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海峡两岸700余位专家共话家庭教育 青岛经验引发关注

2018-09-18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修江敏)今天上午,由中国教育学会、台湾嘉义大学主办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二中开幕。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家庭教育中的祖辈参与”,会议为期两天。700余位海峡两岸的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参加开幕式,共同探讨最新的家庭教育研究成果。其中,青岛的经验引发与会者关注。
  开幕式现场,青岛市妇联主席刘青华以《正视隔代抚养,创新服务模式——关于促进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的实践探索》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发言中分析了祖辈参与的积极作用、存在的问题,着重分享了促进祖辈参与家庭教育的创新实践,并对如何推动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岛市妇联主席刘青华进行主旨发言。

  创新"青岛模式" 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
  近年来,青岛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单位率先建立家校社共育机制,创新打造“四化”服务体系,以特有的“青岛模式”促进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
  通过打造社区、广播、报纸、网络“四维立体”父母学堂和融媒体微课堂,通过多种方式方便祖辈和家人随时随地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扩大了家庭教育的覆盖面和受益率。
  同时,广泛开展“筑梦童年家庭成长”系列、“好家教伴成长”100个好家教故事汇编系列、“家和万事兴”巡讲、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教子有方优秀父母”等品牌化主题活动,通过录制电视访谈节目、召开故事分享会等形式,融媒体宣传推广祖孙三代传承好家风、好家规、好家教的典型事迹,带动祖辈及家庭成员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青岛市妇联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实施项目化辅导服务。其中,“百合花”平安幸福家庭聘请专业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家庭关系建设、心理干预疏导等服务2万余人次,专业高效地帮助祖辈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通过组织编写案例化培训教材,为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提供专业化指导。家庭教育培训教材分家长和教师读本两套各八册,通过案例分析渗透专业理论知识,引导祖辈及家人学会教育方法。同时,组织专家编写家庭教育指导师执业标准,打造高水平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


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的"青岛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关注。


认真笔记。

  青岛将推出培训课程 教祖辈们如何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
  刘青华表示,祖辈养育大多存在于低龄儿童阶段,祖辈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对孙辈的教育质量,对其一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青岛市妇联对于下一步促进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的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推动出台相关家庭教育政策法规,积极整合教育、卫计、老龄等职能部门和社会专家资源,推动出台适合祖辈特点的学习培训、咨询辅导、托幼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为促进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还要增设培训课题,指导祖辈找准在家庭教育中的定位。研发开设相应的课程,指导祖辈学习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延续对孙辈的关爱与呵护,发挥好补充、指导、协助作用。
  扩大好爸好妈俱乐部的祖辈会员,开展一些更受祖辈喜欢的主题沙龙、经验交流、亲子阅读、安全体验等实践活动,促进祖辈与父辈形成协调一致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方式。搭建互动平台,形成两代父母优势互补的家庭教育合力。
  最后,要涵养家庭文化,营造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总结提炼祖辈高质量参与家庭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学习推广方案,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引领广大家庭积极践行。

0

  • 上一篇:调查报告:近八成孩子参加过培训班
  • 下一篇:《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发布:“成长的烦恼”不再是孩子的专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