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为孩子选择适合的乐器 这里面可大有学问呢

2019-10-20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遇到一个类似的问题,那就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才艺双全”,特别是能够在乐器方面练就一技之长。但同时,所有家长产生这样的想法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难题,那就是大家都不知道究竟给孩子选择一种什么样的乐器才合适。

   通过走访兰州市内一些乐器教学班,与家长和老师们交流中,大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各有所长,各有裨益。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值得家长和孩子们借鉴。

   发现孩子兴趣

   在为孩子选择乐器之前,家长们首先要做到一点,那就是发现孩子的兴趣特长。

   孩子的天性是爱玩,针对孩子这个天性,家长们可以在领着孩子玩的过程中,到一些乐器教学班先让孩子自己去听听、看看别人的演奏,让孩子从心底去感受、去认知,然后根据孩子自己喜欢的乐器,按照孩子的意愿选择一种,这样既能发现孩子的潜质,选定的乐器可能会成为孩子最喜欢学以后也不会厌烦甚至放弃的。

   以年龄做选择

   绝大部分家长、老师和记者交流时都表示,孩子学习乐器年龄不能太小。大家一致认为,一般情况下,孩子学习乐器最好在六岁以后较为适合,并不是学得越早越好。

   因此,家长们在为孩子报器乐学习班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年龄问题。因为,有些乐器并不适合年龄太小的孩子。比如:钢琴,不易携带,学习周期长,关键是小孩子还不能完全理解;吉他,易携带,学习周期短,但小朋友根本抱不到怀里。也有些乐器比较简单,可能年龄小一点也没有关系,但是具体的也要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年龄和心理来确定,毕竟学习乐器时还需要孩子有足够的理解能力和模仿能力,如果孩子太小,语言表达还不清楚,对一些深奥的乐理难以理解,让孩子怎样才能学好呢。

   看性格找方向

   不考虑孩子性格,就盲目地为孩子选择乐器,这是许多家长所共有的不当认识。甚至有些家长觉得,只要选种乐器就可以了,孩子的性格对学什么乐器根本不会有太多影响,往往忽略了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是否适合所选定的乐器。

   孩子究竟该如何选择乐器呢?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和家长的建议是,按常理而言,性格外向的孩子可以选择长笛、单簧管、小号、小提琴等,这些乐器都可以和乐队合作,也容易成为聚焦点;性格内向的孩子可以选择钢琴、二胡、琵琶、古筝等。

   除了以上几点,家长们一定要把孩子的体貌特征作为选择乐器的参考,这里所说的体貌不是长相。大家要知道,乐器因为种类的不同特点也不一样,比如长笛就需要牙齿整齐不能有空隙,如果牙齿有漏风,吹出的音就会发出噪声,影响音色。比如琵琶,音域比较高,指法较多,如果手指太小,把位控制不稳、不到位,就会非常吃力,学起来也就很辛苦。

   支个招

   5岁是学习钢琴最佳年龄

   有许多家长为孩子选择了学习钢琴,那么,孩子到底在几岁开始学习钢琴比较合适呢?

   1至5岁是孩子智能发育最重要的时期,学习弹钢琴,可以帮助儿童提高学习其他事物的能力,并且使儿童的自主神经和肌肉的发展相配合,促使大脑的左、右半球同时发达。

   因此,有关专家通过实践证明,孩子学习钢琴应该在5岁开始为最适合的年龄。

   5岁以下的孩子骨关节、韧带和骨节囊都较松弛,此时开始强度较大的钢琴练习,容易使这些组织受到损伤。如果练习时间过长或用力过猛,还可能使骨骺受损,导致手指长短、粗细发生变化。

   有人一定会问,儿童学习钢琴最晚的年龄应该是几岁呢?专家们一致认为,一般最晚不要晚于12岁。因为有一项调查表明,在12岁以后出现音乐能力:男童为14.1%,女童为8%。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书单推荐 儿童音乐启蒙绘本
  • 下一篇:为什么10个孩子学音乐只有1个坚持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