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奇思妙想产品“点亮”美好生活

2018-10-10

无人乐队经过电脑编程,演奏出独特的旋律。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当艺术碰撞科技会闪耀出怎样的创意火花?收集废弃乐器破碎零件而“重生”的乐队、总爱无风而动摇曳多姿的麦田、触碰方可拍照的“人体活相机”、通过运动传感器与观众互动的拍掌机器人……昨日,在海上世界创客周主会场,上千项来自全球科技前沿的创新项目在深圳制汇节上精彩呈现,创意满满,时尚灵动,让观展市民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耳目一新的生活变化和美好体验。
  用掌声让世界振作起来
  喜庆的红脑袋、发着光的金鱼眼、厚厚的香肠嘴,一边用柔软的双手真实地鼓掌一边元气满满地说着加油的话,让人高兴得忘掉“他”是一个机器人。
  这就是来自日本的BIG CLAPPER 拍掌机器人,由日本著名创客团队Byebyeworld及深圳超常识MakerNet共同打造的娱乐型机器人。
  “这次展示的三个机器人,不仅会拍掌、讲话、唱歌,还给现场观众准备了群口相声的节目。”超常识MakerNet创始人兼CEO刘得志说,一般的机器人有着冰冷的外表,搭配毫无生气的音效。而拍掌机器人唯一的职责,就是要让你感到幸福和愉悦。
  看似简单的拍手机器人却让日本知名创客高桥征资花费10年的时间设计。“在我做研究生毕业课题的时候,我希望创作一个可以让人们振作起来的娱乐机器人,让世界各地的人都会喜欢他,我发现‘鼓掌’这个事情似乎可以满足要求,于是我创作出了第一台拍掌机器人。”高桥再现了人类的双手,然后让它们使劲拍打,光是手的材料——树胶,配方就花了10年时间,每双手要经过20万次的拍打测试。
  为了把“掌声”从艺术带到大众生活,高桥开始了BIG CLAPPER的研发。最终,与超常识MakerNet共同生产的BIG CLAPPER 套上了红色的外壳,搭配可以远程控制、播放音乐、录音的手机 APP,从日本一路火到了中国,带给人们欢乐和笑声。
  机器乐队奏响爱的乐章
  老旧的收音机、不成对的金属叉子、被毁坏的共享单车……这些看似无用的事物,加上吉他、钢琴、架子鼓、钢片琴,出乎意料地打造了一支机器人乐队。
  会场一角,“铮铮铁骨”的机器人乐队演奏起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歌曲,优雅的钢琴声,轻快的吉他和弦,伴随有节奏的鼓点,引来观众一片喝彩。
  “废铜烂铁经过改造,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乐队硬件工程师蔡国顺说,乐队目前由吉他手、鼓手、钢片琴手和钢琴手,以及一名人类歌手组成。蔡国顺指着钢片琴手告诉记者,钢片琴和自行车零件,经过组合调试,以机械蚂蚁的外形“重生”;吉他手由吉他和轮椅组成,变成机械米老鼠的样子;钢琴上加上摩托车零件,变成展翅欲飞的机械老鹰。加上电路板、控制器,对这些乐器进行编程后就能按乐谱演奏。
  历时150多天,收集上百个乐器,上千个零件,这些看似“废弃”的东西,经过创客们精心改造,重新焕发生命力,变身乐手。
  “我们向往有温度的科技。用科技做设计,用装置连接情感,用体验诉说故事。”蔡国顺告诉记者,他们设计团队名叫SeeekLab,由艺术家、设计师、工程师和程序员共二三十人组成,擅长新媒体互动装置的设计与研发。
  唤醒麦浪不只是风
  深圳湾畔,无风也起浪。
  走近“互动麦田”,颗颗金黄麦杆便会摇动,麦穗时而交错点头,时而形成滚动的波浪,让人仿佛置身旷阔的田野中,阳光拂面,微风熏然,获得与大自然的一次亲密沟通,瞬间被“治愈”了。
  “整个艺术装置在形式上和寓意上,表现人与自然通过科技互联为一体。”Think Create项目经理郝福华表示,这是一个由来自纽约的Deqing Sun和Peiqi Su设计制造的互动艺术装置,均为自主研发的软件、硬件、控制技术,采用开放式设计,当观众靠近麦田,200株金黄麦子自动摇曳,如徐徐清风吹过麦田形成阵阵麦浪,似人与自然间存在隐形的电流,互通互联。装置通过一个感应器感知人体,也可以实现手势感应和语音感应,还可以加音效。
  郝福华说,这个项目本是在美国灯展期间做的一个展示,当时用1500株真草做成能互动的艺术装置,来宣传绿色环保的理念,得到了国外媒体的追捧。该作品如今已获 2018 德国红点传达设计大奖、2019 德国设计奖、2018 NYCxDESIGN 奖、2017 纽约设计奖金奖和银奖,2018 英国流明奖已入围决赛。

0

  • 上一篇:全国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 下一篇:创新传统民乐,实现民乐现代化,是情怀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