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以古筝切入中国器乐领域,灵动五音欲打造中国民乐在线学习体系

2019-04-08

  【猎云网武汉】3月28日报道(文/盛佳莹)
  近年来,古风尤其受到大众的喜爱,古风的IP形象、古风动漫,尤其是古风音乐极为流行。《人民日报》也曾发表评论,认为宽衣博带的古风服饰,裙袂飘飘的古风舞蹈,野菜浊酒的古风饮食,甚至弹琴对弈的古风生活,都获得了不少拥趸。
  近日,猎云网采访到灵动五音创始人谭艳妮,她表示:“审美都是需要被教育的,如今的古风流行,源于如今这一代年轻人幼时受到了社会普及乐器教育的影响,丰富了这一代人的音乐元素,同时更是经济发达后的民族自信。”
  灵动五音也是一家中国民族乐器在线教育企业,谭艳妮希望可以通过灵动五音让更多小白用户掌握民族乐器。
  肌肉放松法+卡拉OK式跟弹学习法
  传统的古筝教学,多采用一对一线下教学模式,甚至很少有像语数外那样的大班课程,究其原因,学琴讲究“触感”,线下授课可以“手把手”教学,并且每个学生的错误不尽相同,需要针对性纠错,但由于一对一教学模式针对性较强,对优质师资力量要求高,但国内九大音乐学院都分布在一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而言,优质的器乐类老师资源非常少,谭艳妮补充道:“解放前,民族器乐还有民间艺人,各种流派,但是断档后优质师资都被集中在了音乐学院。”
  谭艳妮此前在做古筝一对一老师的时候,也深知其中痛点,“你达到一定专业水准之后,就不断会有学生家长请你做古筝老师,那时候教都教不过来。”但是做集体大班课,又同样会遇到回课纠错过程中每个人的错误不同的情况。
  谭艳妮于是开始研究古筝教材以及古筝指法,希望可以解决市场痛点,在一次教学老年班课程中谭艳妮获得了灵感:“那些老人学琴的同时,也学太极,而太极内家拳讲究内力,这需要学会放松和气息的运用。而这与古筝有着一脉相通的原理。人体触摸琴其实也是一种肌肉运动,而人们弹琴手形不标准往往是因为不会放松。”
  2017年谭艳妮自创了一套古筝教学法。以肌肉放松法+卡拉OK式跟弹学习法来帮助基础小白用户快速入门古筝。肌肉放松法则是指将手指运动机能设计成为程序化的放松步骤,老师就可以像“领操”一样教学。


  而卡拉OK式跟弹学习法则主要是针对识谱,“弹琴识谱需要眼睛、手、耳朵三方一起集中关注,这对于基础用户来说难度很大。”谭艳妮自创的卡拉OK式跟弹学习法将乐谱设计到教学课程中, 每弹一个音,就识一个谱,“像卡拉OK中滚动的字幕一样。”通过看谱提示,帮助用户集中肌肉练习,减轻前期识谱压力。
  除了课程课程体系外,谭艳妮还自创了一套古筝纠错系统,将教学积累得来的学生常见的错误进行分类,并给出正确方法,通过视频和图片及后台辅导老师精准备案,将纠错程序步骤化。
  目前,灵动五音在线课程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以古筝视频课程为主,主要有三套课程体系,分别为《基础入门60天》、《小白一分钟学曲》及《考级指导》,预计今年5月正式推向市场,课程定价在300元以内。
  打造中国民乐在线学习体系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国内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达429亿元。随着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参加各类培训的少年儿童预计每年超过1亿人次。2017年少儿艺术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长率达18.18%,按照复合增长率为18%估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368亿元,艺术培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良好。
  而除了少儿艺术教育以外,越来越多的95后年轻一代由于对古风的喜爱,也愿意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古风乐器,而这一代年轻人正是互联网原住民,习惯于线上学习模式,这对艺术在线教育来说,是一片蓝海。
  灵动五音定位的用户群体也正是这一部分群体,作为古筝启蒙性学习或者电子教材来说,灵动五音都有着一定的市场。此外,谭艳妮计划除了古筝课程以外,还将开发琵琶等其他民族乐器课程,打造一套中国民乐在线学习体系。
  同时,谭艳妮计划将通过原创改编流行的古风曲等作品打造“灵动IP”,将自身的演奏特色变成品牌标志。未来谭艳妮计划将落地各城市巡回课程,通过集训、公开课等活动进行线上线下联动,此外,谭艳妮透露还将开发智能古筝,帮助用户更简便的学习古筝。
  目前,灵动五音核心团队共有3人,主要为课程研发人员。创始人谭艳妮,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师从赵毅、许守成教授(潮州派大师),武汉市文联音协理事、武汉歌舞剧院艺术指导、武汉市市歌《在此》古筝版演奏者,出版演奏专辑教学视频多部,包括《空灵华韵》《东湖弹筝》等。
  谈到近期计划,谭艳妮向猎云网透露,近期将拍摄引流视频并制作《小白》课程。未来,谭艳妮希望灵动五音可以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在线教育这一垂直细分领域的标杆性企业。
  据猎云网了解,灵动五音正在启动天使轮融资,预计出让10%的股份来换取100万的融资,资金主要用途在于IP打造。

0

  • 上一篇:布米童艺力邀马来西亚音乐剧大咖,酝酿少儿艺术教育全新课程!
  • 下一篇:好童星音乐剧打造时尚音乐教育先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