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音乐启蒙,这样做就对了

2019-01-11

  音乐启蒙,这样做就对了
  美国The Music Class机构(以下简称TMC)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目前在全球有800余个教学点和65000余名学生。创始人Rob先生毕业于曼哈顿音乐学院,获得音乐表演学士、音乐教育硕士学位,并曾在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在他转攻教育之前,Rob曾在纳塔尔爱乐乐团担任小号演奏家,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罗”。2015年,红黄蓝教育机构与TMC达成中国区独家战略合作,全面引入The Music Class美国亲子音乐启蒙课程。正是由于这段缘由, “老罗”和他的团队每年都会亲自来京培养优秀的TMC教师,开启在中国的音乐之旅。


  Rob曾担任过校乐队指挥,经过12年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他逐渐意识到早期教育阶段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女儿的出生让他坚定了对音乐启蒙教育的信念,他先后跟随EdwinGordon学习“音乐学习理论”,跟随RobertAbramson学习达尔克罗兹教学法,进而创设了TMC,开始制作录制TMC的歌曲CD并研发了课程体系。通过对早期儿童音乐发展研究和教学理论的不断教学实践,他逐渐意识到,学音教学理论的不断教学实践,学音乐和学语言一样,需要有适宜的环境,并且越早越好。
  越早越好,不能省略
  在生命最初几年就接触音乐的儿童,长大后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欣赏音乐,也可以更轻松愉快地学习乐器、唱歌和舞蹈。如果孩子没有进行过音乐启蒙,没有具备音调和节奏准确的能力就开始学习乐器,那么他们将很容易陷入痛苦的境地。即使通过技术训练学会了乐器演奏,也可能因为很难对音乐有真正的理解和情感认同,从而无法真正与音乐为伴。所以,Rob先生说,如果想让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会欣赏音乐、会演奏音乐的人,甚至成为一位音乐家而不仅是演奏者,音乐启蒙阶段是绝对不能省略掉的。


  音乐启蒙被很多研究证实,可以增强孩子大脑的可塑性,激发孩子的音乐潜能,也有利于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其实绝大多数孩子的音乐潜能都是一样出色的,只是可能许多孩子都错过了婴幼儿期这一潜能可以被开发到最大程度的宝贵时期。所以音乐启蒙是越早越好。


  浸润式环境,启家的最佳方式
  音乐能力的发展,就像语言能力一样, 孩子需要每天沉浸在音乐的声音中,音乐能力才能得以最有效地发展。孩子母语学习之快,完全得益于父母从孩子出生开始就每天和他说话。即使孩子还不能用语言回应父母时,父母也不会停止。试想-一下,如果-个孩子每周只接触一次母语,那么孩子肯定会出现语言能力发育迟缓。音乐也是一种语言,所以其能力的发展也是如此。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让家里充满音乐是十分重要的。
  Rob先生自己最终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音乐家和音乐教育家,就是因为他是在-个充满音乐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回忆说自己的哥哥、姐姐都非常喜欢音乐,也喜欢在家里演奏乐器,所以他一-直浸润在音乐的世界中,对于学习一种乐器非常向往,因此他一直是自己主动学习乐器而不是被家长强迫。他的女儿和儿子也一样,从小自然而然地生活在音乐中。他的女儿Raina在五六岁时就已经开始写歌了,她为TMC创作了风格多样的众多歌曲。Raina的大学的专业是科学和音乐,毕业后她先成为了一名舞蹈家, 现在作为TMC的中华区经理、国际培训师的同时,她还一直是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致力于教学研究。Rob先生强调,父母为孩子在家里营造丰富的音乐氛围,和孩子一起玩音乐、感受音乐,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就唱歌给孩子听。这样可以让孩子觉得,音乐就是玩耍,音乐就是生活。一起去上亲子音乐课!


