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为什么学音乐进行艺术教育,20年后你会明白!

2019-08-17
  当父母老去,总想把最好的一切都留给孩子,让他们一生无忧,快乐生活。那么到底家长给孩子什么,二十年后才是最有意义的,值得孩子受用一生?艺术教育,是家长留给孩子永不贬值的事物。
  金钱、房子?给他任何他想要的东西?还是送他去学一门特长,接受好的教育呢?
  二十年后,你给孩子存的钱会贬值、会花完;房子可能不在他想待的城市;但如果拿相应的钱,去投资孩子学音乐,让孩子自身拥有一技之长,正如: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即使有一天政策变化,艺术无法给参加考试的孩子们加分,但却可以帮助他们的人生加分。它可能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但如果没有,生活也将会变得索然无味。
  再多物质上的给予会跟着时间而消失,而精神上的丰富却可以支撑孩子们帮助实现自己的梦想,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我们来思考一个实例:给孩子掏钱买一个6000元的iPhone手机,家长会毫不犹豫且觉得很值,还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觉得买的东西好!但是如果让他们给孩子花同样价钱买一把二胡,让他们学习,家长就会觉得很贵,摇摆不定。但是科技更新换代,当时觉得值钱的东西过几年就会贬值,所谓的“流行、爆款”,再几年就会“过气、过时”。
  消费型物质上的满足都是短期的利益,但如果把钱用于艺术教育的投资,得到的是将长期的回报,能让孩子学到更有意义的东西。
  艺术不可替代,是孩子一辈子的财富
  未来二十年,将是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无法想象未来许多工作会大批量被机器人替代。有人说“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我们把人变成机器,在即将到来的三十年里,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
  未来什么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但唯有艺术是不可能被替代。
  学艺术对孩子审美能力的培养,性格的塑造,对生活的感知能力和生活情趣的影响贯穿孩子成长的始终,从小受过艺术熏陶,有自己的品味和内涵,对一件事的评价会给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听一首新歌,普通人的感受往往是悲伤或欢乐,而真正学习音乐的人会从和声的运用,编曲的精妙,乐曲的架构,配器的选择等点评得恰如其分,遇到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会从音乐聊到绘画,引申到对生活的感悟和价值,滔滔不绝。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艺术教育需要强制性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孩子学习中途练习,就是不热爱艺术,不喜欢音乐吗?不是!!!不想学习,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了惰性,或者是遇到了挫折,产生了抵触心理。所以,不是有了兴趣才学,而是坚持学下去才会有兴趣。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在一档节目中表示:“要想让孩子坚持下来,学到一门技艺,首先家长要坚持。如果一旦学些什么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他将来一生可能什么都可以放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艺术让孩子学会坚持,比艺术本身还要重要!”
  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十分关键,很多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都会受家长影响,如果家长对待孩子学音乐的态度是散漫的,那还能指望一个小孩子不缺课?家长觉得随便学学就行,那孩子必然不会付出最大努力。
  尊重孩子≠遵从孩子,小孩子会任性,但是大人不可以放弃督促的责任。正确的引导,积极的教导与耐心的陪伴。家长的助力和坚持,才能让孩子变成更好的自己。艺术让孩子学会坚持,比艺术本身更重要!
  艺术是想象力、创造力和逻辑思维的紧密结合,是一种气质,是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它可以塑造人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可以让人变得乐观向上,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保持自我追逐和独立思考的习惯,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0

  • 上一篇:如何帮孩子准备一场钢琴音乐会?鞠躬原来也有大学问
  • 下一篇:学习音乐应该注意的事情,选择合适的乐器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