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夫妻带着1岁女儿开家庭音乐会:最好的启蒙教育

2021-04-12

  如今的家长们都很重视对孩子兴趣的培养,希望孩子能在将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多一些特长,多一点优势,更有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可以说是“从娃娃抓起”培养宝宝的各方面兴趣。

  前不久,就有一对夫妻因带着1岁的女儿一起开家庭音乐会的视频而走红网络。

  据了解,这对夫妻来自山东淄博,都是音乐专业,从视频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夫妻俩看着都很年轻,一个帅气,一个美丽,一个弹钢琴,一个拉小提琴,而他们的女儿则是乖巧地和爸爸坐在钢琴前享受着优美的音乐,偶尔兴起还会动动小手按着琴键一起伴奏,很有音乐天赋,画面看上去十分温馨。

  并且,据说当时小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南征北战,到处去巡演了,可以说是从娘胎里就开始接受音乐的熏陶。

  这段视频在网上曝光之后,顿时吸引了一众网友们的关注,不少网友都纷纷点赞表示很喜欢这种家庭氛围,很是羡慕,在这种家庭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想不优秀都难。

  其实很多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小时候能多培养出一些兴趣、特长,不说以此为职业,但至少能拓展一下技能,培养下气质。但苦于自身水平有限,毕竟不是人人都像上述家庭的夫妻一般,都是专业学音乐出身,因此只能通过各种给孩子报兴趣班弥补。

  不过,在给孩子报兴趣班这件事上,也不是说不管什么只管报就是,不少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时就走入了一些误区。

  1、看什么火就报什么不少家长只知道随大流,知道要给孩子报班,但具体报什么班,怎么选择才适合孩子却是一窍不通,往往是看什么火就报什么,或是见邻居家的孩子在学什么觉得学得挺好,就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兴冲冲地就给孩子报名。但可能过两天见学校里其他孩子都在学什么兴趣班,就又跑去报名。

  这样一来而去,钱倒是没少花,孩子学的也不少,但可能却因为没有一个是孩子自己喜欢的而表现出兴趣缺缺,往往是被家长逼着去学习,如此一来,学习的效果自然要差很多。

  2、将自己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些父母会将自己未能完成的心愿寄托在孩子身上,比如自己小时候总想拉小提琴,梦想成为一名小提琴家,优雅又有气质。但苦于条件有限一直没能实现这种愿望,便会把这种愿望强行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一定要学习小提琴,甚至将来能成为一名小提琴家,也不考虑孩子是否对这方面有兴趣,不征询孩子的意见,导致孩子产生抗拒心理。

  3、孩子想报啥班就报啥班一些家长心想既然自己替孩子做决定容易导致孩子产生抗拒心理,不爱学不愿学,那让孩子自己选择报什么班总没问题了吧?

  于是,在询问孩子的意见之后,就果断给孩子报了班。但却忽略了孩子往往是3分钟热度,可能今天喜欢这个,明天见同学都在学其他的,就又要求家长报其他的了。

  这种情况也有不少,最终的结果往往就是家长随着孩子的“三分钟”热度去报班,最后又随着孩子的意愿放弃。是钱也花了时间也花了,就是什么也没学好。

  看到这里,很多家长就说了,既然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到底要怎么给孩子报班,培养孩子的兴趣?

  1、多观察孩子,尊重孩子的兴趣俄国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曾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

  家长在决定给孩子报什么班之前,首先应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

  平常可以多观察孩子对什么方面比较感兴趣,当孩子在面对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东西时,整个身体状态和表现都是不一样的,家长们不妨留意一下。在孩子的这些热爱的东西里面,其实就蕴含着他们的天赋,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孩子的这种天赋并加以正确的培养。

  2、让孩子多去体验不管是家长自行给孩子做决定报哪些兴趣班,还是看孩子的意愿去报班,其实在正式报名之前,都可以先让孩子去尝试体验一下。

  比如说现在很多培训机构在报名之前都提供免费体验服务,家长们完全可以带着孩子先去上上课,感受下课堂氛围和学习内容,让孩子心中有数,大致知道自己将要学习的是什么,甚至可以多走几家,做做对比,回家之后再征询孩子的意见,看看是不是真正孩子喜欢的。

  3、教会孩子学会坚持当征求过孩子意见,基本确定需要学什么的时候,为了避免孩子的“三分钟热度”,应提前跟孩子约法三章,说好既然自己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先和孩子沟通好,让孩子能够明确自己真正喜欢的、想做的事情,正确引导孩子学会坚持。

  如果孩子在学习之后真的出现了厌烦情绪,家长们也别急着立马放弃,先给孩子一段时间冷静一下,等孩子真的情绪稳定了再好好沟通下是不是真的要放弃。

  4、适当鼓励,给予孩子成就感父母的鼓励就是孩子前进的动力,家长们平常就可以多多鼓励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进步,培养孩子对学习的自信,也能让孩子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天赋。

  当然,家长鼓励的形式可以丰富多样,不一定要拘泥于物质上的奖励,重点在于认可孩子,给予孩子成就感,让孩子有个正向的反馈,引导孩子正确前进。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为什么花钱送孩子学音乐?原因都在这里了!
  • 下一篇:《小舍得》让你焦虑?那这部儿童音乐剧,能让你看到分数以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