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品牌展示

如果给音乐教育市场做个垃圾分类,哪些机构是有害垃圾?

2021-04-15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学音乐、学艺术就是选机构。所以如果机构发展不好,孩子自然也很难有所收获。反过来看,只要避开这些质量差的机构,孩子的学琴计划就成功了一半。

  参考近期流行的垃圾分类规定,我们将垃圾机构同样分为4类: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

  01 可回收垃圾乐器培训机构的定位不清晰,项目主次不明确,看到什么培训项目赚钱,自己也盲目更风。

  “可回收垃圾”机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各种乐器一把抓,吉他、钢琴、架子鼓样样都做,样样不精。

  乐器培训无论综合体还是单一培训项目,都有存在价值。关键是每一个项目都要做精、做细。不论是集体课教学,乃至乐队培训,皆能从容应对,在市场形成口碑效应。不能盲目跟风,看到当前某些项目好,在师资力量不成熟的情况,硬上,这是欠妥当的。

  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整个音乐教育市场的需求富有弹性而且呈现高、中、低不同层次,不同的机构都可以在不同的层次生存。很多培训机构失败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定位不准,没有找准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并制定合适的推广策略。

  02 干垃圾经营不稳定,赚一年,亏一年,没有任何教学管理优势,靠低价维持运营,随时面临倒闭的风险。

  这类机构通常收费低、教师工资低、教学质量低,琴行的所有业务都处于“低位循环”的状态。收费低,是对于“低价引流”的错误理解。由于教学和管理上的缺陷,只能通过打价格战吸引生源,从而导致琴行的利润瞬间大幅缩水。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为了维持琴行的运营,不得不压缩教师和员工的工资,或者延缓涨薪的时间,这必然会影响教师的积极性,使得教学质量降低。

  “低价引流”是琴行短期的招生手段,一年也就做个一两次。这类机构却深陷“低价漩涡”,无法自拔,尝到甜头,隔一两个月就做一次低价引流,消耗掉家长学员所有的价格刺激应激,最终面临倒闭。

  我们都知道,促销是打开市场的必要手段。但是,过度价格战,频繁刺激,只会把消费者越推越远,而琴行本身则泥足深陷。消费者的忠诚度需要的是长期的维护,而不是靠短期的刺激来留住用户。

  03 湿垃圾分两种。一种是频繁资本运作而虚胖;一种是频繁改业务,总喜欢碰瓷新概念,徒有其表。

  第一种机构的典型代表是盲目融资,频繁进行资本运作。曾经辉煌一时的某某琴行在一夜之间上演了全国门店关闭、CEO跑路的闹剧。和贾跃亭一样,其创始人也本想讲述一个大生态光鲜亮丽的故事。然而不做内核创新,一味靠圈钱扩张并不能支持一个机构安全有效地运行下去。这类机构的黯然“陨落”,不是意外,也不是偶然。投资人有的时候是天使,助你成长,可有的时候,投资人也是魔鬼,可以杀死一个人,一家企业甚至一个行业。

  第二种机构是什么火做什么,碰瓷一切新概念,什么线上教学啦,智能学习都掺一脚,还常常改主营业务,前年还在风风火火做吉他,去年就改做古筝了,今年又改做爵士鼓。这些机构看起来好像是“行业发展进步的希望”,一直在“创新”,可惜实质上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能东打一枪西放一炮。

  04 有害垃圾烧火棍、包教会、x月通,堪称伤害中国乐器教育行业的三大毒瘤。

  这类机构相信不用过多介绍了,它们发端于市场的灰色地带,打着“包教会”的幌子,几乎可以跟骗子机构划等号。他们的套路是:靠价格低廉的学费和包教会的噱头吸引生源,再靠学员中途放弃而不退学费来盈利。

  这些机构甚至还会送学员烧火棍,一根成本只有几十块,它们手感差、音准也差,还散发着甲醛的味道,同时找来一些“三天精通”、“一周速成”的所谓课程,让孩子根本没法有效练琴,很多学员因此练几节课就不练了。 “老师”肯定很高兴你这么快就“觉悟”了,对他们来说,你交了钱不来才好。

  同样的道理,网上卖烧火棍的通常都会在广告里注明包教会、免费教学之类。因为他们很清楚,买琴都不肯买真吉他的人,学琴肯定也没打算正经学,到最后没学会,不但不会找他们理论,还会埋怨自己:“又是三分钟热血,多亏当初买了根烧火棍。”

  总结一下“可回收垃圾”机构:定位不清楚,样样不精。

  “干垃圾”机构:运营不稳定,深陷“低价漩涡”。

  “湿垃圾”机构:盲目融资,陷入资本泥潭;碰瓷新概念,频繁改业务。

  “有害垃圾”机构:欺诈造假。

  不管是真正的垃圾还是艺术培训市场,我们做分类的目的就是要可持续发展。

  怎么样算是好机构?一家有着核心竞争力的机构才是好机构。比如拥有强大的品牌;拥有别人没有且无法替代的教学体系;具有强大的师资培训和产品渠道;具有远超同行的管理优势……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声音百科 | 乐器篇 | 钢片琴
  • 下一篇:《中国音乐听》节目介绍