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唯音乐 更生活

2019-04-14

  昨日,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在成都揭幕。沐浴在四月春光里的成都,开启了这个春天最动听的一场大会。
  无疑,这对以“三城三都”为城市新品牌的成都而言,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性和影响力的音乐类国际会议,“音城会”历来在全球负有音乐盛名的城市举行:英国布莱顿、美国华盛顿、德国柏林、澳大利亚墨尔本……此次花落成都,并成为大会创办以来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盛会,显然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成都“音乐之都”的“身份”认同。而且,这是自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以来,举办的首个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第一次出手就具有如此规格,足以证明,“三城三都”的国际性、世界性定义,绝非“纸上文章”,成都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迈出了重要和实质性步伐。
  顶级、国际性、规模最大,透过这一盛事的一个个标签,可以预见,借着音乐的翅膀,成都本土音乐与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音乐资源将实现更广泛嫁接,成都的音乐产业将会有一个实质性提升,成都别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生活美学将传播更远,成都城市形象也将更具辨识度、饱满度和鲜活度。
  音乐与生活、产业与城市、人与世界,透过大会确定的一个个议题,也可以看到,这不是一场局限于音乐本身的盛会,这将为成都城市音乐产业以及其他文创产业营造一个风口,也将成为成都对话世界的一个最便捷通道。从南丝绸之路起点一路走来,成都始终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在音乐的八面来风中沉淀出包容多元的城市特质。而今,以这场大会为标志,成都将为全球文化交流、音乐互鉴搭建更加广阔的新平台,让文化在交流中流动起来,催生更多的经济机会,更强劲的发展动能,更丰富的精神滋养,让城市在开放中更有温度,更显意趣。
  尤值一提的,是其中的“生活”议题。从产业的角度而言,音乐无疑具有高经济含量,将成为推动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力。而更不可忽视的,是其对精神生活的提升功能以及其天然的交流属性,对成都的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也具有显而易见的效力。借此次大会契机,成都将与全球78座音乐城市建立连接,比如于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首个音乐之都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市,就将与成都城市音乐厅缔结姐妹剧院,同时,成都还将联手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西班牙特累里费歌剧院,开启音乐合作计划。这无疑将使成都城市音乐氛围更加浓厚,让成都人的音乐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凤求凰,说唱俑,二十四伎乐……音乐中的成都,自古以来跳动着欢愉的灵魂。豪放如李白,于蜀琴蜀音中“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优雅如薛涛,“每到宫中歌舞会,折腰齐唱步虚词”;就连心忧如杜甫,也沉醉于“锦城丝管日纷纷”,慨叹“此曲只应天上有”。音乐,是天府文化的独有印记,是成都三千年烟火气的最美晕染,也使成都成为自古以来最具“黏度”的城市。因而,这场大会背后的更高目的,实际上是打造最美成都生活,打造属于每个成都人的精神安放之地。


0

  • 上一篇:学一门乐器对一个人的改变有多大?
  • 下一篇:选购钢琴这类乐器也需要验货?实用家庭检验法给你艺术梦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