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如何用音乐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四进”家庭教育公益讲堂来解答

2020-05-12
  5月7日晚7:30,由山东省40个省派“四进”工作组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主办的“从心开始”家庭教育公益讲坛第4期开讲,山东省文联、山东省音乐家协会联合推荐的陈俊伊教授做客齐鲁壹点直播间,为家长朋友们带来主题为《乘着歌声的翅膀:如何用音乐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的公开课。讲座开播后,受到了广大老师和家长好评,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内容非常实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由山东省40个省派“四进”工作组共同主办的“3+N”系列策划活动之一,发起单位为省派淄博山东女子学院工作组,并联合省派济宁大众报业集团工作组、省派菏泽山东省文联工作组和省派淄博省委政研室工作组共同策划,本期承办单位为巨野县委宣传部、巨野县教育和体育局。
  讲座中,陈俊伊教授通过与家长、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结合儿童和青少年发展过程中的心理特点与音乐学习特点,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音乐学习、音乐欣赏、音乐生活中的音乐元素融入个人成长和家庭教育,培养心身健康的孩子。陈俊伊首先播放了五段不同的音乐片段,并和大家一起分析了不同的情绪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影响,并介绍了各年龄发展阶段孩子音乐学习的特点和心理特点,为家长们分享了有效的音乐教育方法。“音乐的美本身就是一剂良药。”陈俊伊指出,积极美好的音乐不仅可以帮助放松精神、支持和包容孩子的情绪,还可以带领孩子们找回自己的能力、调动内在的积极资源,帮助自己解决情绪、情感上的症结。
  讲座最后,陈俊伊也向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音乐歌单。例如,在希望大脑能够得到放松、心身节奏放慢的情况下,可以听古琴大师龚一先生的演奏专辑、新世纪音乐、大自然音乐等;当心情烦燥、愤怒的时候,可以选择节奏密集、力度强、曲调高昂的音乐,如传统音乐《金蛇狂舞》、《十面埋伏》等,让情绪和体内积累的负能量跟随节奏、力度和曲调宣泄出去;当情绪悲伤的时候,可以聆听曲调舒缓、小调色彩的音乐或者情感主题的歌曲,如《枉凝眉》、《天空之城》等达到对情绪的支持、情感的表达作用,也可以聆听积极、阳光情绪的音乐转移悲伤的情绪。
  在一个小时的视频直播中,齐鲁壹点后台的评论留言区家长们讨论的也非常热烈,活动最后,陈俊伊与网友进行了互动,并帮助部分家长解答了困惑。有家长提问:“身边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了乐器辅导班,请问什么时候让孩子学乐器最合适?怎样选择适合孩子的乐器?”陈俊伊说:“我之前整理过一个乐器最佳学习时间表,在这里可以分享给你借鉴。”陈俊伊建议,家长们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试听课、看一些优秀演奏家的视频和作品,遵循孩子各阶段的心身发展特点,结合孩子的兴趣点进行选择。
  还有家长问道:“对于学龄前的宝宝,听哪一类的音乐合适?有没有相关曲目推荐?”陈俊伊介绍,学龄前的宝宝分为两个时期,一个阶段是3岁以前,一个阶段是3-6岁。“3岁以前,家长们可以给孩子聆听风格多样的音乐,比如轻音乐、钢琴曲、儿童歌曲或者配乐诗词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可以给孩子配合做一些抚触、律动;3-6岁的孩子我会推荐一些奥尔夫教学音乐和一些学前音乐活动律动,中国传统音乐、古典音乐和民歌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心出发”家庭教育公益讲坛活动旨在从战疫中的家庭教育问题着手,帮助孩子梳理情绪,进行心理指导,为家长、老师和学生分享科学、实用的教育常识,力争全面提升战“疫”期间家校共育水平,营造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
  该讲坛采取网上直播授课方式进行,各行业专家与网友在线讨论交流。截止目前,“3+N”系列策划已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完成了3场企业战疫公开课、1场企业融资专项对接及3场家庭教育讲坛的专项服务公益活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学乐器到底有没有用,有什么用
  • 下一篇:曹鹏一家:用音乐和爱心,演绎动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