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跃进桥社区这个家庭“新春音乐会”火了

2019-02-22

祖孙三代合奏《喜洋洋》。刘峰生截屏

  前天,跃进桥社区“快乐魔方”合唱团微信群里,一个由祖孙三代举办的家庭“新春音乐会”视频获得群友一致点赞并纷纷转发朋友圈,这是老党员冯祥林一家祖孙三代在农历正月初二录制的,二胡、扬琴合奏《喜洋洋》《扬州小调》等乐曲,把喜迎佳节的欢乐心情展露得淋漓尽致。
  记者昨在跃进桥社区看到,这个由群友们转发的视频是在家庭客厅录制的,环境干净整洁,背景还有鲜花,4名“演职人员”身着新装,个个脸上喜气洋洋。演奏的乐器中,中间扬琴两边二胡,现场由一名小女孩报幕,接着扬琴敲出“开始”音符,随后,《喜洋洋》《扬州小调》以及《赛马》三首民乐如流水般演奏起来。
  据了解,这个视频是69岁的老党员冯祥林于正月初二上午录制的。据冯祥林介绍,他育有一儿一女,当天是传统习俗中女儿“回娘家”的日子,他的女儿带着外孙女回家,在吃中饭前,他提议过一把乐器“瘾”,大家于是抬出扬琴、拿出二胡,由外孙女报幕,女儿敲扬琴,他与孙子拉二胡,3人合奏了3首民乐,视频是同样爱好乐器的他的妹妹录制的,最近才有时间上传到群里,没想到这么多人点赞。
  冯祥林一家可谓“音乐之家”。他本人是“老三届”初中毕业生,在校时负责宣传工作的老师擅长拉板胡,冯祥林心生羡慕,于是找来一把二胡,看书自学,后来进工厂上班,他被选进厂宣传队,被指定学拉手风琴。退休后,他又改拉二胡,并经常在老年大学与友人切磋。
  冯祥林告诉记者,女儿小的时候,他觉得二胡需要扬琴来伴奏,于是培养女儿学扬琴,女儿从小学到初中一直以扬琴作为艺术特长;他的孙子从7岁开始学拉二胡,如今13岁的孙子不但早过了10级,春节前还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生声乐器乐大赛。另外,他的两个妹妹退休后,也在老年大学分别学二胡与葫芦丝。
  “当天录制前未进行排练,但合奏的效果非常好。”冯祥林说,爱好乐器的人过春节,吃吃喝喝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过把瘾”,这才是春节的喜庆模样。

通讯员陈兵记者刘峰生

0

  • 上一篇:让音乐温暖大山里的孩子和母亲
  • 下一篇:家长不买教育减负账 线上课程挤占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