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多多染发上热搜,无数“美盲”家长焦虑,儿童美学教育如何进行?

2019-07-01
 
  “妈妈,妈妈,快看我这样穿好看么?”和芽芽同班的小柚子最近超级爱臭美,总是抱着镜子不撒手,没事的时候就喜欢从衣橱里拿出各式各样的小裙裙要试穿,还想找机会穿妈妈的高跟鞋,还让妈妈给编头发、涂口红......
  “小丫头才两岁,怎么一下子开始爱臭美了呢?会不会是早熟呀?”柚子妈妈找到芽芽妈焦急地问道。
  前一阵子孙莉晒出13岁大女儿黄多多新发色,一头挑染成紫色的头发非常吸睛。
  第二天,「黄多多发色」和「黄磊和孙莉的教育方式」就上了热搜,热度持续了一整天。
  多多9岁打耳洞,有了自己的口红;11岁开始拥有自己的首饰盒;12岁化浓妆参加学校舞台剧;如今13岁染了一头紫发。
  一路走来引来了无数争议,有网友戏谑:“还不是因为有钱?”。有钱才会这样吗?
  与金钱无关,孩子爱美,尤其女孩子爱美,本来就是成长路上必经阶段,这有什么好争议的呢?
  其实,多多发色上热搜的背后,更多的是我们普通家庭“美学教育”的缺失!
  什么是美学教育呢?
  “美学教育”最早被提出是在德国,两百多年前的1793年,德国著名作家席勒就提出了“美育”,也就是“美学教育”的概念。
  所谓“美育”,是指以培养孩子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孩子认识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
  在我国,现代教育鼻祖、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是“美学教育”的倡导者,他曾提出除了德智体这三大教育维度之外,还有审美教育和世界观教育两大维度。
  他指出审美教育非常重要,它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概念,而是一个与其他概念相关的基础性概念,也就是说无论哪一个学科,都需要贯穿审美教育的理念。
  可见审美启蒙,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教育!
  2016年我国全面迎来二孩时代,目前,中国0-14岁人口规模在2.6亿。
  据有关数据显示,家庭教育投资比重在逐步攀升,从1996年家庭教育投资占总收入5.2%到如今35.1%,个别家庭教育投资甚至超过50%。
  教育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的效果并不体现在投资者自身收益,而是体现在孩子身上!
  可以看出,很多家庭并未意识到现在教育投资的短板所在,如果说技能与学科教育可以让孩子可以考更高分,进更好的学校。
  那么儿童审美启蒙教育则是让孩子有一双美的眼睛!
  为什么我们现如今美学教育会严重丧失呢?
  原因一:家庭不重视
  行为心理学家调查发现,女孩在3岁左右开始出现性别意识,伴随性别意识随之而来的就是爱美的意识。
  也就是说3岁的宝宝已经开始有了对美的需求。然而大部分家长面对孩子早期的审美需求,不是忽视就是打压。
  邻居,5岁的佩佩对妈妈的化妆品非常好奇,每次看见妈妈涂涂抹抹一定会过去凑热闹。
  看着女儿如此热衷化妆,妈妈买了一套儿童彩妆产品给朵朵。谁知这一举动惹怒了佩佩奶奶,老人家生气地质问儿媳:
  “孩子这么小,就买化妆品,合适吗?
  升学考试考化妆吗?
  不教好,天天弄些没用的!”
  看着涂着红嘴唇的孙女,老人更是火冒三丈:
  “丑死了,嘴巴就像红屁股一样!”
  像佩佩奶奶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穿衣打扮这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
  却不知道孩子从小接触些美学教育不仅能提高自信,还能让孩子成人后不至于因为审美缺陷能力而遭到排斥。
  相反国外同龄孩子和家长是怎么做的呢?
  4岁成为大牌设计师、6岁登上福布斯榜、8岁T台走秀圈粉超模鼻祖......
  Mayhem,4岁起就开始自己设计衣服,用的都是家里常见的胶水、纸张、床单等等,这样看起来,很多小姑娘们在小的时候也曾和她一样一样的啊!
  剪了妈妈的丝巾给芭比做衣服,等着被夸奖,但结果却是不堪回首,说多了都是泪啊。
  而Mayhem妈妈不仅没有打击她的积极性,还专门培养她的兴趣和想象力,留出一个房间给她创作、展示自己的作品,激发她的创造力!
  原因二:传统教育思维
  作为审美教育的重要载体,艺术课程对孩子有着长期的滋养,但我们传统教育思维里,只有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才需要去学艺术;而在学校里,音乐、美术之类的艺术课,也是最容易被其他课程老师征用的,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我们对美学教育的偏见。
  但在国外,艺术课与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同样重要。
  除了正规课程,一般学校还会有不同形式的课余艺术活动中心,组织学生们进行艺术教育活动。这些组织会邀请有名的艺术家或艺术团来学校演出,不仅如此,还会组织各式各样的艺术夏令营活动。
  美学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也许有家长会反驳:
  “我们小时候也没进行过美育,不是好好的?”
  不进行美育,当然不会严重到影响正常生活,但同样一部《都挺好》别人看到衣服的搭配、居家设计、流行唇色,而你只看到一天到晚“作到死”的苏大强,这就是不同。
