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用音乐滋养生命——自闭症与音乐疗愈

2020-07-12

  研究表明音乐治疗作为一种儿童自闭症的治疗干预手段,有助于增强大脑关键部位网状结构的神经元连接,提高患者的沟通技能,从而改善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质量。
  音乐疗愈的形式01被动音乐治疗被动式音乐治疗是让自闭症儿童聆听事先录制好的音乐,通过音乐的旋律、节奏、和声、音色等因素调节他们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引起他们在生理、心理、认知、精神、情绪等方面的改变,使患病者的精神、神经系统得到调节,从而达到治疗和康复的目的。
  02主动音乐治疗主动音乐治疗是一种由被试亲自参与音乐活动。即让自闭症儿童直接参与游戏、演奏、表演等等音乐行为,进而达到治疗与康复的目的。
  音乐疗愈的效果01促进自闭症儿童感知能力的发展在音乐治疗中,愉悦的音乐情境可以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听觉、视觉、触觉、运动觉等多重感官经验,满足其感官的需求,刺激其感官的开发与统合。
  02促进自闭症儿童注意力的发展在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训练方面,音乐的声响直接通过大脑,不需语言直接跳入脑海,所以就能很快地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如孩子注意力差,容易转移,在音乐治疗过程中,设计的内容紧凑而全面些,听、唱、视、记忆等多种活动交替进行,调动其各个器官都要参与音乐活动。通过治疗,锻炼了孩子注意的分配能力,使其注意范围随之扩大,从无意注意也逐渐向有意注意发展。
  03促进自闭症儿童动作技能发展、肢体协调打击乐器是音乐治疗的工具之一。自闭症儿童对玩具等实物很感兴趣,却不能恰当的使用,且动作协调能力差。在治疗过程中可教授使用打击乐器的方法,丰富孩子的感官刺激,增加其活动的意愿,让他在有规律和特定的音乐治疗情境中发展出主动式或被动式的肢体动作。通过这一项训练,可改善肌肉控制力与肢体协调性。
  04有利于自闭症儿童的情绪、情感表达音乐能够对情绪产生巨大影响,并且改变人的精神状态。可采用可视音乐治疗仪引导儿童们进入一种非常放松的状态,然后播放特别安排的视频同时引导孩子们在听和看的同时自由地联想或回忆,鼓励他们试着表达兴奋、沮丧、快乐、生气的情绪。
  另外,为儿童们设计简单音乐剧的排练和表演,学生学习角色扮演,体验生活和同学间的情感交流。
  05促进自闭症儿童语言表达技能的发展言语的发展不单是听到与听不到的问题,还牵涉听力辨别和听觉理解的能力,而音乐治疗与这项能力训练存在相关性。通过歌咏和童谣的模仿学习,可提高孩子的语言清晰度,增加词汇量,提高表达性语言能力(包括语言表达或非语言表达)和主动性,锻炼接收性语言能力(了解对方语意之能力并接受指令)。 06提高自闭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音乐治疗活动能将特殊行为合理化。如孩子多动且不听指令、不喜欢人多、易烦躁,总是无法参加集体活动,但他理解能力、模仿能力较好,对事物较好奇,在自然的情况下(如团体的课程模式中)引导他学习互动的方式,如唱问候歌与再见歌,学习等待、分享、轮流,与他人互动,眼神的接触等。通过长期的音乐治疗后,他的情绪有所改变,能产生鲜明的情感体验,产生积极的社会性学习行为和良好的自信心,并从他控变自控,由注重自我到注重整体活动和他人行为。
  诺亚公益基金会自2015年开始关注自闭症公益领域,成立“星星港湾自闭症关爱”项目,致力于为中国的自闭症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问薇娅如何让孩子学好钢琴,抓住关键时期,半途废地学习音乐
  • 下一篇:充满童真的宝藏级古典音乐!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