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家长速看!教育部公示的这份名单,关系到每个中小学生!

2019-02-01

示意图

  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是每个家长的希望
  在升学压力的驱动下
  各种“国字号”竞赛已成为
  中小学升学的“敲门砖”
  但是,部分教育机构利用了家长这种心理,举办各种山寨赛事。组织者赚得盆满钵满,商家搭车盈利,却苦了家长和孩子,又要掏钱又要受累,弄得参赛像赶场子。
  就在1月28号,教育部官网发布一份重磅公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公示》。这31项全国性竞赛,才是官方认可的。请各位湖北家长速速收藏,转发周知!





  在2018年9月,针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国字号”中小学生竞赛,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此类竞赛提出严格的管理规定。规定只有在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才能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此类竞赛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每年申请、审核并动态调整一次;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
  如何识别竞赛证书的的正规程度?
  按照教育部2018年9月份《关于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用三个步骤,教大家如何识别竞赛证书的的正规程度。
  对于辨别竞赛获奖证书的正规程度,最重要的不是看竞赛证书的名头,而是应该看主办单位。如果主办(盖章)单位符合教育部要求就是相对安全的竞赛活动,盖章单位如果不符合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注册登记”,那正规程度可能就存疑,要详细核实。
  当然也不绝对是,有的省级市级竞赛盖章单位可能是二级单位,不过二级单位上边的一级单位一定要符合教育部的要求。
  可能这么说大家还是不明白,那我们就分详细的几步指导大家看证书的正规程度:
  01
  首先去查看竞赛活动主办单位的名称
  一般可以通过获奖证书查看,或者通过主办单位竞赛活动通知的红头文件及下方落款红章查看。


  02
  去看主办单位是否在民政部合法登记
  操作方法是先登陆民政部网站,将竞赛活动主办单位的全名(完整名称)放入民政部社会组织系统内查询是否注册登记及组织机构是否正常存在。




  为啥要去民政部验证主办单位资质呢?且看教育部文件!


  03
  看竞赛活动是否在教育部备案


  不过,想提醒大家的是因为教育部的文件是在2018年9月下旬才下发的,所以10月份之前的比赛一般没有标注教育部的批准文件号。不过新一年度的所有比赛都需要标注教育部批准文号。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来源:长江云

0

  • 上一篇:献给家长和孩子们的音乐启蒙书
  • 下一篇:培养音乐素养多听高雅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