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你今天所有的教育焦虑, 丰子恺在几十年前就画出来了

2018-07-1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一位真正的牛逼巨匠是不读书的_小约心语- - - - ÷


  丰子恺,散文家、画家、文学家、美术家与音乐教育家,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及散文而著名。
  丰子恺在漫画,水墨画,文学,翻译,美学,音乐等各个领域俱有所长,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他的漫画了。
  丰子恺的漫画自成一派,他用笔精简,善于留白,并且最大的特点就是充满了"童趣",大繁至简。
  他尤其喜欢以儿童作为主角,既然画了儿童,自然免不了提到一些教育上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位大师用17幅漫画都带给了我们什么样的教育思考。
.......................................
  一个模子做教育





  一块模子印泥巴,以为自己是女娲?
  千个人儿一个样,这种教育太可怕!
  教育最被人诟病的一点是模式化、脸谱化,独具个性的孩子送到学校,一般无二的成人生产出来,教育变成了加工,学校变成了工厂。




  一块模子量大小?
  生搬硬套用力塞,哪管孩子哭哇哇!
  只要你符合了标准,就是完成了教育任务,至于孩子什么感受,却没有多少人关心。




  程度不一样,都在一条线。
  无论能力如何,一律强制划分年级,导致有的孩子踮着脚尖够不到,有的却空有才能无法发挥。
  吹拉弹唱办学校




  校长锣鼓一响,教师使劲耍演。
  请问这是教育?我只负责收钱。
  学校就像杂耍,校长打鼓,老师呼吁响应,只知道忽悠宣传,让学生掏钱才是最终目的。




  录好唱片,上课播放。
  只要不坏,用到永远。
  老师讲课内容永远不变,就像来回播着一副唱片,只要唱片不坏,就能一直讲下去,不像讲课,反像背课,全然不管下面坐着的学生在不在听。
  “立竿见影”盼成效




  失望无奈之后,教师开始做梦:
  一针下去搞定,多么爽脆酥松!
  教师之梦,想要学生像打疫苗一样,一针下去就不再有问题。




  母亲盼儿速成长,火棍对着肚脐眼,
  一口吹成大人样,省去含辛茹苦养!
  母亲的梦,是希望孩子能像吹气球一样一吹就长大,不用自己含辛茹苦。




  无形手按住头,心不爽眉头皱。
  为了成绩优秀,再痛苦也要受!
  用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毕业,是为了一百分。孩子的天性被打压,兴趣被磨灭。
  按自己的内心想象孩子的生活


孩子们被强拉着战战兢兢的去学习和生活,害怕被打骂。


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常常会做很多的美味佳肴,补身体,但不一定是他们能承受和想要的。


家长总是会给孩子预设一个目标,当孩子快要达到的时候再把目标往上升,实则他们一直无法企及。


孩子辛苦劳累地攀越一个又一个预设的阶梯,体力不支。

  似爱之虐


暴饮暴食的溺爱,孩子看起来开心,但是却是在残害着他的身体。


给小孩子喝酒,看起来孩子大人都开心,但是却不知道会让孩子养成坏习惯,影响他的身体发育。


给孩子点烟,看起来是大人的玩笑,但是孩子就从此染上了恶习。


看起来都很开心,但是这样做会让孩子对钱这个东西永远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孩子哭的再凶,再心疼,该打的针也得打。


再不想喝的药,就算是硬灌也要灌下去。


有些东西,不是你撒娇想吃就能吃的,比如说招了一群苍蝇的西瓜。


谁小时候没被理发师的剃头刀吓哭过呢?

  丰子恺漫画的每一幅都戳到了教育的骨子里,直白的画面,发人深省。丰子恺大师的作品,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0

  • 上一篇:孕期胎教音乐怎么做?这些事项需注意
  • 下一篇:如何科学选择早教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