  随着现代生活逐步丰富,我们不以为然的“审美”能力,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美学家蒋勋曾说:”一个人审美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竞争力水平。”
  审美不仅代表着整体思维,也代表着细节思维。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培养他的审美力。
  启蒙孩子的美学教育有什么好处呢?
  一、美学教育能帮助孩子处理人际关系
  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即敏感又情感丰富,不起眼的小事都能让他们兴奋好久。
  美育培养正是利用孩子这一特点,深挖孩子的感知力和表现力。
  感知力是指孩子从这世界吸纳的能量,吸纳信息的能力,即信息采集能力。
  比如,孩子搭配衣服前,需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服装,大家主流的审美观念,自己这样穿会不会被归为异类等等。
  表现力是指孩子在吸收信息之后,能结合自身的东西再表达出来的能力。
  还以穿衣服为例,通过感知力,孩子知道了大众审美,以及自己优势所在。于是,想要俏皮可爱就马尾配运动装,想要学院风就长发配百褶裙。
  培养这两种能力,当然不仅是为了穿衣,还能让孩子灵敏的感知他人,精准的表现自己,提升沟通能力,让孩子的人际关系更为融洽。
  二、美学教育激发孩子想象力
  爱因斯坦曾经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我们常说,艺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这个高其实就是想象力的体现,那些世界级的瑰宝艺术品,哪个作者不是拥有超于常人的想象力?
  家长该怎样启蒙孩子的美学教育呢?
  首先,从好好打扮孩子开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做过一个试验,测试同一个小孩以不同形象独自走在大街上,路人是否会关注这个迷路的孩子。
  在格鲁吉亚街头,小女孩Anano穿上漂亮的裙子和大衣,一个人静静的站在街边。
  很快,街上陆续有好心的叔叔阿姨停下脚步来关心Anano是不是走丢了,甚至有人想要向警察寻求帮助。
  然而,当Anano打扮成邋遢、衣衫褴褛的小姑娘时,路人不仅没有上前询问,甚至在Anano靠近时显示出了明显的警惕和疏离。
  大多数小孩还不具备表达内心的语言能力,但他们可以根据别人的情绪反应做出判断:自己是否受欢迎。
  大部分人是视觉性思维,虽说注重外表看似很俗,但不得不承认它的威力。
  如果想让孩子更受欢迎,就从他的衣着打扮开始吧。
  其次,不要打击爱臭美的孩子
  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会像佩佩奶奶那样否定孩子爱臭美的心。如果孩子在某个时期会特别臭美,千万不要打击,去尊重并了解孩子的心理,呵护孩子对美的追求,一旦当他这种低层次爱美的心理被满足,他会追求更高层次的美。
  平常家长不仅不应该打击,反而更应该鼓励孩子发现美。商场里的广告牌、橱窗里的新款服装、电视剧里随处可见的色彩搭配等等,都是启蒙孩子美学教育的绝佳素材。
  最后,不同阶段,区别对待
  6~12个月,孩子还不会说话,大人就可以拿一些颜色鲜艳的认知卡片,教宝宝认识上面的东西,为下一步开口做准备。
  1~1.5岁,这个时期孩子们开始摇摇晃晃的走路,家长们就可以,刻意挑选一些富有童趣、颜色搭配和谐的插画,当成装饰画,挂在宝宝经常看见的地方。让宝宝自己去观察画中的物品。
  1.5~2.5岁,这个阶段的孩子,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家长可以在孩子目光所及的范围内见缝插针的对孩子进行美育培养。
  比如,周末带孩子去公园,让孩子体验大自然的美;在家里启蒙孩子绘画能力,这个阶段小朋友会对绘画十分着迷,可以买一些水洗彩笔让他画画。
  2.5~6岁之间,孩子们迎来了第一个审美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对“美”有了自己的认识。
  明明不搭的两件衣服非要搭配在一起,或者特别执着于一件衣服,这都是说明孩子到了审美敏感区。
  家长此时只能智取,不能强攻。可以用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或是榜样,引导孩子选择适当的风格。
  6岁以上,我们可以多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设计馆去参观,激发孩子潜在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鼓励与他去判断或者赏析一些艺术作品,开拓视野。
  “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懂得审美的民族,而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审美,就是一个有缺陷的人……艺术教育将使一国国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高于他国。”徐悲鸿之子徐庆平曾这样说到。
  芽芽妈写在最后
  孩子童年的审美奠定了他一生的审美倾向和生活品质,家长只有通过正确的引导才会让孩子有自己的美学见地,不至于踏入社会后被那些看似美好实则无用的东西所迷惑。


0

  • 上一篇: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首家“家庭媒介素养教育基地”落户铜梁
  • 下一篇:和儿童聊艺术,父母为何总怕孩子觉得无聊?该如何注重美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