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融合破圈,苏博上新沉浸式“音乐奇妙夜”

2021-06-11
 ▲在夜幕下的苏州博物馆听一曲大提琴独奏《天鹅》
 
  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国内多所博物馆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苏州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苏博小夜曲”沉浸式音乐会,邀请了60名观众在建筑与文物中邂逅古典和风雅,在美妙意境中细品古老文物身上厚重的历史滋味。这也是苏博首次尝试在夜间用更加立体多维、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示文物的文化内涵,增强文物与观众的交流互动,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争伯春秋展厅聆听电影《英雄》主题曲《天下》的荡气回肠,主庭院水舞台上大提琴独奏《天鹅》带动游鱼戏水……夜幕下的苏州博物馆,跟随主讲人穿行在文物与建筑间,伴随浪漫而深邃的古典音乐,感受吴国宝剑的豪迈之气、秘色瓷莲花碗的静谧之美、明式文人美学的简约优雅、江南简笔山水的诗情画意。

  这次沉浸式音乐会特别选取苏州博物馆争伯春秋、宝藏虎丘、书斋长物、主庭院、现代艺术厅和紫藤园为演出地点,对应馆藏吴国青铜器、秘色瓷莲花碗、明代家居陈设,以及苏式园林、现代艺术和文徵明手植紫藤等不同文物和展品,分别选取了《天下》《玄秘曲》《哥德堡变奏曲》《天鹅》《春》《Andante Festivo》6首乐曲相呼应,营造出一个文物、建筑与音乐融合的场景。

  作为首次在博物馆里完成沉浸式音乐会表演,苏州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李喆一开始就决定要呼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李喆说:“今年的‘恢复与重塑’主题就是呼吁全球博物馆在共同创造价值、新型业务模式及具有革新性的解决方案方面进行构想,分享新的实践经验,以应对未来社会、经济及环境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我们的音乐会就是一个回答。”

  此次“苏博小夜曲”音乐会由李喆担任文物、建筑导览,苏州市音协驻会副秘书长、姑苏宣传文化青年拔尖人才周博超担任音乐导赏,同时邀请了金晓龙、陈曲扬、Leon Hillebrands、孙时雨、金豆豆5位艺术家共同参与演出。

  观众高波说:“在博物馆中能够近距离地倾听到高雅的室内音乐会,甚至可以看到演奏者脸部肌肉紧绷的张力。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最心爱的‘女儿’——苏州博物馆中听小夜曲,化凝固为灵动,展柜中的文物也似乎在静谧的音乐中浅浅诉说。”

  “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吴国宝剑的豪迈之气,我们选择了电影《英雄》的主题曲《天下》。听这首曲子您可以感受到浪漫而深邃的东方音乐气息,它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有化解万物的砺气。剑法的最高境界是以胸怀包容一切,那便是和平天下。此刻,您便是一位侠客,让我们重回吴国盛世,去体会铸剑匠人守护家国的赤子之心。”担任本次音乐导赏工作的周博超在每一个节目开始之前,都会将观众所处空间中的文物特点与即将听到的音乐做一个讲解,让大家打开想象,在音乐声中仿佛拥有了千年之前行走天涯的古道侠肠。

  “不同于在大剧院的表演,现在我更希望去尝试小而精的演出策划,给音乐家更多发挥的可能性。特别是在行走中,来到室外可能会有些不确定的因素,反而会给音乐会带来很多魅力。”演出策划人陈佳希说,“以前古典音乐演出往往表现形式单一,而这次我们设计了移步换景沉浸式的跨界演出模式,希望用艺术为观众更好地解读自古以来苏州人的审美情趣、风雅生活与文脉传承。”

  周博超是苏州人,他正在做的“苏州音乐艺术空间”系列活动,是在苏州知名的博物馆、美术馆举办一些与音乐交融的演出活动,这次活动是项目里的第一场,也是一次非常有挑战的二次创作。“每一首曲子都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挑选。比如我一看到这只端庄而圣洁的秘色瓷莲花碗,心中就蹦出了萨蒂的曲子,我觉得太契合了,萨蒂没见过这只碗,但这首作品就像为它而写。明式书房明式之美是一种简约之美,贝聿铭先生在建筑中运用了很多三角形、几何图形这种很有秩序的美感,我们所挑选的巴赫作品也代表了这种秩序之美。我们希望能完美地诠释江南文化之美,致敬贝聿铭先生。”周博超说。

  “新形势下,博物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馆藏文物资源在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推进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今年的博物馆日活动上表示。

  “苏州博物馆的教育活动策划一直注重观众审美培养,对于音乐的美育功能十分重视,开设有聆听 苏博系列活动。此次举办小规模沉浸式音乐会,是为了提升观众的实际感受,更精准地服务不同观众群体,从而让参与活动的观众可以收获到最好的参观体验。”李喆表示,苏州博物馆希望通过这次新型教育活动的尝试,以精致的活动传播江南文化的精致基因,打造精致的江南文化品牌。

  不仅苏博如此,运用更丰富的呈现手段,走进更广阔的公共空间,连接更多的群体和机构……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也在努力地破圈与融合,使文明与文化的感染力不断放大,让博物馆的“外墙”在不断的尝试与探索中得到无限延伸。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公播音乐”版权意识低维权成本高 专家建议完善法律
  • 下一篇:社会音乐教育进入“战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