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育儿讲堂:在家庭中种下音乐的种子

2018-07-01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彬)6月26日,育儿讲堂讲师、“深圳实验幼教”深圳市滨苑幼儿园袁莉蔓老师走进深圳新闻网演播室,和家长网友们聊聊如何在家庭中种下音乐的种子,怎样培养儿童对音乐的兴趣,通过音乐促进对孩子的成长。
        幼儿对外部世界的感受与理解常常会自发地通过某种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这是幼儿的天性,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引导幼儿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学习用适当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美感体验。袁老师表示,音乐能提高幼儿的智力发展,包括观察、记忆、想象、分析判断、思维、应变能力等,其中,记忆力是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歌唱对音乐表象的记忆、再认和再现大有帮助。此外,音乐也为幼儿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幼儿在歌唱得过程中专注程度一般都非常高,这对培养幼儿良好的注意力也是十分有益的。
        每个孩子都拥有感受音乐的天赋,家长的任务是让孩子尽量接触各种类型的音乐,保持他们对音乐学习的正面态度,并在长大后,成为有音乐欣赏能力的听众。


        对于如何在家庭中如何培养儿童对音乐的兴趣?袁老师表示,环境对于孩子学习音乐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作为父母应该在家庭中创造良好的音乐环境,为孩子创设宽松、愉悦的心理环境,让孩子产生安全感。
        对于什么时候播放音乐,播放什么类型的音乐,袁老师认为,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多种形式的音乐,让环境环绕音乐,在环境里进行“音乐熏陶”,早上播放优美的圆舞曲叫小朋友起床,睡前播放安静的摇篮曲、小夜曲等;还可以播放童话音乐剧、音乐故事、儿童歌曲等,让孩子在充满音乐氛围环境中享受音乐的快乐。


        最后,袁老师表示,在家庭中家长需要设置和孩子一起玩音乐的固定时间,坚持和孩子一起参与,持之以恒,保持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可以通过让孩子聆听、模仿周围美妙的声音或者特定的节日听特定的主题音乐等方式,创造幼儿参与音乐的机会。她建议,可以通过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让亲人、同伴一起来参与、欣赏孩子的表演。不只是让孩子获得掌声和信心,更重要的是感受亲人的关怀和信任,让孩子在观众的掌声中获得自豪感。
        据了解,育儿讲堂也将于6月30日晚上7:30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家庭中种下音乐的‘种子’”主题分享活动,家长和孩子可与袁莉蔓老师现场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陈彬

0

  • 上一篇:研究显示:相比流行音乐 胎儿更爱古典乐
  • 下一篇:孕期胎教音乐怎么做?这些事项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