幼儿的心智发展比动作发展开始得早,专家认为,让他们由感受欣赏音乐,进而再认识音乐,学习音乐。

  专家提出指导并建议:“1~2岁的幼儿动作迟缓,这时可以引导幼儿配合着音乐拍掌,让他们感觉与音乐的共振性。

  进入三、四岁以后,幼儿的粗动作已经具备,不妨在拍掌之外,运用肢体的舞蹈去感应音乐的节奏。”

  由以上的论点和建议,我们发现,把握孩子发展阶段上的特点,顺应他们的天性,取用简单、纯朴的音乐素材,供孩子亲自体验,对培养他们的“感受力”将有莫大的帮助,这也是目前着重“感觉启发”的幼儿音乐教育在设计活动时所秉持的原则。

  (二)感觉启发的教育活动

  音乐童话,利用不同的乐器代表不同的角色,以旋律“写出”故事主人翁的情感及冒险经历,是“音乐童话”的特色。乐曲之前老师先给“故事”一个起头,并做人物说明,乐曲当中,适时地配合旁白,增添活泼的气氛。

  “音乐童话”的目的在于,借着故事吸引幼儿聆听音乐、幼儿的注意力容易分散,这种方法无疑地也提供了培养专心致志的功能。

  画“音乐”。利用画画的方法,帮助孩子分辨音程快慢,长短及音色的轻快、沉顿。指导老师说,这种方法是让孩子把音乐的“痕迹”留下来。先将乐曲播放一遍,再由孩子自由地在画纸上,一面聆听一面画出当时的感觉。

  这种经验不仅提供孩子接触音乐韵律的机会,另一方面,在欣赏音乐时任他们有一种自由表现的创作,更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

  有时候,老师则选取一些感觉气氛或情调清楚的乐曲,在孩子欣赏之后,由他决定画一幅相似感觉的“具体”画,他们或许会以太阳表示兴奋的心情,用诡异的怪物形容沉郁的感受在过程当中,孩子也初步认知了“情绪”的表述。

  学音乐扮戏。动物、动画片,都是幼儿深爱的“朋友”,老师们可以选择相关的曲子,让孩子模仿大象走路、小鸟飞翔、小白兔跳、河马动耳朵等。

  据老师们说明,这种模仿旨在鼓励孩子观察,其次也能发挥他们自由创作的能力。而音乐与动作的配合又可成为舞蹈的结构,供孩子学习肢体的韵律感。

  类似的活动,也有以大自然为主题,由孩子模仿风吹草动、树摇、花朵的含苞,开放以及枯萎等等。

  孕育情操。奥地利著名的音乐家卡尔夫说,音乐是大自然一种伟大的和谐次序,能赋予人心灵上真实的“美”,他并且认为“最好的音乐是,运用实际生活中关系最密切的事物为主题的创作。”

  每曲音乐都是作者对生活的见阳,诱导孩子欣赏音乐正可指引他们认知、感受这个他所生活的世界,爱他周围的一切。

  幼教老师认为,藉着自由创作,合奏的教育,音乐不但满足了孩子自我表现的欲望,也养成他们尊重他人,与别人合作的习惯。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提供自主发展的平台来促进健全的人格、充分将艺术教育的价值体现
  • 下一篇:“好的音乐是能够说故事的” 专访钢琴教育家丘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