  想让孩子爱上音乐,享受音乐,父母的行动示范很重要。有些父母担心自己唱歌跑调,因此怯于开口唱歌;有些父母不知道该给孩子听什么样的音乐,因此不给孩子听音乐。这些都使得家里几乎没有音乐氛围。
  其实只要父母开口唱,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让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喜爱音乐,享受音乐。至于音准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一起上亲子音乐课的方式来解决。要知道“走调”大部分源于不会听,在亲子音乐课上,处于音乐发展关键期的宝宝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音调和节拍能力,成人也能通过不断地课_上参与课后练习让自己的音准变得越来越好。Rob先生开玩笑地说自己的妻子就是这样的情况,而他在TMC的教学中更是看到过太多父母从唱歌走调、不愿意参与,到通过训练变得音准越来越好,也越来越乐于与孩子一起唱歌的例子。
  Rob先生之所以将他的音乐教育课程设置为亲子形式,是为了让家长通过行动成为孩子的榜样,为孩子创设有音乐的成长环境。课程通过指导父母怎样在家中与孩子玩音乐,让父母找到自信和乐趣,这样才能用享受音乐的态度影响孩子。
  音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中国父母有时候担心自己给孩子听的音乐不够“高雅”,也许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不适合给孩子听。但实际上,Rob先生认为,音乐不分高低,只是丰富程度的问题。就像如果孩子能在一个接触到大量语言词汇的环境下长大,那他也将学习到丰富的词汇,音乐学习也要多元。所以,尽可能多地给孩子听不同的音乐,对他的音乐启蒙更有帮助。父母既没有必要只给孩子听世界名曲,当然也不要只给孩子听儿歌,而是在孩子越小的时候上他接触到不同类型的音乐。Rob认为,那样孩子在今后去理解多类型音乐的能力也会越好。他告诉我们,唯一的“坏音乐”,可能就是让孩子感到不舒服的音乐,通常是因为音量太大或者音质太粗糙。
  在The Music Class课程中,Rob先生为孩子制作的歌曲中涉及了各种各样的调式、节拍、乐器和风格类型。为了保证音乐的原汁原味,他会和同事一起跑到世界各地去收集风格不同的音乐,例如各种民族音乐,将不同风格创作融入到音乐专辑中让孩子去感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元音乐风格。他举例说有个专辑的一-首歌曲融入了南非风格的音乐元素,这首歌是让当地的非洲人用自己的和声录制的,这可以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各类特别的音乐。另外,他说因为美国的流行音乐大多是偏摇滚、嘻哈的,所以他的专辑中反而不会太涉及这类音乐,他会去多补充孩子可能不太容易能接触到的音乐类型。
  “重复”是音乐学习的关键
  在Rob设计的亲子音乐课程中,有一些重复的环节设置,比如一首歌可能需要通过2~3节课让孩子熟悉它。有时候父母会感到困惑,觉得是不是应该每次都让孩子听到新的音乐。但Rob表示,这种重复正是根据儿童学习规律和特点来设置的。年幼的孩子是通过重复来学习并且体会自己的进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要求反复听一首非常喜欢的歌曲、反复听同一个故事,这是因为当他可以预测歌曲和故事下一句是什么时,当他可以跟着已经熟悉的歌曲和故事表达演绎时,孩子会体验到强烈的成就感。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的重复,孩子大脑中的连接才会不断加强,记忆更加深刻,这正是儿童学习的方式。
  另外,Rob也用了一个通俗的例子来解释我们听到自己熟悉的音乐时的快乐。比如当我们去听演唱会的时候,总会选择那些我们熟悉的歌星,因为在演唱会的过程中,我们能听到那些自己听了很多遍、早已会唱的歌,而且会特别开心地跟着一起唱。 这就是孩子在音乐启蒙课上听到那些熟悉歌曲的感觉。
  懂孩子,才有最好的启蒙
  懂音乐的Rob更懂孩子,这才让TMC如此有魅力,让很多孩子只要走进TMC的教室就会爱上它。除了好听的音乐,还有别的诀窍吗?通过深入了解,The Music Class音乐课程体系的背后有着强大的儿童心理学理论和前沿儿童发展研究的支持。Rob先生的妻子Michelle博士是一位科学家, 从Rob开始儿童音乐教育之初,Michelle就作为幕后团队一-员为Rob提供了有力的科学理论支持,确保他设计的所有音乐课程都基于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
  Rob先生本人更是一位好爸爸, 爱孩子,更懂孩子。他反复在培训中强调,孩子通过不同的方式学习。那些在课上淘气的小朋友,并不意味着没有吸收到课程的内容。那些还没有进入状态的小朋友,在The Music Class课上,老师会用适合的方式关注和鼓励,让每一个孩子 都能享受The Mu lsic Class课程的乐趣。
  懂孩子的音乐启蒙教育,才是更好的启蒙,更有效的启蒙。

0

  • 上一篇:孩子“烧钱”培训偏离运动本意
  • 下一篇:教育条例实施:3项规定介入家庭教育,关系到每位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