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全部真演真唱,12个孩子纵情摇滚

2019-03-08

  本报记者韩轩
  《猫》和《歌剧魅影》是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知名代表作,每次来华都引发追剧热潮,如今,他的另一部剧目也来到了中国。2月22日,韦伯的最新音乐剧《摇滚学校》在上海首演,拉开了它首次亚洲巡演的大幕。3月22日至4月14日,该剧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续上演29场。这部近几年红遍全球的“摇滚学校”,也将在北京“开学”。
  《摇滚学校》由韦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于2015年在美国百老汇首演。相比于《猫》剧情的奇思妙想,《摇滚学校》的故事更加贴近生活,讲述了一个落魄的摇滚乐队主唱兼吉他手杜威,阴差阳错成为一名优等生学校代课老师的故事。音乐剧前半部分剧情和电影《音乐之声》略有相似,一个热爱音乐的老师,教导一群内心向往自由、表面上却必须循规蹈矩的学生,不同的理念碰撞之下笑料百出。最终,杜威把班上的孩子打造成独一无二的摇滚乐队,在“乐队大擂台”比拼中大放异彩。
  剧中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摇滚学校”中的12个孩子在台上连蹦带跳、激情四射地演绎摇滚乐,在上海的预演场中,小演员们的唱跳多次点燃全场。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孩子全部是真演真唱,包括电吉他、贝斯都是孩子们现场演奏。他们拿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乐器,像“小大人”一样飞速拨弦扫弦,展现出摇滚巨星范儿。该剧还拥有一支现场乐队,在最后一场“乐队大擂台”比赛中,孩子们和乐队的合作表演把剧院变成了摇滚演唱会的现场。临近结尾,乐池中的乐手特意放下乐器,高高举起双手带领观众鼓掌,此时的所有音乐表演都由台上的孩子们带来,十分震撼。
  据驻团导演莉亚·霍华德介绍,这些小演员年龄都在9岁至13岁之间,刚刚完成在澳洲的演出,便踏上了首次亚洲之行。“我们一共来了19名小演员,每场12人轮换上台,别看他们年龄小,但都是专业的小演员,是从数以千计的孩子中挑选出来并进行集中培训的。”几乎所有小演员从小就有音乐功底,其中有些人自五六岁起开始学习吉他等乐器。“带这么小的孩子进行国际巡演,并且坚持真演真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们必须这样。”霍华德说,这部音乐剧除了讲述摇滚歌手杜威个人的经历,更重要的是展现孩子们和父母关系的变化,“最好的办法就是由他们自己来表现,观众才能切实体会到这种感受。”
  欢乐动感的现场果然引起了小观众的共鸣。上海的预演场中,不少孩子走进剧场观看,他们可能无法百分之百理解每个细节,但都坐在观众席聚精会神地看着舞台,丝毫没有吵闹。一位9岁的小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一边看一边跟着音乐节奏打拍子。中场休息时,她缠着妈妈说:“我还想再看一次。我也想要这样的老师,带着我们唱歌。”
  对家长们来说,音乐剧还暗藏泪点,剧中这些优等生的家长们本不同意他们组建摇滚乐队,但看过孩子们的表演后被深深感动,与孩子们深情相拥的场景让台下观众红了眼眶。
  在音乐风格方面,《摇滚学校》以流行摇滚为主,电吉他、贝斯等乐器的搭配动感十足。与此同时,韦伯还在剧中穿插了很多“彩蛋”,例如把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夜后咏叹调》,以及《猫》等其他韦伯音乐剧的音乐元素,出其不意地添加在其中,十分惊艳。

0

  • 上一篇:21支1500人《最美合唱团》谁能C位出道?由你pick
  • 下一篇:布米童艺力邀马来西亚音乐剧大咖,酝酿少儿艺术教育全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