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市场研究

音乐版权新出路,MusicLife独创模式让人人都成为音乐股东

2018-08-27

  近日,抖音先后与多家唱片及词曲版权公司达成合作,其中包括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环球词曲、太合音乐、华纳盛世、大石版权等公司,由此可获得全球超千万首歌曲的正版音乐版权资源。短视频平台的龙头老大正式杀入版权争夺,也让正趋于平息的国内版权市场重回暗流涌动的时代。
  曾经很难把控及变现的音频内容行业,这两年也因为知识付费的出现而大放异彩,一方面为用户带来了越来越多精彩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各方也尝到了收益的甜头。而面对来自行业外部的竞争压力,音乐平台的应对手段似乎并不多。而版权保护和变现对整个音乐行业而言仍然是个难题。
  版权保护和变现仍是难题
  传统音乐产业最大的痛点是,绝大多数的音乐人,包括词曲作者很难靠创作来养活自己。传统音乐产业整个定价的过程不透明,且影响因素非常多,发行到市场抵达用户后,还有盗版肆虐瓜分市场,最后跟着版权费落到创作人或版权方的收益很难和作品优秀程度相匹配,所以光靠音乐的发行很难赚钱。
  从整个市场的现状来看,想要改变如此局面还需要克服这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作品版权归属不够明确,光是相关名词就有很多——词曲版权、录音版权、信息传播权等等。
  二是整个行业产业链及商业化不够完善成熟,一首作品的发行,需要经过制作人、录音方、唱片公司、发行公司,最后再到用户耳朵里。收益部分业内普遍使用的是保底分成模式,而为作品最终买单的用户付完的钱,依然需要经过层层锐减分配再抵达创作人的口袋里,这就导致很大一部分作品收益不会归创作人所有。
  三是盗版猖獗,这个问题从互联网与MP3格式发明后就开始出现,一直困扰着音乐产业从业人员,国家近几年出台各种政策,以及各大音乐平台集体对音乐版权的重视,使现在音乐版权看起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隐藏在眼睛之外的盗版行为依然难以制止。
  李志这位音乐圈的维权斗士7月初发长文控诉腾讯自制网综《明日之子2》未经授权翻唱了自己及其他音乐人的作品,并索赔300万,好在双方都本着维权对行业有益无害的态度,最终李志在这场音乐人智斗综艺大拿的好戏中胜出。过去几年他几乎撕遍了大半个娱乐圈,但他的维权也只是整个音乐行业版权问题的缩影。
  中国音乐行业目前的困局是:歌曲的发行不得不趋于免费,除顶级流量歌手外,大多数音乐人都无法通过发行新歌盈利,只能进入一个“创作”—“免费发歌”—“吸引粉丝”—“演出/广告/影视综艺变现”的漫长变现路径。不仅过程繁复需大量人力物力支持,最后能成功吸粉并接广告上影视综艺的概率更是极低。因此,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把资源都倾斜在能直接上综艺/影视的歌手,来提高成功率,但这也变相导致行业中优秀的音乐逐年减少,市场上充斥着娱乐与商业气息浓厚的“快消歌曲”。
  反观全球,虽然创作者的版权保护体系相对完善,但整体音乐行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美国三大唱片公司市场份额超过86%,离开这三家公司,任何音乐平台几乎无法提供基本的音乐服务。这种垄断造就三大唱片公司强有力的话语权,所以在版权维护、曲库销售上,美国唱片公司仍具有极强的市场议价能力。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Spotify拥有7100万付费订阅用户,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59亿。对于任何一家音乐服务商而言,这都是不菲的成就。但是直到2017年底,Spotify都没实现盈利,当年亏损15亿美元,原因就是因为居高不下的音乐版权费。
  区块链为音乐产业带来变革
  2017年是区块链的元年,2018则是区块链井喷年,各行各业纷纷踏足这一不再神秘但却依然有技术门槛的领域,并且都在探索“区块链+”的新玩法,区块链技术最初因其革命性的“不可篡改记录”这一信任解决方案,解决了多种金融交易问题而受到称赞,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
  区块链的应用除了加密货币之外,还有相当多的应用场景可用于记账、溯源、确权等,其中又以纯数字资产的效率与成功率最高。但纯数字资产能与区块链结合的行业却十分稀少。音乐是为数不多实现了100%数字化的文化内容,可以作为纯数字资产进行流通,是区块链可结合的难得优质标地。区块链不仅在版权追溯和盗版问题上能帮助音乐行业,更能在音乐发行环节和收费环节发挥革命性作用。
  MusicLife独创“听歌即占股”模式,让人们重新为音乐付费,并成为股东共享音乐收入
  “版权本质上是一种复制权,如果没有很多人想要复制,版权的价格就卖不上去。目前音乐行业通过贩卖播放权是不盈利的,如果歌曲发行只能通过贩卖复制权来盈利,那必然会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因为只有艺人的知名老歌复制权才能卖出价格,新歌的价格会不断降低,而中小艺人的新歌只有免费授权复制才有机会传播。现在音乐人的商业模式都是发歌免费,靠后续的演出、广告、影视综艺变现,但这种模式下的成功率连1%都不到,大多数音乐人只能在发歌与演出之间勉强维系收支平衡”MusicLife音乐科技产业顾问刘莙怡女士对音乐人的生存现状评价道。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MusicLife诞生了。它是一个音乐交易系统,能嵌入各种音乐播放软件。用户只要付费听歌,就能变成一首歌的股东,并获得这首歌未来的收入分红。自6月底上线以来,在国外迅速引起空前热议,现在已有60万用户并持续飞速增长中,这在用户量较少的区块链行业中是非常亮眼的成绩。
  曾作为联合国商业与人权公约起草人之一、欧盟欧盟委员会中欧合作战略顾问、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的MusicLife的创始人刘开明博士,对MusicLife音乐生活的发展抱有很大的信心和很高的期待,“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可以公开进行音乐交易并重塑音乐的估值体系,我们希望能通过区块链,真正解决音乐行业的根源问题。”据内部消息透露,有大量粉丝基础的众多明星将加入MusicLife,其中不泛众多知名国际音乐人。
  由于音乐本身很难定价,盗版又非常多,中国这几十年的音乐基本都在靠盗版推广。而自从近两年行业正版化后,与国际同行面临的问题一样,高价版权对于各大渠道都是极大的成本和压力。音乐产业迫切需要合理的利益分配方案和公正透明的版权管理体系,来促进整个音乐产业实现创意正循环。区块链是否能成为下一个音乐行业的解决方案呢?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0

  • 上一篇:电声科技开创音乐教育新模式
  • 下一篇:北文时代携手北大青鸟成立文化产业运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