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音乐品味也影响孩子智商,早教音乐有讲究!

2019-12-14
  现代科研结果证明,音乐的神奇力量确实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与发育,并对其一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一项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发起的研究表明,音乐与学生的SAT(美国高考)成绩直接有关。贝多芬爱好者中大多数都是智力超高者,而喜欢流行音乐的人群智商测试则相对一般。国内外各项研究中发现,音乐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起着独到的作用。

  法国文豪雨果指出,开启人类智慧宝库的钥匙有三把:一是数学,一是语言,一是音符。数学使人学会思维,语言使人获得知识,音符使人富于想象;而当代一系列的科学实验表明,从小对儿童进行音乐教育,不仅可以使他们收到艺术美的熏陶,还对其身心健康和成长发育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影响。

  音乐除了最基本的陶冶情操,在以下几点的促进作用也得到了研究证实。

  能促进孩子的数学能力

  著名的莫扎特效应研究结果显示,经常听钢琴曲的小孩的空间想象力比其他小孩高出34%。音乐会改变脑神经细胞的活动方式。使大脑形成更为有序、高效和更协调的模式。所以,听音乐就能有助于孩子更迅速、更容易、更完整地实现数字性的学习。

  能促进孩子认识逻辑关系

  波士顿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研究发现,即便是所有其他的条件都相同(包括智商、社会经济地位以及教他们阅读的老师),经过音乐训练的孩子比那些没有经过训练的孩子在阅读上成绩要好得多。比如,让他们敲击琴键发出声响,让他们跟着节奏打拍子,让他们随着简单的打击乐器而舞动,或者让他们辨别音符之间的联系。这些行为都会促进孩子从实际体验开始思考什么是逻辑关系。

  懂得音乐培养情商

  音乐活动具有群体性、协作性等特点,比如合奏、合唱、协奏、重奏等,这一过程既是良好共感能力的培养,也有助于人们的集体主义、团队精神的养成。另外,音乐对控制情感的神经系统能发生直接作用。此外,音乐是时间、听觉的艺术,可以培养孩子具备敏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这对于大脑潜能的发掘,以及认知和心理个性的发展都有好处。

  对儿童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的影响

  生理学家和医学家们认为,节奏有序、柔和优美的音乐可以引起循环系统和呼吸的谐和律动,调节人体内的生物节律,从而影响孩童的成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在悦宝园,节奏和韵律是悦宝韵律关注的音乐特性。乐器和歌曲不仅能够带给孩子对音乐的感知和认识,还能培养孩子的身体意识、运动意识以及建立在运动功能之上的感知能力。"悦宝韵律"课程的哲学是:音乐不仅是听觉的感官活动,它还包括视觉,触觉等感官活动。宝宝对音乐的感受是以运动的形式体现。

  研究表明,经常参与音乐活动的孩子:在阅读和数学上更容易取得成功,有更好的专注力和身体控制能力并且有更好的交往能力。摇摆韵律可能的丰富活动有助于大运动和精细动作,增强孩子的身体意识和语言发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除了音乐神童,这本书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莫扎特
  • 下一篇:想让孩子更聪明,至少让他学两年音乐,培养的关键期在七岁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