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如何判断孩子在音乐上有无前途

2019-01-07
  很多家长有个误区,孩子读书读的不是很好但是碰巧有点艺术方面天赋,比如绘画方面、或者弹琴弹的不错,家长就认为让孩子去学画画、去学音乐,因为文化课要求分数低。但是殊不知,吃艺术这碗饭对整个人的综合素养的要求是很高的,至少不比干其他职业要求低。


  千万不要因为孩子文化课成绩不好,就想让他干艺术,那艺术当一根救命稻草,这么干孩子很可能做不出什么成绩,而且他人生的幸福感会很低。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走音乐这条道路,我们该怎么判断孩子适合不适合音乐这条道路呢?可以从三个方面衡量:
  第一点,孩子是不是对音乐有足够兴趣。对音乐有没兴趣,比有没有傲人的音乐天赋,有没有好的身体条件,有没有好的老师教更重要。这个是最重要的1,其他的条件都是0,没有兴趣这个1其他都没有意义。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人最好的导师,孩子有兴趣什么东西都挡不住,他会主动花更多时间,更加的努力。


  大部分的音乐家,对弹琴练声当做吃饭睡觉一样,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情。音乐家除了天赋或者身体条件可能更好,对音乐反应更加灵敏,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热爱音乐,他们天然的比其他人主动地愿意花更多时间在音乐上面。没有什么事情是比一个人能够主动愿意花时间在一件事情上,更能获得进步和成效。


  对一件事有非常深刻甚至是沉迷其中的兴趣,是成为艺术家的第一天赋,如果你的孩子有挡不住的对音乐的热爱,那么他已经拥有了成为一个专业人士的前提。
  第二点,通过标准化的考试以及一些专业人士的认可。考级和比赛都是比较好的检验标准,乐器考级在我们国家相对来说比较混乱,比赛来衡量会更近好一些。参加比赛可以激发孩子在音乐方面的向上精神,更重要的是孩子如果真的有音乐天赋,在比赛中可能可以获得名师的垂青赏识。因为现在比较重要的比赛,经常会请全国范围内培养出非常多优秀音乐家的老师做评委,如果评委在比赛当中看重了你孩子,对他的前途来说要比比赛名次重要得多。


  如果有意识想要培养孩子走音乐道路,从小参加一些比赛受到名师的点评,衡量自己小孩有没有音乐前途比较有参考价值。
  第三点,去考音乐学院的附小和附中,这算是最好的检验标准了。现在大部分的音乐学院,最优秀的本科生,他们大多数的都来源于附小和附中。孩子适合不适合音乐这条道路,从这样的学校学习几年了就可以看得出来了。如果孩子被证明不适合这条道路,还可以换成上非专业性的学校,以后上非艺术专业的大学,至少还可以和普通小孩一样上传统大学。


  话说回来,学习音乐不是非要走音乐这条道路,通过孩子学习音乐可以磨炼他的意志力,提升他的审美素质,这对他的人生都是很有益处的。

0

  • 上一篇:娄底16名爱好音乐的贫困家庭孩子获免费资助学习音乐
  • 下一篇:如何让孩子爱上古典音乐?音乐评论家刘雪枫用这样的方式打开“音乐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