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花了那么多钱给孩子艺术教育,但是你搞懂其中重点了没?

2020-01-03
  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家长广泛认可的教育之一,不少家长花费很多教育资金投入到孩子的艺术教育中去,器材投入、师资投入、时间投入与日俱增,很多孩子的艺术学习不仅仅只有一种,涵盖音体美各个方面。但是给孩子在艺术学习上投入巨资能否换来等同的学习效果呢?在很多家长和孩子眼中,艺术学习就是为了考级或是锻炼一门才艺特长,在未来的社交中可以派上用场,或是提升孩子的艺术修养和气质。这些当然都无可厚非,但是这都是学习艺术的目标,目标不一定达成,我们更应该注重孩子学习艺术的过程。
  接触艺术教育的孩子学到的远远超过他们所学的艺术本身,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会学到纪律、责任、坚持、倾听、直面错误、时间管理等,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将这些进行了有效组合,从而磨练出属于自己的品格。很多家常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太注重孩子在艺术方面追求完美,弹错一个音符就要重弹,用错一种颜色就要重画,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艺术学习最美的地方在于:我们追求完美,但是总是永远无法企及,追寻的过程就是一切。在学校里都会有这么一种情形出现:在孩子们表演的节目中,非要安排几个老师把节目中难以表演的部分承担下来,艺术教育的主体是教育而不是艺术,教育的主体就是学生,即使学生表现的没有老师完美,但是必须让孩子参与这个表演的过程,这样他们才会体会到艺术教育的魅力。
  艺术教育除了学习艺术创作技能以外,还需要学习艺术背后的情感表达,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了解对应艺术家的生平。要让孩子们懂得:艺术家的创作是出于表达自己的需要,艺术学习同样如此。很多孩子在学习艺术的过程中,由于被家长逼得太狠,导致对艺术学习出现了排斥感,厌恶艺术学习。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动脑筋,让孩子就如同艺术家一般,用他们所学的艺术表达自己需要,满足他们,让他们觉得艺术学习可以带来愉悦的感受。
  一所合格的学校,总会给孩子们体现艺术学习价值的机会,定期的黑板报、班级布置、节日庆典等,但是每当到了学校里搞活动,不少家长总是会发表一些反对看法,特别是考试前的活动,很多孩子会在课间、午休时间、回家的时候练习节目表演、制作活动作品,因为会影响到孩子上课时的状态和回家复习的精力,不提倡不鼓励孩子去参加这类活动。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所学的艺术技能,只有在这样的场合才能表现,获得艺术学习的快乐和成就。除了学校里提供的表现机会,家长更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给孩子表现艺术所学技能的时刻,不一定要给孩子奖励,就是让孩子们觉得有用,比如装修新家时,给孩子的作品预留一个墙壁展示 ,比如在玩短视频拍摄时,用上孩子伴奏的音乐,这都将大大激励孩子学习艺术的动力,减少他们的负面情绪。
  最后还要谈谈艺术教育中常常出现的一种现象,也是中国家长一直提倡的,那就是一对一进行艺术指导,给孩子取一对一的老师教练。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孩子的艺术技能提升会非常快,但是损失的也会更多,除了之前提到的,还会失去学习时的快乐、学习时的伙伴,往往一起进行艺术学习的师兄妹产生的友谊是非常牢固的。在国外发达国家更提倡进行团队式的艺术教育,比如管弦乐团、啦啦队等,这样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还能提升孩子们 交际能力 ,也会让孩子们感受到一群人犯错总比一个人犯错愉快一些,这也能减少孩子们进行艺术学习时的负面情绪。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2019中国家庭教育年度盘点
  • 下一篇:《迪丽丽的奇幻巴黎》:法国动画巨匠打开艺术体验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