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孩子真正的教育启蒙,是选一门合适的乐器,你给孩子选了啥?

2020-07-20

  朋友的孩子今年刚四岁,她想让孩子学钢琴,但是丈夫总是希望孩子早点学习,要不然以后就输在起跑线上了,想给孩子报个算术班。
  孩子年纪小,精力有限,夫妻两人商量了一番还是想二选一,选择一个最适合孩子的。那么,到底哪个更适合孩子?
  也许,家长会认为,孩子感兴趣哪一个就选哪一个,最主要的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但是从儿童的心智成长角度来考虑的话,对于四岁的孩子来说,乐器可能会更适合一点。
  学乐器对孩子会有何影响?
  认知能力更好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认知能力来自于对外界的事物的认知,很多都源自于父母。比如说孩子背诵诗歌速度快,就证明孩子的认知能力比较强。
  经科学研究发现,那些从小就开始学习乐器的孩子,认知能力超于常人。
  据统计,如果孩子学习某一种乐器超过五年的时间,那么他的认知能力,与同龄没有接触过乐器的孩子优异得多。
  记忆力更高
  孩子联系乐器的过程中,大脑需要记住节奏并在心里默念着节拍,而音乐的节拍对孩子的记忆力有很大的影响。
  这是因为孩子在弹奏任何乐器的过程中,他们大脑的听觉、运动中枢以及顶叶需要同时运作。
  此外,弹奏乐器的孩子还需要记住乐谱,平时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经过大量的反复训练之后,就变成一种肌肉记忆,而孩子的记忆力也会随之慢慢得到提高。
  情绪力更好
  有人说,听音乐可以安抚人的情绪。那么,练习乐器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效果吗?对于联系乐器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情绪力会更好。
  研究发现练习乐器超过十年的孩子,对于周围人的情绪很容易就明了,细微变化之处也可以迅速感知。
  而这些孩子可以及时感知不良情绪,甚至还会主动将这种不良情绪恢复正常。也就是说,孩子会有意识地通过不同的曲目转变自己的不良情绪,如果孩子情绪力差,学习乐器可改善。
  自制力更好
  长期学习乐器的孩子,更容易培养学习音乐的积极心态,通常自制力也优于常人。
  仔细想一想也不难理解,长期学乐器必然会经历枯燥的过程,没有自制力的孩子在根本坚持不了,而那些能够坚持下去的孩子自制力会更好,也会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自制力也会越来越好。
  久而久之,学过乐器的孩子长大之后也更容易从事某一件事,轻易不会放手的。
  说到这里,肯定会有家长问,孩子到底该学什么乐器呢?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有以下具体的分类,赶紧收藏起来,说不定你家的小孩用得上!
  1)3-4岁以上:钢琴、尤克里里
  2)6岁以上:小提琴、大提琴、吉他、古筝、二胡等
  3)6-7岁以上:架子鼓
  4)7-8岁以上:琵琶
  5)9-10岁以上:管乐器,比如笛子、唢呐等
  6)10岁以上:手风琴、竖琴
  不过,我们发现现实生活中有些孩子天生就有优势条件,比如手指天较长,心肺强壮,骨骼健硕……所以说选择什么样的乐器,还是得听取专业老师的建议。
  总体而言,如果父母们不希望自家孩子过早对乐器厌烦,建议等到孩子3岁以后,注意力和专注力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再进行系统的学习会好一点。
  所以说孩子3-4岁之后,专注力会比较高,就算是繁冗的练习也会坚持下去,这样的孩子很容易在乐器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如何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乐器来学习?
  排除大心肺力和大手指力度的乐器
  对于6-7岁的孩子来说,父母想要让他们学习乐器的时候,一定得排除需要大心肺力的萨克斯等乐器。
  还需要排除一些可能会影响到孩子骨骼成长的乐器,比如说弹奏的小提琴就需要歪着身体才可以弹奏,或者需要大手指力度的吉他。
  排除这些乐器,为孩子选择一个他们感兴趣的乐器的话,这样孩子坚持下去对身体的健康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让孩子用耳朵感知和选择乐器
  这时候,我们排除一些不适合小孩子学习的乐器,这时候可以鼓励孩子亲自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
  做父母的可以将合适孩子的乐器罗列出来,然后让孩子亲自去听听每一种乐器的不同声音,或者说不同乐器所演奏出来的乐曲,如此直观的让孩子来感受。
  让孩子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或者几个,有针对性的选择有助于孩子尽快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乐器。
  陪孩子去兴趣班实际感受
  如果最终选定孩子最喜欢的一个或者几个乐器的话,这时候父母们可以带孩子亲自去专业的兴趣班感受一下,让孩子有机会去接触一下这些乐器。
  只有孩子真正接触和感知了,父母才能够通过孩子的反应做出正确的判断,选择一个更适合孩子的乐器。
  现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父母也总想着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和教育,所以说对如何给孩子选择学习乐器的方面也操心不少,就想给孩子选择一个最合适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音乐教育应告别“应付考试”,让孩子享受音乐
  • 下一篇:爸爸 音乐是什么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