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曾国藩:决定孩子未来的,主要是这样六点,对家长很有教育意义

2019-03-22
  可以说教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在古代关于教育的事例非常之多,最有名的关于家长教育的事例就是:孟母三迁。而孔子就曾经说过许多关于教育的名言,整个论语其实就是一本关于"如何为人"的教育书。对于教育,说明中国古代很早就有成熟的教材。


  中国的文化不可否认有着深深的儒家思想的影响,从孔子创立学说到汉代开始立孔孟为治国主张,二千多年来,关于教育方面成功的人层出不穷,作为晚清重要权臣的曾国藩就是其中之一,其在子女教育上有诸多论述,家族中代代名人辈出,其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值得后人借鉴。


  教育立国是国之栋梁。曾国藩是儒家学说的拥护者,儒家讲究的是"立",是一种进取,对于子女教育在乎于出息二字。那么曾国藩对于子女教育比较独到的总结,论述能做到以下6点是孩子将来成材与否的特征,分别是"勤、俭、恒、谦、仁、孝"。
  1、 勤奋
  勤奋是做人不要懒怠,要保持勤勉之心,勤劳是种美德,如果大家都懒怠,虽然这是多数人向往的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事。勤劳创造财富,勤劳创造美好人生到是世间真谛,所以从小养成勤劳的习惯是将来能否成功的基础。
  2、 克俭
  生活要俭朴,奢侈的生活容易败家,金山银山不够出个败家子折腾,所以为人父母不光自己要养成节俭习惯也要言传身教让子女学会并知道节俭的好处,节俭是积累财富的重要一步。
  3、 恒心
  做事要有持恒之心态,急躁的心理不可有,想一夜暴富的心态不健康,一生真正能够做成功一件事并不是多数人能办到,而做成功一件事必须要有恒心,成功的秘密在于反复的重复再重复,没有恒心将一事无成,所以父母要培养子女从小不光要立大志,更要立恒心。


  4、 谦和
  人与人交往,具谦和之礼,礼数至而无人怪。其实不止东方文明对于谦和,同样西方文明对于谦和之道也是非常推崇,说法与形式有不同,但无论东西,往往谦和的人易被众人所接受,就是接受度高。没有谦和之心是为失道,和颜悦色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对社会交际的认知,父母亲对子女灌输谦和之道,将来会受益无穷。


  5、 仁爱
  仁爱,爱人者有仁也,有仁者人必爱也,所以叫仁爱,天下为仁,天下为公,做为不要太自私自利就是一种仁爱的表现。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会越多,付出的越少得到的也不会多到哪里去。有仁有爱,是真正大成功的基础,从事于社会,不懂得仁爱会面临片片而壁的窘境,从小懂得爱人如已没有坏处。


  6、 孝恭
  子女的孝与不孝,从根本来说是父母的事,真正无情无义之人在世上少之又少,多数都是父母没有尽到孝道教育的错,不光是对父母的孝道对长辈都要有孝有恭敬之心,毕竟这个社会是传承与延续型的,没有孝恭之道,做为年轻者也无法传承社会财富与文明。因此,做为父母者,不光为自己将来有所养也要为子女将来有所成,就要从开始教育子女懂得孝恭之道。


  曾国藩所说的上面六条,其实也是儒家学说的主要一部分,只是将这一结论反映在了教育之长上。上面所述六条是二千年社会发展的传承的根据,也是中华文明的香火之道,为人父母不可不知。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具备这些基本的素养,长大了必定也错不了。

0

  • 上一篇:想把孩子培养成小艺术家?看看国外怎么做
  • 下一篇:别家小学的毕业典礼音乐会!11首歌都是师生家长原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