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这个“锅”,钢琴可背不起

2019-12-26
  前些天,有一位知乎的琴童家长加了老唐,问了我一个问题。
  “唐老师,是所有学琴的孩子都很暴躁么?我的孩子练琴的时候,脾气特别大,我该怎么办?看到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实在不行,就只能放弃了。”
  自然是否定的,从朗朗和李云迪就可以看得出来,他俩都不是火爆脾气。
  经过了一系列的了解,我也给出了我的答案。
  “先别急着放弃,你需要给孩子的负面情绪,找一个出口,并且,孩子不会只在钢琴这样,所有科目,触及到难处都会发生这个情况。”
  1、
  孩子暴躁,真的是因为钢琴么?
  假如孩子不学钢琴,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么?
  我有一位学员,特别的暴躁。
  无论练琴还是上课,砸我的东西就已经很多次了。
  我们可以说孩子没教养,但是孩子确实难管教。
  原生家庭的问题很严重,让孩子的性情暴躁,一旦不满就习惯性摔摔打打。
  家里现在很后悔,却没有办法。
  孩子的性情确实不太好,但是我们想一下,这是钢琴的问题么?
  举个例子。
  假如孩子不学钢琴,去学任何一个难一些的科目,我都敢肯定,还会出现这类问题。
  而且经过实践,孩子确实有这个问题。
  但凡难一点,不愿一点,都是完全不能做。
  所以,孩子需要做的,是克服自己的“坏”情绪。
  2、
  你觉得,钢琴是“导火索”?我觉得是“警示灯”。
  还记得有一位家长还说过:我家孩子学啥都不错,就学钢琴就样,学别的就不这样,可能是孩子没什么天赋吧?
  我听过后很无奈,于是也抱着解惑的态度,和他攀谈起来。
  我问:“你的孩子除了钢琴还学什么了?”
  他答:“尤克里里、非洲鼓。”
  我说:“那他肯定觉得钢琴难,因为其他的相比钢琴而言,都简单了一些。”
  最后我借用了一位网友的话:目前,孩子的年龄小,和钢琴比起来,学习对她来说更不用动脑,所以会认为钢琴是诱因。
  钢琴并没有培养孩子的问题,而是提示你,这些问题要注意,就算因为这个放弃钢琴,以后面对困难时,还是会出现,到时候还是需要面对,而且更难解决。
  所有的问题,都不会因为逃避而消失,只会因逃避而隐藏。
  3、
  家长要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呢?
  孩子发脾气,并不完全因为性格。
  大多是没有发泄的方式。
  看过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大意为每个人都是塑料袋,所有的坏情绪进入后,都要适当的放出去一些,以免积怨深了就爆炸。
  我们需要教孩子的,是如何发泄自己的情绪。
  这样才会解决这个问题。
  孩子发脾气,也是因为没有出口,毕竟发脾气是最容易的发泄方式。
  当孩子出现这种类似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教给孩子,如何调节心态,可以放松一下,或者短暂休息一下。
  比如,孩子练一个比较难的地方,耗费了不少时间,这时不用说孩子,任何人都会有一些情绪。
  这时,如果我们察觉出孩子有情绪了,可以制止,让他休息一下,并且,带着情绪练琴,结果也是一定打对折的。
  所以,一旦出现类似问题,我们也不要急着对孩子说教,责罚。
  带孩子跑跑步,运动一下,或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还有一些孩子生性好强不服输,对于错了很多遍的地方,容易情绪失控,觉得自己笨,其实,这都是正常情况。
  只要我们引导孩子,平复情绪,让孩子明白,他的情绪是谁都有的,不过,你要学会如何舒缓,而不要受情绪干扰。
  不过,如果还没练就发脾气,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情绪不是忍的,而是靠调整,而我们要教会孩子,如何调整。
  最后嘚啵嘚啵
  最近在知乎看到不少这种的问题。
  “孩子练琴就吵闹,都是钢琴害的。”
  “都是因为钢琴,等孩子学成以后,我就砸了它。”
  看的多了,觉得自己也戾气太重。
  钢琴怎么得罪你了,不爱学可以不学。
  愿意放弃也可以,不过,要清楚,这问题并不是钢琴带给孩子的,而是孩子自带的。
  而我们能做的,只是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状态。
  也希望大家不要被网上的某些言论引导,孩子有情绪是正常的,学会让孩子调节情绪也是必要的。
  而不是很多人所说的那些,钢琴会毁了孩子云云。
  如果说钢琴会让人学坏的话,那高材生就没有杀人犯么?
  钢琴确实难,确实需要苦练,但是,钢琴不生产暴躁,暴躁的因素都在于我们的引导。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启蒙的黄金期,父母怎能错过?
  • 下一篇:为什么学习大提琴人越来越多?音乐教育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