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音乐启蒙=学乐器?可以从“玩音乐”开始!

2020-06-10
  自从袁隆平爷爷“小提琴家身份被曝光”后,玩博君发现原来各路“大神”年少时期就开始对音乐有着蜜汁喜爱,比如6岁就开始学习小提琴的爱因斯坦、在大北京“炫技圈粉”的普京大大……那么怎么给孩子音乐启蒙呢?宝宝音乐启蒙黄金期到底是几岁?音乐启蒙就一定让孩子上手学乐器吗?家长们马上提出一系列令人挠头的问题,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2-5岁是宝宝音乐启蒙黄金期
  台湾著名儿童音乐教育专家郑又慧老师在《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一书中提到:“2-5岁属于音乐启蒙黄金期。儿童期或更早的低幼期的音乐教育应该以“启发儿童的音乐潜能”与“培养儿童的音乐基本能力”为主。”
  加拿大的Trainor博士研究发现,父母和宝宝一起听音乐,能促进亲子关系的健康发育。2-5岁,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进入快速的发育阶段,专家表示音乐启蒙能充分调动孩子的眼耳口手脑等感官及身体协调能力,提升语言表达和听觉能力,还能培养专注力。美妙的音乐还可以帮助孩子认识美、感受美,陶冶情操,还能让2-5岁正处在情绪暴躁期的孩子心情平复下来。
  这一阶段,孩子的音乐启蒙可以通过钢琴等打击玩具、小吉他等弦乐玩具来进行,同时也可以配合儿歌、音乐、动画、电影等来进行启蒙。但并不建议开始正式学习乐器,6岁以后才是生理、心理上都更适合专业乐器学习的年龄。
  宝宝音乐启蒙首选钢琴
  之前专家说过,2-5岁的宝宝可以通过乐器类玩具来进行音乐启蒙,至于选什么乐器玩具,玩博君首推钢琴。
  因为德国汉诺威音乐和戏剧学院音乐心理学和医学研究所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研究实验发现:学钢琴能提高听音辨别能力和双手协调能力。7岁之前开始练钢琴的人,大脑有关区域有一个自我优化的过程,不需要很大的灰质体积就能稳定、高效地起到调节作用,还可以提高未来的学习效率。
  另外相关音乐专家表示:钢琴具有音域宽广、音色优美等特点,是学习视唱、练耳、作曲等的基础课程。钢琴还需要同时调动孩子眼、耳、脑、手、身,特别是通过双手和双眼的协调操控,这个过程可以使左右脑得到锻炼,有助于培养智力、想象力、思维能力、记忆力以及专注能力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启蒙很烧钱?不,最好的启蒙是听!听!听!
  • 下一篇:音乐教育的好处,宝妈们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